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连》:E连之所以是兄弟连(第7集)

无论是剧集,还是原著,直到第7集,讲突出部战役时,才明确地提出了E连之所以是兄弟连的重要原因。

对于第7集,绝大多数观众记得的只有两件事:巴克的崩溃,新连长戴克的无能与软弱。

为什么只记得这两件事?因为这就是导演的意图,整整一集,都是在铺排这两件事情。

这两件事都与“兄弟”连直接相关。

1945年1月2日,比利时,亚耳丁森林,在死守巴斯通战线后,E连再次被征调,协助击退在突出部的德军。

1

先说巴克崩溃这条线。

虽然说《兄弟连》整部剧里,一直在铺陈从托科阿训练营出来的E连兄弟们的感情,但是对于哪几个人是密友哪几个人是长期组合,这一集有更明显的表现。

巴克、葛奈瑞和托伊的关系一直被强调。

这一集的开头,是李普在看地图作讲解,地图铺在马拉其背上,几个兄弟围着,有一脸笑的橄榄球队出来的巴克,有龇牙咧嘴胡子拉碴的葛奈瑞,几个人围成一圈,显然是有自己的圈子。

巴克和马拉其葛奈瑞,总是以团组形式在一起出现。这实际上就是在观众心里种下视觉上的种子。

至于乔·托伊,在发生前面几幕时,他正因受伤在救护站。后来,伤还未完全恢复,乔托伊就回来了战场。

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兄弟们都不愿意伤好后被派到另外的战场,如果要继续战斗,他们都希望在原来的兄弟们身边,更何况E连的这些弟兄们,是如此优秀如何可靠。

刚刚回到战场的乔托伊,却再一次被炮弹打中,右腿被完全打断,血肉模糊地躺着不能动弹。

炮弹声暂停,听到有人在呻吟。马拉其说,也许该看看有谁受伤?葛奈瑞说,这就是他们要的。

后来听出是乔的声音,葛奈瑞不管不顾地跑出散兵坑。

可是就在葛奈瑞往回拖乔时,炮弹再一次袭来,再一次击中他们两人。葛奈瑞与乔都受了重伤。

炮弹落下时,巴克眼睁睁地看着最好的兄弟在面前却不能救,彻底崩溃了。

巴克哽咽着走出来,看着倒下的两个兄弟,大叫一声“医生”,丢下步枪,拿下头盔,手一松,头盔掉在地上,好像慢动作。

以战壕脚严重为由,送巴克回了救护站,他曾经多次受伤,之前却从未崩溃,

“他能承受德军所有炮火的摧残,但是无法接受好友托伊跟葛奈瑞受到摧残。”

兄弟情,在战场上最温暖的部分。

也正是因为前面的有力铺垫,观众能够理解巴克的情绪,他的泪水,好像也流在我们的脸上。

2

连长戴克的不称积。

关于戴克的不称职,一直在做铺垫。

巴克问李普,戴克去哪了?李普说,他在附近。巴克说我已经一整天没看到他了。

另外几个兄弟说,我希望永远不要再看到戴克。

李普去向温特斯汇报情况,温特斯问戴问去哪里了。

离开温特斯以后,透过李普的旁白,我们知道,戴克长期不在位,连里每个人都在问这个问题,没有谁知道。

经过这几次渲染,虽然戴克在这集的前面部分都没怎么出场,但是他的形象特征已经完全树立起来了,他成了一个让观众也讨厌的人。

李普也知道戴克有很大的问题,但是他一直在竭力维护戴克的地位,其目的也不是为了戴克,而是为了维护E连的完整。李普知道,戴克是E连的核心,每个人都不能丧失对他的信心,否则对E连来说就是巨大的灾难。

李普一直在为戴克打掩护,不仅是在巴克面前,在温特斯那里,还是在众多兄弟们面前。

李普在劝兄弟们时,说了一段很有意义的话:要是我的话,我不会愿意当个替补军官,就这么被丢进一群彼此已经认识两年的弟兄们里,从诺曼底就一起作战的兄弟,就这么突然出现带领他们,有谁能办得到?

李普的话算是为戴克做了一点注解,温特斯也许也这么想,但更重要的是戴克是有后台的人,温特斯没办法凭借一己之力将他换掉。

当炮弹几次轰炸树林,兄弟们受伤惨重,而戴克竟然临阵脱逃,李普忍无可忍,去找温特斯告状时,温特斯没有说任何其他的话,只是说知道了。温特斯的表现,与李普在兄弟们前的表现何其一致。

温特斯一直希望戴克不要那么差,E连的兄弟们都希望他有底限有基本的操守。谁知在进攻佛伊时,戴克在前线竟然做出了完全错误的决定,置E连兄弟们的生死于不顾。温特斯急得要差点自己冲上前线,被辛克上校提醒营长身份后叫回来。

温特斯只得战场上换将,在旁边的D连史毕尔中尉被换上去指挥,以李普为首的各个排长马上支持拥护史毕尔。

温特斯的这个大胆决定,救了E连兄弟们。

不管是李普前面对戴克的维护,还是后面温特斯的战场换将,不只是为了对战役负责,更重要的是为了对E连的兄弟们负责。

在塑造戴克这个人物上,导演是非常成功的,即使这个演员不怎么出场,很厉害的表现手法。

不得不说,演员的演绎也是非常精彩的。在讨厌戴克连长的同时,也喜欢着演员入骨的表演。关键时候的几个呵欠,让人印象深刻。

3

故事中,还穿插了一件事:胡伯勒因自己的鲁格枪而死。关于胡伯勒想要一把鲁格枪的事情,在第1集新兵训练中就有铺垫,这也是真实的故事。

胡伯勒击中了骑马的德国兵,终于收缴了一把鲁格枪,向所有的兄弟们炫耀着。弟兄们都为他高兴。

枪装在口袋里走了火,伤了大动脉,几个从托科阿走出来的兄弟,一齐去帮忙,可惜胡伯勒很快死亡。

李普收下枪后,一直保管着,直至后来,送给了因穆克和潘卡拉的死而面临崩溃的马拉其。

一把鲁格枪,经过几个人的手,串起了兄弟们的情谊。


为什么要说E连是兄弟连?

因为他们两年前就在一起,共同经历了托科阿的严酷军训,一起面对过冷血的索柏,一起降落在黑漆漆的诺曼底,一起在荷兰参与市场花园行动,又一起经历巴斯通的寒冷和饥饿……这些兄弟们彼此了解,互相信任,他们共同面对恐惧,一起分享喜悦,更不用说,这些兄弟们还是战斗能力最强,反应最敏捷的一群,是永远值得信赖的身边的战友。

不管在多么险恶的环境里,不管是好领导还是坏领导,只要有托科阿核心在,E连就是一个能抱在一起的团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