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行D4:开封

郑州,干净,新区,导游说老城区破败不堪,

郑州人口密度仅次于广州,

城市标签: “ 被火车拉过来的城市”

京汉铁路,张之洞时期,当时开封已经形成地上悬河,而洛阳有北邙山,工程大,最后选择郑州,后期的陇海线在此交合,十字交叉点

原先黄河扬沙浮尘严重,在冯玉祥主政时期,开始绿化,“谁砍我的树,我就砍谁的头!”


我读高中的时候还没有青藏线



画做基本的二横二纵


当年高中时候的地理学的很好,课代表哦,二横二纵,铁路线被的滚瓜烂熟!随手一画就是标准答案

脑子里立马浮现铁路线图,还是动态的,3D的!

很怀念那段拼命背书的日子。。。


早上酒店餐厅,环境相当的不错

这几天小朋友都是吃好睡好,都是高级地方,借用亮亮的话说

——“你还记得出去玩过哪些地方吗?”

——“酒店!!”

好吃的早餐,可惜小朋友咳嗽咳的都吐(肠胃型感冒 绝对的)


挺细致的,按钮上面有盲文

在我们的大巴边上竟然停放着一辆豪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男同学上去对着车牌就是一脚(大概看到这么新颖的车牌无意识吧),尼玛我的小心脏当时就猛的激烈收缩了一下,差点腿软瘫倒,我去,大哥!+可以不要这么吓我么?


开封是纯粹的旅游城市,虽然车牌是豫B,那是照顾到历史上的名气,洛阳是豫C,但是有工业 ,开封是河南经济倒数三位之一,估计只比兰考好些,

因此才有郑开一体化,才有郑开大道,才有郑州马拉松。。。

中间还经过一个地名: 官渡!如雷贯耳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四天的大巴


郑开大道笔直,绿化不错,

开封,古称老丘、大梁、陈留、汴州、东京、汴京、汴梁等,简称汴

名字来源考:春秋早期(公元前8世纪),郑国君主郑庄公在今祥符区朱仙镇附近 春秋时期古吹台 春秋时期古吹台 修筑储粮仓城,取“启拓封疆”之意,定名“启封”,

后为魏国都城“大梁”,魏惠王整治开通X渠,即象棋中的楚汉分界线来源,开封历史上的第一次的因水而兴,第一次的因水而亡


西汉初,因避汉景帝刘启之名讳,将启封县改名为开封县,这便是“开封”这一名称的最早由来。

开封迄今已有4100余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先后有夏朝,战国时的魏国,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宋朝,被誉为七朝古都(洛阳是八朝古都吧)。


960年赵匡胤在开封城北40里的陈桥驿发动“陈桥兵变”,以“宋”为国号,建立宋朝,建都东京开封府,历经168年。 大宋王朝是开封历史上和中国封建史上最为辉煌的时代,经济文化发达、社会生活繁荣, 开封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

宋都东京城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有着“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汴京富丽天下无”的美誉。(1368年朱元璋改汴梁路为开封府,以开封府升格建为北京,位居陪都,重建开封城,改土城为砖城,嘿嘿,最早的北京实际上指是开封)


开封的繁荣程度,可从一些细节上可见一斑没有夜禁,城与市连在一起,鼎鼎有名的清明上河图!


开封与黄河:“成也黄河,败也黄河”

当年柳咏笔下“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描写的黄河边,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黄河大“几”字形,在开封这里,因地势的原因也是“竟无语凝噎”,



这个是中游,黄河最好看的一段,有落差

小朋友这学期课文上有黄河的课文,用到描写黄河的词语“万马奔腾(老师说这个不是描写黄河的词语?为啥)、浊浪排空、惊涛骇浪”,

以后有机会还是要去壶口瀑布走一遭

应该是小浪底调沙调水时场景


开封境内的黄河,缓缓东流,黄沙淤积

地上悬河形成

开封与地上悬河以及城摞城的历史:

天灾尤可降,人祸不可恕,最早的秦引黄河破魏大梁,明末李自成农民军战争,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破堤,以及三门峡对黄河的治理的失败。。。


开封境域内,因黄河泥沙淤积使黄河河床不断抬高,形成了河高于城的“地上悬河”。开封地下则因历次黄河水患使开封数座古都城、府州城池深深埋于地面之下3米至12米处,上下叠压着6座城池,其中包括3座都城、2座省城及1座州城,构成了中国罕见的城摞城奇特景观


