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放不开,点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内向的人都会遇到沟通交流的问题--看到周围的朋友轻松地谈天说地,而我们却硬生生憋不出一句话来。我也曾为此苦恼过,后来经过看书、自我调整、与人交流,慢慢地改善了这种状态。

下面,我仅结合个人经历,谈谈自己的看法。

1 认知偏见:自我不认同感

「不爱说话,放不开」的特点基本上源于自我的不认同,比如说,不认可自己的性格,觉得对方可能不太喜欢自己;不认可自己的沟通能力,觉得大家和自己聊天会比较无趣;不认可自己表达的观点或话语的份量,害怕自己的观点被人认为无知,或者被人忽略;等等。这种自我不认同感在心理学上被解释为认知偏见。此外,也可以看出这些人过于在意自己在对话中的角色、对方对我们观点的回应以及过于担忧可能会陷入的「没人回应、没人认同」的尴尬境地。我们在心里预设了一个消极的沟通场景,进一步阻碍了我们进行积极主动的沟通。

2 如何应对四种对话场景

结合自身经历,我设想了四种常见的对话场景。我将分别分析我们在面对这四种场景时的心理机制,产生的原因以及应对策略。

(1)面对陌生人;(2)面对异性;(3)面对能力(或阶级、地位)高于自己的人;(4)团队讨论中发言。

1 面对陌生人

面对陌生人不敢主动攀谈,原因是害怕对方不搭理自己,显得自己很尴尬。

首先,应该意识到当你表现出友善时,别人都是乐于接受并作出回应的。如果对方没有即时回应,不要急于把原因归结在自身的交流能力上,可能是对方有事不能马上回复。摆正心态是第一步。

其次,在沟通交流的时候注意自己的态度、表达的方式。比如,请别人帮忙应该客气一些,等等。

2 面对异性

我以前也特别害怕和异性交流,因为很在意对方对自己的看法,很害怕自己的一举一动、说的每句话给别人带来的印象。

但我现在意识到这些观点只是因为自己不够自信,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认可。

现在当我面对异性时(无论是否有好感),首先我会认可自己对他人的价值(比如说,我是一个值得交的朋友),然后以平常心对待,正常的聊天、表达想法就好了。

因为,你的一举一动、你说的每一句话都在慢慢地塑造你在对方心中的形象。你平时是什么样的人,在对方心中自然会形成这样的人。表现的畏畏缩缩,只是不够自信对方能否接受真实的自己。

只有认可了自己,相信自己值得对方交往,才会表现得自然,才能让对方认识到真实的你。对方觉得你值得交往就会和你进一步交流,对方觉得你不值得交往,那只是你不符合对方心目中对交往对象的定位。没必要因此过于焦虑,而产生自我不认可的想法。

3 面对能力(或阶级、地位)高于自己的人

这对于我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障碍。面对比自己厉害的人,我潜意识里就会产生一种卑微感,觉得对方可能不愿意和自己交流,觉得自己的想法可能会很幼稚。

首先,以上的想法会让对方感受到你是一个不自信的人,这种感受确实会阻碍进一步的交流,从而形成负性循环。因此我们首先应该识别这种认知偏见。

然后,我们需要尝试着反驳这种认知偏见。多进行反问:对方哪里表现得不愿意了?谁都是从不懂到懂的嘛,哪里幼稚了?把关注点放在此次观点交换的价值上,而不是自身交流能力的不足上。

其次,提问的技巧也是需要进阶的。问多了之后,你会发现有些问题可以自己去找答案、有些问题只要自己思考总结就能得出答案、有些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只是自己不愿意实践,这类问题最好自己解决而不是求助于他人。

此外,建议题主看看这本书《学会提问》,这本书可以帮助你建立批判性思维,提高你提问和解答的技巧和逻辑性。

4 团队讨论中发言

害怕在团队讨论中发言的原因和以上类似,无非是害怕自己表达的观点想法没有分量、没人认可。

首先,还是强调将注意力放在「思维的碰撞、想法的交流」上,而不是害怕没人回应的尴尬感上。

然后,在表达前多想想,确保提出的建议已经过深思熟虑,这样也会更容易受到他人的重视。

其次,增强表达观点的逻辑性,建议看看《金字塔原理》,平时注重自己逻辑性的培养。

只要你提出的观点有价值,别人当然会给出积极的回应。

3 总结

综上所述,要改变「不爱说话,放不开」的现状,应该分两步解决。

第一步,克服自我不认同的认知偏见;

第二步,提高表达观点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感恩有你】20170727学习力践行记录D73 学习:复听学习力第二课节一个半小时 践行:《语言启蒙》象声词训练...
    恩恩妈阅读 89评论 0 0
  • 上学期活动总结及自我反省 纳新时的连续一波活动,如图: 上学期疯狂参加校外的有关创业者的活动,一个礼拜参加的活动达...
    光_武阅读 430评论 0 0
  • 1. 当断,不断 必受其乱 我则未断 恰受其乱 2. 想你,是一种折磨 夜晚的凉意也不能让它安分一些 肆无忌惮的吞...
    我是周同学阅读 18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