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习:拥抱你人格的对立面

这是我们专栏的第十二周,也是“关系”这个大主题的第四周,我们这一周的主题是 “ 拥抱你人格的对立面 ” 。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觉得我所领悟到的心理学,可以概括为两句话:

从关系的角度看问题;

世界是相反的。

现在,我对心理学的认识深刻了很多,已经不再只是两句话能够概括的了。但这两句话的确陪伴了我多年,以前我在讲课时,常常可以从这两句话中的任意一句开始,然后就滔滔不绝地讲下去。

“从关系的角度看问题”,我们之前讲了不少这方面的内容。这周我们主要来说说“世界是相反的”。

这句话如果用更学术的表达,应该是荣格的 “ 人格与阴影 ” 。意思是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外显的人格,而和这个人格对立的那些东西,就是“阴影”,它们藏在潜意识的深处,甚至可以说是怎么努力都难以触及的地方。

这句话我更喜欢的感性表达是“当你看到了A,就意味着你看到了-A”。就是说,当你在一个人身上看到了这一面,就意味着你同时也看到了它的相反面。

一个极其外向的人,他要找的配偶,也会很容易是极其内向的;

一个快乐得过分的人,你可以推测,他的内心可能是极度悲伤;

一个极其节俭的人,他的配偶或孩子,比较容易是败家子。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但真的接受也不容易。这周,我会通过理论和故事相结合的方式来阐述这个道理。

“从关系的角度看问题”,“世界是相反的”,这两句话都非常简单,但真的形成看问题的意识后,无论是看自己,还是看别人,我们的眼光都会犀利很多。

同时我也想告诉你,这并不仅仅是为了实用。实际上,我认为心智的打开、自我的转变、处理关系能力的提升,和对人性高度哲学化的认识,这些都是密不可分的。

所以,我也希望这个心理学课的专栏能起到这样的作用,不仅仅是带来一些实用的,也能真正带来一些认识上的深度转变。

这周的预告,希望大家完成这个作业:找到10个最能描绘你自己的形容词,并找出它们的反义词。

分享一段鲁米的诗,这首诗的境界,实在是太美了:

有一片田野,它位于

是非对错的界域之外。

我在那里等你。

当灵魂躺卧在那片青草地上时,

世界的丰盛,远超出能言的范围。

观念、言语,甚至像“你我”这样的语句,

都变得毫无意义可言。

用户留言

烟雪飞舞

184 赞

上次罗胖推荐已经看完了《活出生命的意义》,最后那句“生命的意义就是帮助别人找到生命的意义”!我想这就是心理学给大家最大的帮助

9月17日 18:33

那个骑轮箱来的蜜儿

120 赞

形容自己的十个词:内向,冷静,理性,执行力强,不爱说话爱独处,有冒险精神,求知欲旺盛,脑洞大,竞争意识不强,爱思考规划反面:外向,活泼,感性,拖延,爱热闹,爱宅,安于现状,脑洞边界小,竞争性强,不思考就行动忽然发现写不出来嘤嘤嘤

9月17日 18:28

王黎璐

110 赞

已经写下,光暗同在。有多自恋就有多恨自己

9月17日 18:20

kevin

56 赞

今天像是打开了一扇窗,认识到,人性没有对错。有善良的一面就有邪恶的一面,有积极的一面就有消沉的一面。站在人的更高角度看人,为什么有人会做恶。那是因为对于他来说,“他是对的”。

9月17日 18:41

46 赞

十个对自己的形容词:善良,正直,聪明,勤奋,节俭,好学,迟钝,优柔寡断,悲观,胆怯。反义词分别是:邪恶,扭曲,愚蠢,懒惰,浪费,厌学,敏捷,果断,乐观,勇敢。其实在写下这些形容词时就已经觉得自己大部分时候是这样或表现成这样,然而有时难免也会有反面的情况出现,除了节俭以外。我印象中自己几乎从未做过铺张浪费的事,因为从小到大似乎都处在一种物资匮乏的环境里,小时候是父母挣钱不易,长大后是因为原生家庭造成的沉重负担,虽然收入在当地处于中上水平,感觉自己一直都是个穷人。