经考古发掘证实:开封“城摞城”最下面的城池--魏大梁城在今地面下10余米深;唐汴州城距地面10米深左右,北宋东京城距地面约8米深,金汴京城约6米深,明开封城约5米-6米深,清开封城约3米深


今日的行程是准备返程了,

从开封回程,开封街景


街景1


街景2


上午去开封的清明上河园,人造主题乐园,里面是实景式表演

随处可见穿宋服的工作人员

行走间 宋服显得很飘逸,尤其是裙摆

布置给最近迷上汉服的小朋友一道作业题:汉服、唐服、宋服之区别

看看就好 里面的宋服博物馆,一个小院子,可买可租

幸好院子外面摊位上魔术摊开始有人了 ,立马把小朋友拉过去看古代魔术用具,还是些九连环鲁班锁等义乌造吧,不过省了买宋服的钱了

顺便小结下小朋友的购买清单:云台山,可以收缩的剑,2把,捞鱼网兜,未成功购买,四连环,未成功购买,洛阳铲,一把,牡丹石,一块,少林剑,观看演出后放弃,最后主动要求买少林棍,主动加码说表现不好可以用来打屁股,小武僧摆件, 一个,清明上河园折扇。。。


院子里的一个地标建筑

院子里的一个地标建筑,走散了,约在桥上等,如果穿上宋服,感觉像许仙等白娘子诶


喷火表演

(脸上光溜溜的一根毛都没有 唉,挣的是辛苦钱,回来的路上还在讨论,还有少林寺的双枪扎喉,以前走江湖卖艺的艰辛,

1、大人和小朋友当时看了很兴奋,好看,但是曲终人散后看到艺人累瘫坐在地上时有不忍之色,解决方案:告诉小朋友喷火表演现在有很多科技手段,如含有一个管子。。。

2、能不能用这些走江湖卖艺的例子来教育小朋友好好学习呢?是不是太老套了?)

11点钟开始重头戏:说岳全传第六回  枪挑小梁王

岳飞传看的都忘了差不多了,这出剧的故事梗概是:

第一幕:北宋抗金时期,朝廷选拔良将武试,岳飞与柴家小梁王二人立下“生死文书”,岳飞心中没了顾忌,越发精神抖擞,一杆沥泉枪舞得似风卷梨花,坐骑白鬃马冲突迂回若白龙戏水,单挑了小梁王;第二幕是岳飞兄弟们为救岳飞,大战朝廷官兵,你来我往混战,

(回来查了下书,和岳飞传上是一模一样,人物真的一个不少,如宗泽如牛皋,情节一环不少。。。复原度99.99%)

小朋友看这个节目的时候目不转睛全神贯注!

开始放狼烟,暖场


小梁王上场,唐宋款的胸甲,很亮


岳爷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


两人比斗厮杀中!


两骑撕杀


三骑!


四骑了!!



竟然五骑了!!!

意犹未尽,现场的魅力!


这位兄弟演的很本色很尽责,脸上专门抹了锅灰,敬业!还看到一个玄奘式的和尚,完全实景!细节都注意到了


11.30分水浒传,第 四十回 梁山泊好汉劫法场 白龙庙英雄小聚义

起因是宋江醉酒浔阳楼上题反诗,和去年去庐山的时候在九江游览浔阳楼连在一起的,这次看的就是后面的续集了,正好,

虎虎生威一看就是个练家子!

李逵上场了

还有一座武侠城,不知道在哪里

也是水浒题材(不知道山东人民有何想法)




有夜游清明上河园的介绍



出清明上河园,感觉南柯一梦

千年大宋,汴京一梦。曾经的繁华与现在的没落相比;


开封其他景点:

1、铁塔。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北门大街,始建于公元1049年(北宋皇祐元年),宋太宗用来供奉吴越国进贡的阿育王佛舍利用的,是1961年中国首批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之一,素有“天下第一塔”之称。铁塔高55.88米,八角十三层,因此地曾为开宝寺,又称“开宝寺塔”,又因遍体通彻褐色琉璃砖,混似铁铸,从元代起民间称其为“铁塔” ,在900多年中,历经了37次地震,18次大风,15次水患,而巍然屹立。

从造型到色调都有铁打铜铸的深厚气质。河南宋塔,在建筑上有一个普遍的特点,就是外轮廓线上下较直,这和以前的河南唐塔(如法王寺塔等)与宋代同时的河南金塔(如白马寺齐云塔)外部多呈柔和的抛物曲线之做法都不相同。

