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游荡 | 香港,色彩的密度

纪伯伦说:我们活着是为了寻找美,其他一切只不过是形形色色的等待。

一座活着的城市也是如此,要么在寻找,要么在等待,但,你能感觉到它为美而存在。居住在这样一个城市是我很久以来的期望,目前看来,这个【很久】还会【更久】下去。

如果名字里有个海字的城市应该懂得包容,那么名字里有个港字的城市就应该乐于变革。因为不变的是海,而变的,是由海而来的人。港的意义,终究是在于那不断改变的由海而来的人。

香港的美和困惑,全都来自它的密度。生命和欲望以夸张的方式密集着,这片以港为名的土地就像一个被展开的码头,混杂而喧嚣,建筑如同海量的集装箱越垒越高,巨大的无处不在的围绕感让我觉得不是走进了这里,而是被装进了这里,人穿行于其中,把肉体和生活搬来搬去一遍又一遍。这密度很迷人,也让一切都被凝固,在固守和进取之间凝固。

废话结束,Let's 看片儿

HERE WE GO

嘉顿山在深水埗,是一个不被视为打卡地的地方。说是山,其实更应该被叫做【土丘】。水泥台阶狭窄陡峭,爬到“顶”上的平台用不了几分钟。

如果你不背三脚架的话,我觉得不如在下面的街旁喝糖水来得更有意义。因为跑到这个小众土坡来,就是为了长曝光下这里的群楼夜色

太平山的夜景才是这座城市的名片,但天下的名片都一样,一片精美的纸,看过一眼就放在一旁。嘉顿山的高度无法和太平山相提并论,也正因此更接烟火气。

夜幕慢慢打开,深水埗的万家灯火与喧闹的街市霓虹混合着,车流穿梭,相机的感光板上一片迷醉。

闷热了一天后的尾声,嘉顿山上阵阵凉风吹过。相机每一次长曝结束时的声音,都像是面对这片光的海洋时发出的一声:“啧啧”。

嘉顿山虽小,却如同难得而且奢侈的留白,帮这座城找回一块完整的天空。

当离开这样的留白,就会走进【楼阵】,天空和地面都在被【楼】切割。这时,街道不再是路,而更像是【谷】,真正的【水泥峡谷】。

把楼连成片不稀奇,

但把楼变成【墙】,堪称香港的【真·无双绝学】。

“楼之墙”夹出了街道,街道夹出了「移动墙壁」似的巴士。

坐在【移动墙壁】里,行进在【墙一般的楼】之间,像一只从峡谷中飞过的鸟,前方的一切都如同一个【收缩的空间】。

楼和街彼此切与合,空间错综复杂。天空的光穿行其中,在你偶尔走过某个街口或偶尔抬头时,忽然呈现一个光线曼妙的定格,【光和影子的对立】。

街道让楼一层层展开,跟着它们展开的,还有一层层的生活。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这纷繁复杂五光十色的一层层似乎从不停歇,照片把三维“压扁”在二维上,然后我们在新的三维环境里观看着,观看着一个在大脑里不断展开的【曾经的世界】。

夜,被霓虹充满。我站在街边,大巴飞速而过,路两边的迷醉光线在车身的幻影里映照着。

Jordan Road 佐敦道
Jordan Road 佐敦道
Jordan Road 佐敦道
 Queen's Road Central  皇后大道中
 Queen's Road Central  皇后大道中  
 Queen's Road Central  皇后大道中  

清晨,我看着民宿的窗外想:或许这些坚硬的【墙】,只是港岛的生活幻影吧。

港湾

天星小轮行程过半,我在维多利亚港湾的中间,看着两岸的“密林”。海水映着天的光与色,奔流不息。

密林正在远去,在随波摇摆的船上看过去,就像是一片幻觉。

这片港湾演绎过多少故事,就呈现出多少不一样的模样。

在雾中

在夕阳中

在厚厚的云底

这次的香港之行,我们70%的交通方式是走啊走,还有30%是公交车,就是为了能够充分“浸泡”在生活色彩的密度里。涂色鲜艳的楼无处不在,跳跃的色彩密密地挨着,再加上各色的招牌、霓虹灯、装饰......,走在街上就被一种鲜活包裹着,按下快门就是一片五光十色。

没有了生活色彩的密度,这种鲜活感就不会再存在。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如果街道的色彩越来越【冷静】,那么这里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冷。但在有着【城市洁癖】的管理者眼中,冷,特别美。

所以,我祝愿香港不要带着【城市洁癖】的眼镜看这个世界,但愿你色彩的密度不是迷失或自缚,而是鲜活的美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写给自己的疗愈文 长到一定年龄,“生活很糟”就成了一个既定的事实。不管你接受或不接受,生活就是很糟,沉重而...
    净湖v阅读 383评论 0 2
  • 我要疯狂读书 我要疯狂读书 我要疯狂读书 我是xiaofang今天阅读《非暴力沟通》(10/21)疯狂阅读2h。 ...
    成都小芳阅读 90评论 0 0
  • 你害怕死亡吗? 我们为什么害怕死亡?总的说有三种原因:害怕死亡的痛苦、害怕死后的未知、害怕死后有很多遗憾。 痛苦可...
    伊贤君阅读 1,227评论 1 3
  • 最近门诊咳嗽患者增多,很多是小青龙汤证。 今天一女生复诊,三剂小青龙汤不见明显改善,仍然夜间咳逆倚息不得卧,白稀泡...
    中医杂货店阅读 4,571评论 0 0
  • 最早上小学时,有本语文辅导参考书叫《读与写》,里面有很多故事,大家都很喜欢。读和写有着密不可分的,单从字面...
    井底之蛙看世界阅读 4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