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幸福的3个国家是哪些?——读《The Blue Zone Of Happiness》

2014年Gallup-Sharecare全球幸福指数调查评选出了世界上最幸福的3个国家:

哥斯达黎加、丹麦和新加坡

作者Dan Buetthner,在《The Blue Zone Of Happiness》(快乐蓝区)一书中,讲述了大量来自这三个国家的人的真实案例,作者在联合一群专家实地调研后,提炼出了他们幸福的秘诀。

首先,幸福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不丹虽然号称是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但由于人均GDP只有2350美金,幸福指数被排名为84名。因为只有一个国家的基本需求满足后,其它因素才能超过收入影响幸福指数。

图片来自网络

但经济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幸福主要来源于3个P,  Pleasure 愉悦、Purpose 目的、Pride 自豪。

让我们分别从哥斯达黎加的乡村、北欧的丹麦和拥有摩天大楼的新加坡来看看,它们是否符合3个P?

一.哥斯达黎加

被评为拉美最幸福的国家。低腐败,文盲最少,实行免费教育。没有军队,远离战争,和平主义已经进入了当地人的DNA。实行平均主义,没有阶级差别。

如果按照1-10打分,大部分被采访者认为自己的幸福指数为9-10分,接近满分。

如何向哥斯达黎加人学习?

1.发展日常社交仪式,在每天日常中找到快乐时光。比如,朋友聚在一起看足球,听音乐,和亲戚、邻居一起烧烤,喝啤酒、讲笑话。

2.享受特别的“小”日子,比如,妇女们每周一聚,相互八卦。

3.建立每周家庭仪式。比如,每周六、周日家庭聚会,闲聊。

当形势不好的时候,家庭可以充当安全网。

4.工作中和同事共同进餐

5.用幽默对待生活中的麻烦和苦闷

6.加强个人信念

当地大部分人是罗马天主教徒,信仰为他们提供了人生意义,减轻了压力。教友之间很多成为了好朋友,能够相互支持。

7.每天吃六份蔬菜、水果

8.每天步行去杂货店采购,和顾客、老板交换八卦。

9.慷慨行事——相信任何你给出的,God都会还给你,付出比收获更快乐。

10.在工作中找到乐趣

二.丹麦

据世界幸福数据库统计,如果按照1-10打分,丹麦人平均答案是8.4分。

丹麦有着很好的社会福利,医疗等,丹麦人工作努力,但很少每周工作超过37小时,也拥有世界上最高的收入所得税率,在42%-68%之间,过多的工作也发不了财。

他们的幸福秘诀包括:

1.避免社会地位陷阱。

丹麦提倡平均主义,多余的钱会用来度假或购买艺术品,而不是买奢侈品或开豪车,鄙视显摆和攀比。

2.喜欢骑自行车而不是开车。

自行车是大众的主要交通工具,既能节约钱,也能锻炼身体。自行车使得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更少,空气质量也更好。

3.加入俱乐部。

90%的丹麦人属于某个俱乐部或协会,用以发展自己工作之外的爱好。

4.给孩子授权。

5岁左右的小孩就对自己吃什么,到哪儿去度假有发言权,从小培养独立性。

5.相信国家、社区以及邻居。

丹麦拥有最低的腐败,是FORBES全球排名第一,最适合做生意的地方。

6饮食追求品质而不是数量

7.在学校的时间灵活。

学生可以在毕业前,间隔年去旅行,回来继续读书或改变专业。灵活的方式,让学生在毕业时更容易找到喜欢的工作。

8.每年休6周假期

9.考虑共同居住。

政付设有家庭共住项目,比如,约30个家庭住在相连接的家,拥有共同的花园等设施,既保证了个人隐私,也能满足更多的社交需要。

10.采购有计划性,追求品味而不是数量

11.退休。退休后不是完全休息,而会去旅行,或加入俱乐部或协会,或从事园艺等。

12.每周工作少于40小时,平均工作37小时,业余时间多。

13.创造自己的“舒适空间”,用来学习、读书、玩乐器等,不看电视。

三.新加坡人

新加坡被誉为亚洲最干净、最健康、最长寿和最幸福的国家。

老一辈新加坡人的5C幸福秘诀是:

Car (汽车)、Condominium(公寓)、Cash(现金)、Credit Card(信用证)和Club Membership(会员资格)。

新加坡有号称东南亚最好的餐厅,29个米其林星级餐厅,正负对烟草和私人轿车征重税,以避免环境污染和交通堵塞。

但新一代新加坡人的幸福秘诀有所改变,被称为New 5 C:

Complementarity 并协性,在你的技能和兴趣与挑战中找到自我

Congruence 一致性,永远做自己

Commitment 承诺,设定具体目标,努力完成它

Contribution 贡献,做有益于他人的事,给社会带来正面影响力

Community 社区,加入拥有共同兴趣或价值观团队和社区

新一代的5C在取代旧有的5C后,新加坡人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了。

小结:以上三个国家幸福秘诀并不完全相同,有的需要正负层面的引导和支持。

研究表明,人是否觉得幸福50%由基因决定,有的人就是天生更容易得到幸福,10%由环境决定,40%由我们每天所想所为所决定。我们掌控不了基因和外在环境,但起码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所思所为。

比如,建立强大的社交网络和家庭支持系统,这是世界上最幸福人群的两大共同特征。

比如,避免长时间通勤的工作。

比如,永远给自己设定目标,有一个每天早上醒来的理由。

比如,去做义工,服务社会,找到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

比如,放慢节奏,享受生活。

比如,多接近大自然,哪怕只是在家里种种植物,放点鲜花,都能让心情更好。

比如,把钱更多花在体验上,如度假、学跳舞、潜水等,而不是买买买。

比如,每天冥想

对照书中标准,我给自己的幸福指数打7分,有待提升的是时间不自由和还没有找到Something bigger than myself ,这两项改进后,相信幸福指数能提升到9分以上。

Pleasure、Purpose、Pride,才是持久幸福的终极秘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