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床明月~半生光阴

夜晚,准备入睡。关掉电视,关掉屋内所有的灯,走进卧室,惊艳一般定在了原地——月光透过纱窗照进来,落了半床,像轻烟,像薄雾,像穿越漫长时光,踏着唐诗吟唱的韵律,迤逦而来。

倚着窗栏,圆月仿佛就在头顶,伸出手就可盈握其光华。远望,视线内是一片披着朦胧月色的田野,没有漆黑的高楼,没有不眠的灯火,只有偶然的蛙声,只有间断的虫鸣。

列车总是很准点,在这个时刻穿越田野经过小城,车轮滚过铁轨,发出沉实厚重的声音。我习惯了它们打破夜的宁静。在我听来,悠远的回响像极了寺庙的晨钟暮鼓,一声声落在心上,把思绪一点点带向远方。

背靠窗栏,凝视洒满半床的皎皎月光。还有半床,静卧在阴影里。我是应该躺到阴影里去呢,还是应该沐浴在半床明月里?是在阴影里沉睡,还是在月华里独享安宁?抑或,半床明月照进的是好梦,那片阴影倒会叫人辗转难眠。

唉,这好像是个问题。

这个夏天,持续高温。持续高温的还有热播剧《我的前半生》,大家都在追剧,都在点评、热议、围观。我倒是外星人似的,连片头都没见过。如果人人都像我,收视率为零,让人家剧组怎么活?

剧评我还是要略观一二的。看剧评总比追剧耗费的时间少得多(年龄越大,越觉得时间去得匆促,朝如青丝暮成雪的,耗不起啊)。几篇质量高点的剧评就能让人搞清楚剧集故事的重点,来龙去脉不过如此,也免得众人刷屏的时候自己只剩下发懵的表情。

从爱情到婚姻,从家庭到职场,从失爱到夺爱,从困顿到觉醒,洋洋洒洒几十集。但凡这样的故事,总以为“演别人的戏,落自己的泪”。看得投入,说得热烈,谁不是因为在故事里找到相似的人生痛点?唏嘘着叹息着,难道不是因为感同身受?

听一位心理催眠师讲课,谈到离婚率越来越高的问题。他说男人与女人之间就是藤与树的关系,藤在不停地往上长,如果树不成长,藤如何依存?

简洁的语言,简单的道理,不需要颠来倒去深挖《我的前半生》的意义。藤长树不长,树承载不了藤的梦想;树长藤不长,藤永远看不到树向往的云天。我和你,是藤与树,我们必须比肩向上生长。

不止是恋人或爱人,人与人之间很多关系都如此吧。老板对下属,你若跟不上我的思想与脚步,我只能果断地扔下你。还有那些走着走着就散了的朋友,大抵不过是因为,我快了一步,你慢了一点。

所以,如果你不幸撞上《我的前半生》的遭遇,在猛灌了一通心灵鸡汤之后,赶紧拾掇拾掇重新出发吧。人生的路总得自己走,谁也不会把谁背一辈子,更不会把谁抱一辈子——要想走得稳健走得从容,谁都必须甩开双臂,踏出属于自己的步子。父母对子女,一路抱着牵着,最后也要挥挥手!

从半床明月,到半生光阴,这思维跳跃得,是不是扯远了几个光年?

真的扯远了吗?

与病中的老父长谈。父亲说:我在这医院里呆久了,无聊寂寞中就想起好多好多往事,想我小时候,想你小时候,然后就觉得浮浮沉沉的,怎么就一下子走了一生?我希望你的生活顺一点,不要再有太多波折。

我忽然觉得内心凄怆。在父亲眼里,我永远是孩子,可其实我已经可以讲“我的前半生”的故事了。因为那些故事,所以磨练出水波不兴的平静。我回应:每一天平平淡淡的,好像都一样,昨天,今天,明天,没太大差别。可是如果把这些日子拉长了,就会看到坎坷波折。谁都是这样的,我回避不了,所以也就不需要回避。

这话说的,沧桑的味道真浓。

可是,半生时光真的能磨练出披戴盔甲的平静吗?

陪父亲去外边吃饭,又送他回医院,他却执意陪我去公交站。我说别送了,大热的天,快回去。我撑着伞离开,固执地不回头。我知道他会停在路边看我。拐弯处,我终于还是回了头,远远地向他挥手,他犹豫地转过身去。超过37度的高温,街头无人,但我仍用伞遮住了脸,遮住一脸放肆的眼泪。

一生并不漫长!半生亦如转瞬!

那些所谓独立、所谓坚强、所谓花若盛开蝴蝶自来、所谓安全感是自己给的别指望他人,这些猛药在心灵鸡汤里一次次滚烫沸腾。当你被劝勉着喝下去的时候,难道就没有过几番呲牙咧嘴?

独立是拼出来的;坚强是磨出来的;要想生命如花绽放,不经历数载风吹雨打,不在失落的眼泪里痛定思痛,你怎么可能变得什么都不怕?世界那么大,生命如尘埃,不是谁都能成为高山上的雪莲花。

夜色渐沉,月光柔美。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有半床明月,就有月光照不到的半床阴影。人生一世,如若半生迷惘曲折,希望最后总能修得半生的清寂安宁。

就像这月色——

它孤独,却有禅者的智慧;它无言,却是高贵的自由!

(一个人的生日,碎碎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 雅 的 店 每月上新一次-更新3天 1.全场任意两件包邮(边远地区除外) 2.订单付款为准5-7个工...
    吖牙雅呀阅读 67评论 0 0
  • 【车上】 车窗外,雨丝淅淅沥沥,雨滴像是一个个灵动的精灵,在宽阔的马路上欢快地跳跃,...
    夜空北辰阅读 305评论 0 1
  • “孩子,你努力了,你上进了。 你没有辜负自己。- 这是姥姥的临终遗言。 我咀嚼着, 回味着, 似乎有点道理。 蓦然...
    旖旎i阅读 388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