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重生之年

此刻,打开欣频率让自己安静下来,感受呼吸,倾听声音,定频,进入写作的心流。

2015年,就像一幅画卷在脑海中展开,那么近那么远。近到2014年底制定神七年计划时的场景清晰而真实,远到感觉这一年过得异常漫长。当我作为我自己、妻子、女儿三种角色时,这一年我的目标是什么?我战战兢兢写下,作为妻子我要独立打造家庭装修;作为我自己我要考取驾照我要学习成长我要学习画画;作为女儿,尽己所能去赡养父母。

这一年,我多了一个角色:妻子

图片来自于网络

结束7年的爱情马拉松长跑,我们就如7年前牵手时约定的一样结婚。7年,早已将融入彼此的生活,结婚对我们而言,不过是一张纸一个戳,但自从那个戳盖上,那就是一个神圣而不可侵犯的生命契约,无论将来贫贱富贵,不离不弃,白首相携。

这一年,独立打造我理想中的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婚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新房装修,先生没过多久就出国工作,而新房装修的重担就落在我的肩上。对于装修一无所知的我,战战兢兢,我无时无刻不在怀疑自己是否能做好,是否能打造出我想要的居家环境。

不懂设计,不懂基础施工,不懂空间结构,不懂电路水路,不懂色彩搭配,不懂装修的各种小窍门,甚至连基本的装修预算都不知道。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你只能大胆点,再大胆点去收集,整理,审视,去断舍离。

不懂空间结构,我就一遍遍看布局图一遍遍实地观察一遍遍实地模拟,不断研究空间结构,做标记记录。不懂预算,我跑遍武汉三镇的几十家家装卖场,询价比价记录,断定自己喜欢的物件,然后制定家装预算。

不懂设计,我从各种家装网上下载图片,不断做笔记,然后制定几十页的新房装修设计布局。不懂电路水路,我从网上寻找资料一点点啃,为了不仅仅局限于纸上谈兵,我跑到新房一层层自下而上的扫楼,与工人、邻居业主搭讪探讨每个地方细节设计,观察邻居家的装修,一遍遍的排除不喜欢的设计,渐渐清晰内心深处模糊的装修雏形。起初项目经理随意安排质量差的师傅,而我用证据去要求装修公司给我换上最好的师傅。

每个下班的日子都是我走得最急的时刻,因为心已经跑在去往新房装修现场的路上。每个周末,无论风雨,我都在路上。很多个夜晚,累到筋疲力竭,靠床就睡下半夜醒来洗漱继续睡觉。

在装修过程中,我记录了3本装修日记,记录每一次的建材采买,每一次的人员工期统筹协调,整个装修的工期跟进,每个空间装修注意事项,设计记录。

从装修第一天开始,我就有全局观,全局的空间布局观,全局的色彩搭配观,全局的预算观,而装修基准是基于我们自己的生活习惯。在装修过程中,我不断问自己,你的生活习惯是什么?你想要什么样的家庭功能布局?你想要什么样风格?你想要什么样的设计风格?你想要什么样价位的建材?你想要什么的材质?你想要什么样的质感?你想要什么色彩体系的软装?你理想的生活是什么样?

装修是个“无底洞”,而我对这个“无底洞”的理解一是指预算,二是指选择。如果你不能清晰明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会立马预算超支,也会陷入无止境的选择中。而我不断如此深层次的剖析自己,我清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要什么。而这才是装修给我的最为宝贵的人生财富。

我依然非常感谢那段黯淡无光的日子,是它给予我统筹规划的能力,是它给予无穷尽的力量,是它让我清楚自己的潜力。曾经我以为过不去的槛,现在回过头却是满满怀念。曾经那个我以为撑不过去的时刻,其实忍着熬着也就自然而然地过去了。若不是在装修中,不断精益求精,此刻我也不会坐在如此惬意的书房,完完全全按照我理想中的书房设计的,我可以在这里畅想,在这里去世界各地去旅行。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一年,建立家庭的财务系统。

这一年,最重要的是慢慢地改变先生消费习惯,陪同我一起记账,陪我做家庭预算,建立家庭的财务系统。而这得益于我三年来坚持不懈的记账,终于将先生影响。记账对我来说就是生活记录的一部分,记账虽没让我们大富大贵,但却给我很直观的收入开支资产负债明细,控制或推迟购买欲望,让我们靠自己完成了人生许多大事:买房、结婚、装修、孝敬父母。3年来的记账让我探索到内心的声音:我要实现财富自由,我要完成人生的原始资本的积累,我要钱生钱产生被动收入,我要过自己想要的人生。我将2016--2020定义为二五计划:原始资本积累,理财投资学习元年。于是我在2016年度目标新增一大板块投资理财,制定家庭预算报表,财务报告分析。

这一年,做生活的掌控者,幸福的生活由自己修炼得来。

按照《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法》理论打造我所想要的怦然心动的居家环境,收纳整理就是一个小系统,不断地断舍离,而每一次整理就是一次自我对话,伴随着家务整理的同时也是对自我心灵的整理。我知道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模样,知道想要被什么样的环境所环绕才会觉得幸福。按照书中所讲述方法构建家庭的系统,比如同一类的东西收纳在同一个地方,每个物品都是有生命的,都有自己的专属空间,而现今构建的家庭系统运转顺畅,家人都会将物品用完归,大大减少寻找物品时间。

这一年,我知道投资自己是对未来最好的规划。

在互联网的洪潮下,所有的一切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开始恐慌,再不努力就会被时代所抛弃。当我看到欣频老师的书时,我像是找到宝藏一样。欣频老师说,不再是直线计划地逐步前进,而是以“一主七副”风火轮转放射性爆开的光速扩张。开始深层次挖掘自己,我到底要做什么?不断用5why去问自己,去探索更多版本的自己。很早前我就探索我的潜意识是喜欢画画的,但我从未开始。记得小学时我曾一个人躲在家里,将画铺在玻璃上再垫上白纸进行临摹画画。因为怕学不好,怕半途而废,我总怯懦。种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我告诉自己勇敢点,慢慢来, 持续做,于是我开始报名学习画画,回到最初的画室,不为考学,只为心中那个燃烧的小梦。

这一年年末,我将2016年分成素质、兴趣、事业、身体、家庭、社交、生活、财务8大板块,与自己签订契约,打印出来,粘贴在书房。下定决心,在终身学习的路上,不断精进,体验生命的多样性,遇见美好。

2016年可视化目标看板

这一年,走在自我成长的夜路上,我不知道夜路何时会结束。但我主动要去学习,要去社交,要去打破自己的舒适区,走出去。是的,我要!

潇洒姐说:夜路本是人生的真相之一。

夜路意味着小女生的幻想终于剥落之后,你走上了作为真正的人面对选择与生存的现实主义道路。夜路训练着你的远见,是第一次也是最深刻的一次自省和磨练,当你未来后头会发现,这将是你走向成熟的里程碑。

幸福快乐的阿庆原创文章,欢迎转发给您的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公众号转载请通过简信联系作者本人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