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努力,只能感动自己而已

如果我们能够为我们所承认的伟大目标去奋斗,而不是一个狂热的、自私的肉体在不断地抱怨为什么这个世界不使自己愉快的话,那么这才是一种真正的乐趣。——萧伯纳

很多人在现实中抱怨怀才不遇,工作不顺,没人欣赏挖掘他的能力;

还叹息自己运气不好,只能屈居于小地方,和小人物谈天说地;

明明也是朝九晚五,甚至自己还每天加班,但和别人相比,薪水也没有多……

记得毛姆在《人生的枷锁》里说过:

“年轻人知道自己是不幸的,因为他们脑子里充满了灌输给他们的种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他们一旦同现实接触,总是碰得头破血流。”

不少初次接触社会的人都比较容易玻璃心,经历了一些事,遇见一些人,被挫折赶退,沉浸在失败中低迷不安。

这个时候,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都这么努力了,为什么还是不能成功?”



Part1

我们总是容易忽略掉一个事实。

我们自以为努力,实际上并不够。

或者说,并不是真的努力。

偶尔,能看到一些朋友圈,凌晨五点钟的晨曦微光,密密麻麻的英语单词,证明自己来过健身房的自拍……

往往,只是因为昨天的工作还没完成,只能早上先到公司加点;

无数次打开单词书,看上几页,最熟悉的还是“Abandon”:

在拍完身后挥汗如雨的健身达人和器械后,表示完成今日锻炼,下次来可能是健身卡快过期的时候……

身边总是很多这样的人,展现着自己的努力,很少真正用每次的flag激励和鞭策自己,用行动证明那样的努力的确存在。

虚假的努力能让别人看到,却始终说服不了自己。

Part2

我们总在午夜梦回中觉得自己该做的事情还有好多。

白天浑浑噩噩,上课没有心思,工作没有心情。马马虎虎地完成任务,告诉自己说,“60分就行”“这么认真干嘛,又不会加薪水。”

等到晚上,或许是对自己不认真态度的懊悔,或许是希望明天发挥得更好,开始思考要做多一点,效率提高一点。

如果你告诉我心中有梦,又总于午夜梦回间反思,却会在短短几个小时醒来后拖延着,消费着,直至那点可怜的志气一日日在空气中灰飞殆尽。

那么,在底层中挣扎最终只能变成涸辙的鱼。

这就是所谓的“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Part3

看完一篇励志文章,踌躇满志,立志短时间内达成目标,如文中一样获得成功。

不久以后,连文章题目都忘记了。

最可怕的就是以为自己努力过了,事实上只是每天说服他人和自己要努力,还感动于深明大义,积极向上。

这样,也只能感动自己而已。

见过很多人在朋友圈进行打卡,我当时真的以为他们每天收获了很多知识,很快就能通过雅思托福。

但是其中的大多数人都失败了。

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回答:“打卡之后,开始刷点赞数和评论,给别人回复,就没有时间学习了。”

不是没有时间学习,而是骨子里的惰性让人容易从严肃的学习过程中抽身出来,转移到日常娱乐中去。

每天发证明自己很努力的朋友圈、微博,只是被一个幻象蒙蔽了,被别人赞扬勤奋,得到片刻满足,却没有脚踏实地地学习,这样又怎能拿到精神粮仓的钥匙呢?

Part4

成功跻身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位置,林毅夫的努力程度不是一点点。

他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穷人经济学”等理论,成为中国政府的重要经济政策;

他创办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是中国举足轻重的经济智囊机构之一。

为什么同样环境下,有成就的人就是那么几个?

林毅夫解释道,这是因为努力的程度不一样:“成功就是99%的努力,加上1%的运气吧,而且那1分运气还是因为99%的努力才得来的。”

由于身兼不少社会职务,但不事张扬的林毅夫平时几乎没有节假日。他曾经教育自己的学生:“军人的理想是马革裹尸还,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累死在书桌上。”

能够说明他真正用努力赢来走上人生巅峰的胜利的例子是:

2004年3月13日晚上,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科勒德克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演讲,而林毅夫白天几乎上了一整天课,匆忙在办公室吃了个盒饭就赶去接待这位欧洲前政要,第二天则接着上课。

他的一位学生表示,作为学生听课都受不了这样的节奏,而林毅夫却总是精力充沛。

真正努力的人,会让自己的实际成就证明自己的行动是值得的。

Part5

总是羡慕他人拥有的,做着事半功倍的活儿,操着十二分疲惫的心;

安慰自己已经全力以赴,结果怎么样不是思想能够控制的,欲望很大,成就很小;

习惯于麻痹曾经要追逐梦想的心,永远把责任归咎于别人;

把想做的事在脑海中轮回几遍,因为种种困难放弃,假装已经做到了,某日看到别人由于同样的想法成功了,不屑一顾地说:“我也能,只是我不想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看,王健林4点一刻起床,一天内停留两个国家三个城市,而且,“其实,他每天的日子几乎都这样忙碌。”。

这样富有成效的生活无疑对他的事业发展极有帮助,我们也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努力,对于世上的每一个想要实现自己梦想的人,都适用。

王建林说,成功一是要勤奋,二是要有智慧,三是运气。

Part6

什么时候开始,努力渐渐地越来越成为无法实现的梦?

全心全意做一件事,真的有那么难吗?

努力并不等同于收获。但是,只是感动自己的努力,不是有效的努力。

不想只是感动自己,而是付诸于实践,就算结果不是想象中美好,也会因为努力的过程而自豪着。

想要多一分成功的可能性,不只是白日做梦,在人生的每个里程碑都足够自信地敢于面对下一环节的挑战。

为了自己的人生,有效而富有感情的生活,那就是好的生活。

下次,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管日子再怎么繁忙,也要把任务好好完成,不让我的空白作业陪我过夜;

下次,坚持每天翻几页单词书,而不是隔三差五地象征性学习,要的不是“意思意思就够了”,而是实打实的学到心里面去;

下次,做完两节课的瑜伽,在汗水的蒸发中燃烧身体,让每一个毛孔打开,自由呼吸……

与其感动自己,不如用真正的努力征服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