斜杠生活是什么?大多数人都理解错了!

斜杠青年

我是今年才了解到斜杠青年这个词,当时看到以后觉得很好奇,于是去百度了一下它的含义。词条上解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是选择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看起来,一个人若拥有多重角色和多份体验,想来真是一件让人激动的事情。

斜杠生活带给我们无尽的想象


世界从此不同

如今,互联网的知识传播真的太快了,大家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远超想象。斜杠青年这个词语流行起来以后,我感觉身边每个人都在标榜自己是一枚斜杠青年。

大家对它为什么这么热衷呢?仔细想来,大概有三个原因。

1、斜杠生活是开源最好的方式

如果除了本职工资以外,我们还有一份甚至多份兼职工资的话,那真的是一件极其美妙的事情。所以这几乎成了人们追求斜杠生活的原始动力。

现如今,网络的强大已经让知识变现、能力变现的途径变得越来越多,而我们也在热衷于寻找那些途径。所以,在简书上关于如何通过兼职赚钱的文章总是被大家热捧,这都无可厚非。

但是,我们不能否认,没有两把刷子,在知道这些途径以后,你也只能限于知道而已,没有积累的尝试最终也只不过是吃闭门羹而已。

2、斜杠生活演变成一种生活的动力

当逐渐认识到并且也愿意承认自己的差距时,我们冷静下来。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于是决定重整行囊,踏踏实实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我们可以想象将来的自己会很出色,坚信未来必将感谢如今这么努力的自己。我们不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不再固执地认为付出的劳动就必须立即得到回报。

带着努力、坚定而又平静的心,锤炼自己的能力,虚心接受来自外界的反馈,做出积极的调整,最终会成功打造属于自己的标签,在向往的斜杠生涯中活出精彩。

3、斜杠生活成为一种人生态度

或许有的人一开始就没有多看重斜杠生活带来的附属效应,他们只是纯粹喜欢这种充实的生活。因为人生在世,最重要的莫过于生活体验,忙碌的日子终归会让人时刻感觉到心在跳动,日子在真实、强烈地存在着。

一成不变地时光流逝,会让人慢慢感到麻痹。就像平静的湖面一样,总会向往一江春水被吹皱的诗意,只是那一圈圈涟漪,就足以让人神往。

让生活有意义,为人生留下曾经走过的印记,这也让忙碌的我们找到了奋斗努力的最好意义。我们不用讨好任何人,我们只想活出自己的精彩。你可以评论我学艺不精,但是不能随意否定我的人生。当然,否定也没关系,你我只是路人。

开启自己心中的那个斜杠模式


去够着我们心中的梦想

先来说一个经济学领域的问题吧。当一个企业在某个领域基本站稳脚跟后,企业的管理者下一个目标必然是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这样企业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市场里活得更好、更久。那它会有哪些选择去拓展呢?

一是纵向拓展,就是垂直一体化发展。企业的产业链条延伸到它的上下游,这样可以尽可能地减少中间交易成本,从而进一步扩大自己在原有领域的地位。

二是横向拓展,也就是多元化发展。企业将发展领域渗透到不同的市场里,而且看起来这些市场并不相关,却可以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因为不同行业的兴衰周期是不尽相同的。

这样一看,企业发展和人生职业发展何其相似,你选择的发展战略就决定了你的斜杠后是什么。

斜杠开启通常有两种模式:

1、你特别喜欢:兴趣将支撑你走得更远

我想有不少人曾有这样的经历,比如童年的时候特别喜欢某些东西,比如音乐、绘画等,但是因为与周围人的期望不符,只好忍痛放弃,走上父母长辈们期待的未来。

或者有些人,一直以来就在坚持自己的兴趣,只不过在交流不如现在如此顺畅的年代,你更多是作为生活情趣的调节剂,闲暇时为单调的人生泼上几道浓墨重彩,欢愉自己的心灵。

曾经周围圈子小,尤其是固定上班后就几乎更无额外的交际圈,然而网络补足了这些缺憾,你很容易在虚拟又巨大的互联网中找到和自己兴趣相投的朋友。

于是,你开始重拾自己的爱好,或者感叹终于找到了人生真正的舞台,你和社群中的朋友们一起进步,持续的输入和交流反馈,你收获的不仅是充实和满足,也许更多史无前例的机会争相向你奔来,为你摇旗呐喊。

