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五点,打造你快乐的职场环境

作为一个职场人,每天的工作占据了我们生活中的绝大部分时间,所以说一个人生活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ta的工作状态,而一个人在工作中快乐程度如何,将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生命状态和生活质量…

那怎样才能做一个快乐的职场人呢?

以下五个方面是我多年在职场上的一些体会和经验:

一、首先要找准自己在职场上的定位,明确自已的职责范围。

因为只有找准自己在职场上的定位,才能把握在工作中的分寸,与领导与同事之间交往的分寸,就能有的放矢的去展开工作。

比如如果你在政府机关工作,你刚刚入职在一个行政部门的办公室工作,领导让你负责文字材料的撰写以及档案管理工作。

这时候你就要考虑自己的定位,自已就是一个科员,是服务好办公室主任的,搞好文字材料的撰写以及各种上传下达的文件、通知、材料报送等档案管理工作。

工作的职责范围更是必须清楚,哪些材料是必须你写的,比如领导发言稿、工作总结、学习材料记录、各种政治活动总结材料以及各种报表等等,这些在单位都是有分工的,想清楚自己的界限,把职责范围的事做好,以免自己的事情没做好,别人的事情做了有费力不讨好。

当心中明白了自己的定位和职责范围,做起事来就更有方向和定数,知道了做事的边界就会更果断、更自信、更快乐。

二、 做一个自信有定力的人

在职场上做事,如果没有自信和定力,就很容易被别人牵着走,被别人所利用,甚至被拆台,被挑唆、被孤立,而导致你的工作开展起来困难重重,苦恼不己。

比如一办公室小白,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但他平时做事自信不够,定力不足。

有一次领导让他做一个春节假期值班表,本来他可以根据以往假日值班名单顺延滚动进行安排,但由于他自己定力不足,个别人因自己需求直接让他调换,他怕得罪人家,就对其进行了调换,可他明明知道一旦有人调换,其他的人也会吵着要调换,尤其单位有那么一两个强势而自私的人,而且还经常在背后挑他的毛病排挤他,还挑唆别人孤立他,这下可好,私下调班的事让其知道了,就都吵着要调换,结果就这么一个春节假期值班安排,就闹的沸沸扬扬,让他头脑发胀…

其实如果小白有定力,他完全可以直接根据上次的值班表顺延滚动安排,如果有人提出要求,可以建议他们私下进行调换,双方说好了,自己在表格上注明一下而已,这样既不违背原则,又做到了灵活掌握。

这就要明白一个道理,一人难称百人心。你无论做任何事任何决定,都不要期待所有人都满意,做事要有自己的原则和风格,听从内心,自信而有定力,这样我们就会活的更轻松,更快乐,更有气场。

三、小恩小惠可拉近距离聚拢人心

人是一种感性的动物,只要你让ta感觉舒服,就能很快与其拉近距离。

小恩小惠即有精神上的,也有物质上的。

所谓精神上的小恩小惠,就是当你的同事有好事新鲜事儿时,比如升职、换发型、穿新衣服,你都要第一时间表示出快乐和祝贺,"恭喜恭喜啊,到了新部门当经理可别忘了哥们儿啊!"、“哇,你剪头发了,短发更显得你精神干练”、"哇,裙子好漂亮呀,从哪儿买的,这个款式太适合你气质了"。

还有集体参加宴席为同事占一个座、 有了好消息好政策提前告知、 同事家里有了事第一时间到达等等。

所谓物质上的小恩小惠,办公室里可以放些茶、枸杞、枣等养生小料,在适当的时间很自然的分享给同事、当别人帮助了自己的时候一起吃个饭表示感谢、乔迁新居的时候送束花之类的等等,这些都很容易拉近与同事之间距离的。

还有,几个要好的同事过段时间就在一起聚聚餐、周末一起自驾游等等,这些也都是拉近人与人之间关系、聚拢人心的手到擒来的简单方法。

职场上,关系处好了,心气顺了,工作也好开展,心情就会更加愉悦。

四、 永远把处理好夫妻感情放在第一位

看到这个话题你一定会说,夫妻感情是家庭的事儿,与职场有什么关系?

其实这一点可关系大了,这不仅在工作上、在家庭里、在事业上,夫妻感情都是这一切的基础。

因为夫妻感情搞好了,家庭就会和谐,对一个家庭来讲,夫妻感情是核心,夫妻感情和睦,对上可以更好地孝顺老人,对儿女做好榜样,对下教育孩子意见一致,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家庭搞好了,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夫妻感情好心情愉悦 ,就能将好心情带到工作中,心情好了心胸就开阔,就有能量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试想一个刚刚跟爱人吵过架的人去上班会出现什么情况?

带着怒气去上班,路上跟别人撞车了,到了单位别人都在围着领导夸她的新发型,而你满脸的愤怒,让领导心生不满,然后开始工作时却发现文件柜的钥匙忘了带…

所以一定要记住,夫妻感情是一切的基础,夫妻之间多珍惜多理解,平时注意避免抱怨;爱人爱人,你爱ta才叫爱人,所以要多欣赏多赞美,想埋怨的时候,舌头在嘴里转个弯,心想只要爱人心情好,其他一切都会好。

所以说,搞好夫妻感情,职场才会顺利美好。

五、职场就是修练心性的道场

好多人一提起职场就头疼,觉得职场最难的不是工作本身,而是人际关系。

你明明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人家却说这公家的又不是你自己的,干嘛那么小气?

你勤奋敬业,以身作则,人家会把更多的活儿靠给你,还说你不呼群。

如果你只会低头干活,不懂得人情世故,如果再遇上的看不上你的、 嫌你碍事儿的,而这个人又强势又会使小人技俩的,那你可就摊上事了。

被拆台、被排挤、被挑唆、被孤立,在ta眼里你横竖都是错,而且他把你的"错"还都爽快的告诉周围所有的人,因为ta懂人情世故,因为ta会温暖人心,所以ta说的话久而久之都在大家的脑子里留下了印迹,因为你不从说他人坏话,因为你不善于沟通和表达,于是在大家眼里你就很自然的成了ta所说的那种人…

于是你感觉委屈,感觉被歪曲,感觉受到伤害…

于是你就会无数次的问自己,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可内心的声音告诉自己,我一直奉行诚实、善良、宽容、隐忍,我无愧于心呐,可现实就是现实,那么多人一边倒,还是能够说明你需要自省,需要去找自己原因…

如果你懂人情世故、 如果能在不失大原则情况下不那么太认真、 如果你懂得用小恩小恩小惠去温暖去笼络人心、 如果你够强大,够自信,够快乐,那么这一切还会是这个样子的吗?

肯定不是,所以说职场就是道场,要想改变环境就先得改变自已的内心,因为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我是一切结果的因。

我们生下来都是不完美的,要面对多变的现实,必须去历练这颗心,人只有经历了,痛了,才会悟出一些道理,才会去成长自己。

要历练自己,就是要让自己的言行符合客观规律,就是要学会乐观自信、 尤其要学会自爱自强自尊,要学会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用不同的方式面对不同的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是对人的尊重,也是对鬼的尊重。

但不管怎样,爱才是我们生命的核心,我们只有怀着一颗爱心、感恩心和信心,从爱不完美的自己开始,才能把我们的心胸历练的更加开阔、 更加包容、 更加强大,只有这样,我们才有能量去影响环境,改变环境。

亲爱的伙伴们,希望以上五个方面,能够对你的职场生涯带来帮助,能够帮你打造开心快乐的职场环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