9月17日 18:54

郑金非吧

40 赞

喜欢老师的直播。跟着老师好好学习。遇见武老师,本身就是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9月17日 18:06

若水

29 赞

我是武老师的忠实粉丝,每天都听武老师的心理学课,这是我每天生活中最享受的时刻!作为家里的长姐,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凡事忍让。长此以外,我凡事都先考虑别人,忘了自己的存在。一直以来活得很压抑,最喜欢听摇滚。现在终于开始倾听自己的心,摆脱了许多外在的不必要的羁绊!我会坚持听下去!感谢武老师!

9月17日 18:15

王丽娟

25 赞

恭喜武老师,订阅用户突破十万。真是看着这个数字从一万到十万,厉害了。

9月17日 18:27

右手链

22 赞

很有共鸣。我经常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做一个勇敢的女孩子,并且在表象上表现出勇敢开朗的样子。但是能够清晰的感受到自己内心的敏感脆弱。别人一些表情上的细节都会让我多想。而且经常不安和畏惧。也常常会既追求完美。又突然松散下来变的极为邋遢懒惰。

9月17日 18:18

我是谁,我要去何方

21 赞

很期待下周的课程\"世界是相反的\"。希望通过课程能进一步认识自己、认识他人。目标:(能不知不觉的)打开心智、实现自我的转变、提升处理关系能力。感谢老师,感谢自己,关系决定命运。

9月17日 18:25

一块顽石

20 赞

我爱你本质意义上都是爱自己,先学会爱自己,才能更好的爱你。爱自己和爱你,我认为是两个阶段,首先爱你就是爱自己,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当然,这里的欲望可以理解为,共鸣、欣赏、认同。第二个阶段是脱离本我的爱你,完全不带任何自我的爱,一切行为以你为出发点、基准或者在你的规则之内,完全忘我,全程保护、护佑的爱你。退行和固着!两个阶段存在退行和固着,毕竟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评判标准,一直保持固着在我爱你可能性不大,时常会退行到我爱我,所以说,我爱你本质意义上还是我爱我,全心全意的我爱你存在固着的偶发性,需要特定的条件,两个人在某种条件下的精神高度一致,完全处于忘我的我爱你,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我们在片段化的心流中反复的全然相遇。啊!好迷恋那种感觉,我们穷极一生都在寻找或者延缓那种感觉的衰减。

9月17日 21:27

绿光森林

18 赞

世界是相反的,的确,我外婆一家都追求绝对善良,认为发脾气是不好的,然后他们一家人都遇到了脾气暴躁、很暴力的伴侣,多年来他们遭受了非常严重的来自另一半的严重虐待,又分不开!如果外婆一家人的善良有九分,他们伴侣的坏也有九分!

9月17日 18:42

万梦婷

18 赞

看到今天的作业,要用十个词来形容自己时,我突然发现自己找的很艰难,才发现原来自己对自己的了解这么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样的。很艰难的才找出了下面几个词,我的词:冲动,感性,有爱心,不规律,依赖性强,思想单一,分不清轻重缓急,矛盾,反面:冷静,理性,冷漠,规律,独立,思维缜密,有主次,确定,

9月17日 18:14

赵玉婷

16 赞

结尾鲁米的诗歌真是太棒了!武老师引用的他的每首诗都有醍醐灌顶之效,不禁让人感叹是何等的修行才获得了如此的智慧。

9月17日 22:37

贺倩

15 赞

任何一个乐观外向的人,也总有烦闷独处的时候;越是自卑的人在众人面前往往会表现出极度的自傲,并且自尊心很强;听了这节课才明白,原来这些看似是比较矛盾的,但是却也是很正常不过的事情。