2、你觉得有用:深入钻研将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被告知,怎样的学习是有用的,怎样的知识是我们必须学会的,而如今社会的知识跨界得越来越明显,无论是怎样的知识,似乎我们都有了解的必要。

当开始决定努力奔跑时,我们突然才意识曾经认为的大把时间,居然不够用了!如果什么都学一点,终究会变成浅尝辄止,似乎什么都能说,什么都无法精通。

其实后来我们也发现了,能深入探讨心理的很多本身就是心理咨询师,能把金融讲透彻的或许他本身就是财经媒体人。就说简书人必然熟悉的彭小六老师,说起他的专长,我们都会脱口而出:“时间管理、知识管理。”但是我们不要忘了他的背景,他是IT行业的产品开发大牛和管理人员,他所擅长的能力刚好提升本职工作的竞争力,而本职工作的实践也为他践行各种学习理念给予很好的支撑。

如此看来,斜杠生活的切入点绝不是毫无目的、人云亦云的。对比企业发展模式和职业发展模式,两种发展虽然涉及的主体不用,其实核心都是一样的,就是打造不同于别人的竞争力,简单说来,就是一眼看出,你与别人的不同。


如果选择垂直一体化发展,那必将着眼于你自己的本职工作。你之所以存在于那个行业,那就绝不是偶然。你一定接受了该行业必须经历的系统学习,而每日的工作也为你打造了别人无法凭空想象的经历和体验。或许你并不满意目前职场中的状态,当然大多数人是不会满足的,因为所有的进步终究都是动态的,那延伸专业度就是寻求改变的最好方式了。

如果选择多元化发展,那必要着眼于你感兴趣的、又有那么一点天赋的领域。或许是因为你不看好自己所在行业的前景,或是对所在的领域深感力不从心,或是有其它这样那样的原因,你并不认为自己能在这个领域里拥有足够的力量。不管是什么情况,你在新的领域中将分配更多的精力和努力,也许很长一段时间你必须几个不同的领域并行发展,但或者某一天,足够坚持的你有能力放弃原来并不喜欢的领域。或者你觉得每个领域都有意义,也可以让它们都存在在你的生活里。

斜杠生活早已成为现代生活的标配


不管承不承认,斜杠生活就在你身边

说一千道一万,究其根本,斜杠生活到底是什么?

其实不管你是否标榜自己是不是斜杠青年,我们都在过着斜杠的生活,因为这是人们生活发展的普遍模式。

对于某个领域的佼佼者来说,他们会获取各种各样的渠道,然后在这些渠道的包装下,他们拥有了各种不同的头衔和职业,其实实质上,这都是他核心能力的种种表现形式。比如影视投资人赵薇,她是演员,是导演,是投资者,她有很多称谓,但终归只是在传媒行业里深耕,即使出现不同的领域,也必然是有利于主体领域发展的。

对于选择几个看起来毫无关联的领域发展的人来说,他终究会有一个最擅长的领域,也会有自己最引以为豪的领域。更何况这个世界想找到两个完全不搭界的行业也会越来越难了,尤其是把它们放在同一个人身上的时候,跨界联系就会愈加明显。

世界的日新月异推动着时代的巨轮,带着平凡的我们向前发展,我们几乎不会在某个地方停留太久,我们梦想囊括全部却怎么也做不到,我们只想着力一件事,却发现被世界斜杠了

斜杠生活是丰富的人生,也是真实的人生,被大众乐道的更是精彩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来就是孤独的吗?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的。因为很多人,这一生注定要自己一个人走过。这个世界,是没有人在等你的。 我...
    稻草人_8d24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