(铁塔光影秀是由开封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夜间大型文化旅游项目,是开封旅游的新名片,河南省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晚上有大型的灯光秀,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开封完全实依靠旅游业,黄河地上悬河的影响导致没办法发展其他产业,现在的中原一体化区、中原特大城市群的建设以及河南自贸区的建设,不知道能给开封多大的机遇。

2、包公祠是为纪念中国古代著名清官、政治改革家包拯而恢复重建的,其座落在河南省开封市包公湖西畔

廉泉位于包公祠东,是花亭裏的一口水井。井沿是黑褐色的青石,石壁内侧,是一道道被井绳勒得极深的纹道。传说廉泉有一种特别神奇的地方,就是会因不同的人产生不同的味道。普通老百姓喝了会解渴;清官喝下去,清冽可口,甘醇香甜;但是如果贪官喝下去,必定苦湿难咽,像有芒刺封喉,而且当场头痛欲裂,无药可医。唯一能够减缓病痛的偏方是:喝一碗狗尿


3、山陕甘会馆位于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徐府街北侧,陕甘会馆是“馆庙合一”的建筑,是祭祀关羽的一个场所,又是商人异乡的家园

山陕甘会馆的建筑风格鲜明,韵致高雅,尤其是它的砖雕、木雕、石雕技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堪称会馆“三绝”,呈现出质朴和秀丽、豪放和婉约、粗犷和精巧、沉着和流畅的完美统一,有三国故事“古城会”、“长板坡前救阿斗”、“刘备访庞统”等,构图精练,刀法简约。


4、朱仙镇岳飞庙,在河南省开封市西南二十二公里朱仙镇上,始建于明成化十六年(1470年),与汤阴、武昌和杭州岳飞庙统一称为全国四大岳飞庙。


5、开封府依照北宋李诫的《营造法式》修建,布 开封府城门 开封府城门 局规整,庄重典雅,高挑的屋脊、精细的彩绘,处处体现了宋代的建筑风格。它以府门、仪门、正厅、议事厅、梅花堂为中轴线,辅以天庆观、明礼院、潜龙宫、清心楼、牢狱、英武楼、寅宾馆等五十余座大小殿堂、楼宇,

精彩纷呈的“开衙仪式”、“包公断案”、“榜前捉婿”、“演武场迎宾表演”、宋式舞蹈“荷韵”等丰富多彩的表演活动。

6、开封博物馆

应该有看头,城摞城,六层,这个沉淀完全可以支撑起一座省级的博物馆了






下午赶紧去黄河边 气垫船

这学期语文课本上好像讲到这个

黄河上游用羊皮筏子,

黄河中下游以前是无桥无船,现在有桥有船,这船就是气垫船了

临近黄河,一骑士骑马入河

有点风萧萧易水寒的感觉


气垫船上江心岛,土地松软又有弹性,

刚收割过的麦田,虫子咬麦芒扎,但是小朋友们忙着抓小青蛙,

以后有机会的话,让他们体会下夏收割麦的体验,体验下什么叫做汗滴禾下土的艰辛

(黄河上坐气垫船,忍不住吐槽下,强烈不建议)



妈妈们正好去采摘,桃子,新鲜的

回去的路上

乡村放羊


拉到北站准备高铁回去了

查的相当紧,X光机 一丝不苟,模样都是年轻人,防嗮喷雾剂超500CC的,扣!少林寺的那些金属刀剑,扣!看到,


高铁一路东南行

途径的都是农业种植区,夕阳金黄色阳光铺满大地,收割后的麦田里,一簇簇麦茬像刚长出来的头发那样,硬硬的扎在土地里,

车窗外,一大块一大块的麦地连绵不绝,

车窗内,学习氛围热火朝天,

"N不是一笔写的",“ 以上内容你先消化下”(经典教师用语),“ 假如你生病了,你去医院里要先干什么呢?”(循循善诱式),“ 消化好了吗,我们再开始”。。。

陆乐同学的“以上内容你先消化下”教科书式的语言,牛!

互相提问,互相启发 集中学习的氛围很好,效率也高!

好日子结束了,等待他们的是明天的音乐和品生考试,还有,后天的园区数学测试,以及,两周后的期末考试。。。

下了高铁,出站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湿润的!苏州味!

后记:回去后发烧的 ,感冒的 ,咳嗽的,唉。。。

路上问了一男同学,“出发前说河南都是骗子,现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