9月17日 18:38

明子

14 赞

谢谢武老师~~7点开始准时买书~~~~

9月17日 18:11

^wu~xun^

13 赞

武老师给的不仅是知识,也是深深的爱

9月17日 20:17

花开的声音

12 赞

学习专栏两个月以来,我时常处于震撼之中。如果说李笑来老师的课程带给我的是概念的冲击,武志红老师则是自我认知的冲击,透过现象的迷雾,让我在找到自我的欣喜中,满怀成为自己的期待和激动。 运用所学概念,我逐步解开了困惑以久的人生谜团。我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性格?我为什么这样处理问题?我为什么是这样的人生轨迹?很多人生中的疑问,在逐渐变得清晰而有答案,特别是近期的人与人的关系课程,让我有心智被打开的感觉。随着课程的进一步深入,我期待自己处理关系能力的提升,更期待对人性有哲学化的认识。

9月17日 21:39

陌先生

12 赞

“从关系角度看问题”对我影响很大,我试着使用它,让我很清晰的觉察到自己与别人交流的目的和动机。

9月17日 18:37

9 赞

一个过分快乐的人,他的内心可能极度悲伤,特别认同这就话。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一个美国女孩,在外人眼中是极其阳光的,直到有一天她自杀,她的妈妈才发现她的一张卡片上正面写着l am fine,反面写着hlep me。当我看完这篇文章时泪流满面,在外人眼里我也是快乐的人,但独处时总是会陷入无尽的忧虑中。但我是一个妈妈,在孩子没有恢复好时,“为母则刚”,要坚韧的活着。武老师的课对我有了很大的帮助。

9月17日 22:01

袁晓ॐ

7 赞

第一次留言,学习心理学抱的初心就是更好地认识自己。已经跟随老师学习两个月了,理论上有了很大的认知。每篇文章我都是精读,速度就会偏慢,嗯呐,就是想好好地觉知自己。关于觉知,对于我来说太熟悉了,本身是一名瑜伽老师,对身体的感知度相对偏高,我们更多会关注内在,与现在学习的心理学课程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妙。感谢老师,感谢自己,认识自己,一切都刚刚好。灵儿于厦门

9月17日 20:11

棉花糖

7 赞

所有的故事就是你和我的人生。武老师拨开你和我之间的迷雾。喜欢听故事的我就是和你在一起,感受你的感受,觉察你的情绪。我和你一样有趣!

9月17日 19:51

李莉

7 赞

你看到了A,同时也看到了-A。“一个极其节俭的人,他的配偶和孩子有可能是败家子。”把这句话给先生看了,他哈哈大笑,趁机“嘲笑”他: 你想知道的行为背后的原理,心理学家已经总结出来了,你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还疑惑,怎么你遇到的都是败家子....。声明一下,我和孩子也不是非常败家,只是和先生相比,比他相对“败家”(对自己好)。经常给他说,这叫相对论而已。用10个形容词形容自己,(外表)温和,(内心)狂野,浪漫,乐观,superfeeler, 宏观,目标导向(一根筋),看森林而看不到树木,坚定,界限感强,实在想不出来了。

9月17日 19:26

Nicole Hou

7 赞

是的,我以前都很纳闷,为啥大家都说性格差不多的人很适合在一起,会有更多的需要,但是很多最后结婚的,生活幸福的大部分都是性格相反的,原来是这个原因。明白了

9月17日 19:09

程梁

6 赞

首先祝贺老师的专栏破十万,未来破十五甚至二十万,跟着老师的学习中自己也变得更自信、更沉着了,明白懂得了关系中的一些问题和处理方式等等。 期待让更多人成为自己做自己。老师辛苦了作业:找到10个最能描绘你自己的形容词,并找出它们的反义词。开始的时候在想,什么词适合我,是别人眼里的自信,有领导风范,父母眼里的安静,死板,爱读书,思想不尊传统。我想了好多词发现写下来斟酌的不多。我:感性、不规律、依赖、矛盾、多虑、执行力弱、创新不足、爱读书、爱胡思乱想、竞争合作意识弱 反义词:理性、规律、果断、合理思考、执行力强、创造足、不爱读书、注意力集中、竟争合作意识强

