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书店三剑客

以一个业余爱好文化艺术之人的眼光来打量武汉这座城市,你会从心底里生出一种对这座城市的轻视,感觉它竟然长得四不象,只适合那些对市井生活有浓厚兴趣的人去生活。但有时静下来细细打量这个城市的一些枝节部位,你又觉得对这座城市是否产生了某些方面的误会,至少你在某些商业中心也还是能看到那些不愿意武汉就此在世俗商业里沉沦而作出的一些努力。比如,汉口武汉天地的德芭与彩虹,武昌光谷国际广场里的猫的天空之城,汉阳人信汇的物外。我没有见过这些店的老板,但是我能够感觉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绝对认为人这一高等动物是人身与心灵,也就是物质与精神的一个二者合一的共同体,人的生活不能只有物质而没有精神,也不能只有精神而没有物质,二者应该是一个和谐的统一体。

如果将三家书店比作女人的话,那么德芭与彩虹有着浓浓的海派气质,猫的天空之城带着清丽之气,而物外则朴实简洁。


德芭与彩虹

德芭与彩虹开在武汉天地的一栋独立的民国式老房子里,房子的外墙是青红砖墙,带着一点儿厚重的历史感,书店外的一则辟出了露天的咖啡读书茶座,适合二三好友在一个天气晴好的午后点上一壶好茶,就共同感兴趣的某一领域选好书围坐阅读,之后边喝茶边聊聊各自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的一些感悟,在共同闲聊的过程中加深各自的文化修养内涵,而这才是真正的有质量的聊天吧。书店里面的三面墙全部放满了与文化艺术有关的各类图书,正中放着条案和椅子以供选书的人临时阅读或是干脆就地读完。无论什么时候过去,你都会看到条案上漂亮的花瓶里插着的鲜花或绿植。从这个小细节里足以看出店主对书店经营的用心。书店正门进去就是几张风格各异的欧式书桌椅,你完全可以凭着自己当时的心情喜好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坐定,点上咖啡或者茶看上几个小时自己喜欢的书,给自己一个放松心灵的驿站。


猫的天空之城

猫的天空之城外面的火车头非常引人注目,总是让人联想起旅行,背上背包和摄影机走遍这个世界的角角落落,在镜头里记下世界的风情万种和人间的悲欢离合。整间屋子的书桌椅全部是原木色的,颇有些无印良品的风格,清新无公害。提供读者饮食的吧台对面是几张放着各式由猫空自家独创的文艺小摆件和各式名信片笔记本之类。读书累了可以带着好奇的心情绕着它们转一转看一看,买不买不要紧,极有可能你会从某个物件里激发出创作的灵感。毕竟人之所以为万物之灵在于它伟大的创造力。


物外

物外,顾名思义,人置身其中可以暂时抛却纷蘩的物质对人的引诱,我相信一个头脑里只有物质的人是创造不出物质的,物质某种意义上讲是精神的产物,某些唯物主义者极有可能会嘲笑我的唯心主义,但我们不能够否认某些我们看不见的东西就不存在。物外虽然置身于购物中心,但它的整个空间是一种类似于LOFT的存在,有那种创意工业厂房的印记。足够大的空间里除了黑色现代桌椅之外别无它物,有的是书,各类文学的,经济的,摄影的,绘画的,不一而足。某个你睡不着的夜晚,你可以到物外,因为它是一家提供二十四小时阅读的一个精神空间。

到此,通过这样的一个侧面,你是否对武汉会有一点点儿的改观,会恍然觉得,呵,武汉也不仅是一个市井俗人一个啊,必竟某些地方是值得你去驻足品味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彭彭一起唤醒耳朵D18 设计改变一切D1 在听带读之前,总觉得我也不是设计人员,这个应该和我没有多大的关系。 习...
    佳茗妈阅读 194评论 0 0
  • 停格 单曲循环了两天了 那日KTV回来,脑海里都是这首歌,都是那个人。 过去的两年,斑斑驳驳,反反复复,把每一集片...
    离逃J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