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篇百度 iOS 面试总结轰动整个开发界【头条热搜】

百度移动云可穿戴部门的面试经历,面试官都非常热情友好,一上来反倒弄的我挺不好意思的。下面记录一下自己的面试过程,因为我真的没啥面试经验,需要总结下。

一面

Objective C runtime library:Objective C的对象模型,block的底层实现结构,消息发送,消息转发,这些都需要背后C一层的描述,内存管理。

Core Data:中多线程中处理大量数据同步时的操作。

Multithreading:什么时候处理多线程,几种方式,优缺点。

Delegate, Notification,KVO, other 优缺点

runtime有一点追问,category,method 的实现机制,class的载入过程。

1面整体感觉不错,40分钟不到,感觉回答的还可以。被通知一会儿二面。

二面

二面的时间非常长,差不多将近3个小时,直接面到快下班了。1面问的主要是知识点。2面问主要考察的是设计解决方案的能力,另外辅助追问的方式,考察深度和广度,回答过程中需要列出适合的具体例子,方案还需要细致到具体的关键的函数名称,方法。另外考察设计模式的理解,最后还考了算法。因为时间太长,这里记录一些重要的问题。

设计一个progress bar解决方案,追问到 Core Graphic、CGPath、maskLayer。

设计一个popup view被追问到 keyWindow、UIWindow的layer、UIView hierarchy。

从设计模式的角度分析Delegate、Notification、KVO的区别。被追问到自己写的library和开源的项目中用到哪些设计模式,为什么使用,有哪些好处和坏处,现在能否改进。

算是问题3的追问,设计一个方案来检测KVO的同步异步问题。willChange和 didChange的不同点,然后被追问到有没有其他地方也有类似情况,被追问到Core Data 中falut object。

这个是问题4的追问,设计一个KVO系统。

Multithreading,什么时候采用Multithreading方案,以及理由。追问到系统还有哪些在后台运行的thread,被追问到view life cycle、iOS6之后的不同以及内存管理。

Multithreading中常常遇到的问题,追问到死锁,优先级翻转,线程池等。

百度有一个亿级别的APP需要统计用户行为的日志系统。不使用数据库,只是使用普通文件,设计一个系统。被追问到内存映射文件。这个问题本来是服务器的问题,我表示从来没做过,回答很瞎。

算法考了2个。一个是如何求2个集合的交集。另一个是百亿数据中查找相同的数字以及出现的次数。

最后还补充了几个小问题

自己对可穿戴设备的感受

自己如果进入这个team,自己准备做那方面的事情

为什么创业,自己未来规划

一会被告知3面,但是因为太晚,约到次日下午3面。

三面

3面的时间和1面差不多40分钟,问了几个问题,主要是考察精神层面的东西。

为什么做Windows Mobile

为什么改iOS

为什么来百度

为什么iPhone 可以成功,那些吸引你

如何看待AppStore 现在的生态圈

后面就是他说的多一些,介绍团队遇到的困难以及14年团队的打算。最后他给了我2句话的评价,我觉得还是蛮对的。

选择的时候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有野心,wanna make a difference

有意思的是,他说他也wanna make a difference。

总结

整体还是挺尴尬的,几乎所有的知识点都是1,2年前积累的,13年积累的东西基本上没有,都是一些虚的东西。

2面挺好的,暴露了自己不少问题,设计模式那部分几乎没有概念了。

最后

面试通过,我个人觉得2面我的问题在思考设计模式上面少,另外在window hierarchy 上面有不足。设计 KVO 上面在 didChange上面考虑不足。这些都是被当场戳穿的。

有一点疑虑的是整个面试中并没有问到Core Animation。这个还是我蛮喜欢的部分。Anyway 个人很喜欢追问的方式,很容易考察出来理解的深度和广度。

整个面试收获很大,发现了很多不足。另外1,2面的面试题目个人觉得也不错。这里分享给大家。

1、如何令自己所写的对象具有拷贝功能?

2、说说你理解weak属性?

3、题目:Swift mutating关键字的使用?

4、UIView和CALayer是什么关系?

5、下面的代码输出什么?

6、@synthesize 和 @dynamic 分别有什么作用?

7、动态绑定

8、Category(类别)、 Extension(扩展)和继承的区别

9、为什么代理要用weak?代理的delegate和dataSource有什么区别?block和代理的区别?

10、id和NSObject*的区别

11、如何令自己所写的对象具有拷贝功能?

12、使用系统的某些block api(如UIView的block版本写动画时),是否也考虑引用循环问题?

13、用@property声明的NSString(或NSArray,NSDictionary)经常使用copy关键字,为什么?如果改用strong关键字,可能造成什么问题?

14、UIView和 CALayer是什么关系?

15、static有什么作用?

底层:

16、main()之前的过程有哪些?

17、KVO基本原理?

18、Swift 下的如何使用 KVC?

19、:Swift有哪些模式匹配?

20、objc在向一个对象发送消息时,发生了什么?

21、静态库的原理是什么?你有没有自己写过静态编译库,遇到了哪些问题?

22、runloop是来做什么的?runloop和线程有什么关系?主线程默认开启了runloop么?子线程呢?

23、不手动指定autoreleasepool的前提下,一个autorealese对象在什么时刻释放?(比如在一个vc的viewDidLoad中创建

24、不手动指定autoreleasepool的前提下,一个autorealese对象在什么时刻释放?(比如在一个vc的viewDidLoad中创建)

25、OC完整的消息转发机制+代码实现【暴击】

答案:

由于答案太多,我做了一个PDF文档,由于简书不能上传文件,需要答案可以加小编的qq交流群776598941,在里面获取文档,也欢迎招聘者,找工作的来,提供一个更大的平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