9月17日 19:07

张熙年

6 赞

跟着老师的学习,让我察觉到自己内心的干枯,如今每天帮自己收集多一点好玩和快乐的事物,让它变得丰盈起来。我曾经因为自己在小的时候被控制得太厉害,所以当我生了宝宝以后,也开始了控制我的孩子,要他们按照我的意愿来生活。还好跟着老师学习之后,才开始给予他们尊重和真正的接纳。

9月17日 18:19

Sabrina Fang 方兴

6 赞

非常期待这一周的课程!感觉会很震撼!我预感我会对自己对别人更宽容,更加能够了解自己和别人!我把描写自己的10个形容词和它们的反义词写下来了,难道这20种状况都存在我的意识和潜意识吗?我自己为什么在大多数时候只能看到光明的那一面呢?这样的开始已经让我对别人更宽容了,难道一个人的缺点也必然伴随这个缺点的对立面吗?迷惑中,很喜欢这样的迷惑,也许我看世界的角度在这周又将不同:)

9月17日 18:11

沐晴

5 赞

听武老师这段讲话,我马上联想到,我爸是个特别暴躁的人,我妈特别软弱;我爸特别节俭,知道自己一分一厘的收入和支出,我是个对钱完全没概念的人,上班十多年,管单位工资这一块,从不知道自己每月工资,存折里、钱包里多少钱从来没底,支出很随性,也不算浪费败家。我爸对人很苛求,控制欲极强,我也是,我好想成长为他的反面啊,这可能是我学习心理学的目的,请老师帮我。十个词形容自己:好学,上进,爱思考,有主见,能干,认真,苛求,暴躁,聪慧,表达力强。哈哈,好像自我感觉良好啊,之前没发现啊。十个反义词:懒惰,颓废,不动脑筋,没主见,无能,马虎,宽容,温和,驽钝,口拙。

9月18日 13:16

Alice-ZY

5 赞

我觉得自己是:正直的,诚实的,善良的,内向的,保守的,敏感的,冷漠的,胆怯的,冷静的,悲观的反义词是邪恶的,虚伪的,丑恶的,外向的,开放的,神经大条的,热情的,勇敢的,慌张的,乐观的武老师,根据您今天预告所讲,如果认为自己是这样的,是不是有个对立面存在于自己潜意识中呢?我怎么感觉给自己挖了个坑呢…但我内心深处还是觉得这个理论是对的,举个例子,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是胆怯的,在公众面前是害怕发声的,但是真正到关键时刻,需要一个人出来说点什么,但是真的没有一个人的时候我反倒会站出来,这是不是就是您说的人格与阴影呢?那个阴影如影随行,只是我们一直意识到的是自我1中的自我,从来没发现潜意识里的自己其实还是很勇敢的。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不善于思考的人,就像老师之前课程中讲到的更多时间是在提问,想尽快改变自己的现状,但是专栏带给我愿意慢下来、去参与思考的改变,感谢老师,也感谢当初自己订阅的选择~

9月18日 11:30

快意@

5 赞

先为老师赞一个,《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我已经先睹为快了。在看的过程中对我触动很大,干脆就在简书上发文一篇,读《活出生命的意义》1,结果被专栏推至首页。这是我在简书上开始写文章以来成绩最好的一次,也让我看到自己的努力是有收获的,我自己的人生也会去寻找有意义的事去做,让自己的人生旅途也过得更加有意义。曾几何时自己也在为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到底是干什么来的,而陷入苦苦思索中,在这本书中我仿佛找到了答案,帮助人们找到人生命的意义,这是维克多.弗兰克尔先生终身去做的事情,同时也成就了他伟大的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但凡房子稍微大点,装修都要装新风系统。这足以说明人们对健康的重视。 安装新风机的初衷是用室外的新...
    谢荣兴阅读 244评论 0 1
  • 中国传统螳螂拳在以前就叫“螳螂拳”,到近代才出现了很多分支:有七星螳螂拳、梅花螳螂拳、太极螳螂拳、六合螳螂拳、摔手...
    梁山的洛奇阅读 5,755评论 0 5
  • https://developer.chrome.com/multidevice/android/intents ...
    nade_s阅读 5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