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一个“自媒体+”的时代正在来临

自媒体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这是时代的红利,千万不要错过。

“成为第一”基本上已经写完了,本来还有两个思维模型,但是不打算再写了,因为最重要的思维模型都写出来了,如果有缘的话,我会把剩下的思维模型写进书里,这样更系统。

但是成功法则还没有写完,因为还有一个巨牛逼的工具没有写,这个工具叫做“自媒体+”。

前面我们用了三个思维模型来分别阐释了为什么要成为第一,以及怎么成为第一。但这还没有完,因为成为第一不是你说了算,而是用户说了算,所以我们还需要跟用户产生连接。

这个道理很简单。

古时候流传着一句话,叫做「酒香不怕巷子深」。其实这句话很有问题,酒再香也怕巷子深,你一定要吆喝,而且要雇人吆喝,全世界吆喝,告诉全世界,你这儿有天下最好喝的酒,让大家都来品尝。

这才是做生意的思维。

因为我们需要明白一个最起码的道理,成就=单个人所创造的价值×触达的人数

你的酒很香,代表着你能够为大家带来更多价值,基于价值交换这一底层逻辑,你自己也能谋取部分价值。

可是这个价值即使再大,如果触达的人数为0,那么最后等式的结果也为0;或者触达的人数太少,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最后的成就值也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你去观察世界上最成功的企业,它们的成功逻辑,不是靠单个人所创造的价值,而是所触达的人很多,通过人头完成了成功的逆转。

当然,也有靠少数人就获得成功的,这部分企业多数是走奢侈品的路线,这条路其实更难,因为奢侈品打的是虚构的力量,这需要强大的品牌,而品牌的打造是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所以,更加普世的成功法则是,找到你的生态位,在那里成为第一,同时让更多人知道你在这个生态位是第一。

这才是你我等普通人应该关心的事。用一张思维导图来表示是这样:



这是一个“自媒体+”的时代

很幸运,我很早就接触了自媒体这个领域,并在这个领域深耕细作了三年,才切身的感受到了一件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是又对每个人起着决定性帮助的事。

这件事就是——这是一个“自媒体+”的时代

下面我将带你走进一个全新的世界,带你重新看待自媒体这件事。

我会告诉你,在这件事上我的颠覆性感悟,这个感悟可能很多资深自媒体人也未必懂得,因为这需要认知和机缘。

这两年,随着所见之人,所历之事的丰富,我开始对一件事愈发感到心疼。

这件事就是,感悟了“自媒体+”之后,蓦然发现,原来有这么多人对自媒体的认知还停留在非常浅薄的层面上。

太多人以为,自媒体不过是万千普通工作中的一种,不就是一个写文章的嘛,然后靠接广告、卖课挣钱。

如果是这样,我早就不做自媒体了。写文章才赚几个钱?接广告才赚几个钱?卖课才赚几个钱?

要知道,我的野心一直很大,大到不敢说出来。但是我依然乐此不疲的做着这件事,说明我一定是看到了更高维度的东西。

因为这个更高维度的东西,我愿意忍受当下的不挣钱,我愿意放弃很多机会,我愿意牺牲我青春里面最高贵的一两年。

但是好像很少有人从这个维度看待自媒体。

他们以为自媒体不过是万千普通工作中的一种,甚至都不算什么好工作,充其量只是一个副业而已。

用一张图来表示是这样:

其实他们都错了,自媒体根本不在工作体系之中,但又跟每一份工作产生连接,它在一个更高纬度的体系之中。

这个更高的维度代表你一生的成就,它包含了你的工作,当然,也包含了自媒体,但是工作与自媒体不是包含关系,它们是同级关系,自媒体是为工作赋能的工具

用一张图来表示是这样:

如果我们站在“一生的成就”这个维度来看问题,一切都豁然开朗了,工作只是达成伟大成就的工具。但光有工作这个工具还远远不够,还得有好的方法才行。

而好的方法,就是我们前面三篇思维模型讲的「找到独属于你的生态位,然后在里面深耕细作,成为第一」。

这是我们的工作战略。

但是你会发现,这个社会上其实有很多人其实已经是某个领域的第一了,但是他的成就却并不高。

比如两类人:一个是大学里面的老师、教授,他们很多已经是某个细分领域的第一,但是却寂寂无名;一个是企业里面的某些技术人才、企业高管等等,他们虽然也能得到公司的重视,但是成就也并不是很大。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知道他们是第一的人太少太少了!

所以他们只能在一个非常狭小的圈子里给别人提供价值,从「成就=单个人所创造的价值×触达的人数」这个等式可以看出,因为触达的人数很少,最后等式左边的成就也就非常有限。

那怎么办呢?

当然是想办法告诉全世界你是这个领域的第一,你能给大家提供别人提供不了的价值。

比如得到的薛兆丰老师,虽然薛兆丰老师一定不是经济学领域的第一名,北大、清华就有比他更厉害的,但是因为我不知道他们,或者说我无法触达他们。

而薛兆丰老师是我现在唯一能触达的人,所以他就是我们心中的第一;因为他是第一,能给我们提供价值,所以我们都选择付费去听他的课,买他的书。

所以薛兆丰老师在得到大获成功,并且由于某些聪明人认可了“他是很多人心中的第一”这件事,于是请他去奇葩说,薛兆丰老师再次实现了人生的跃迁,被更多人认识。

看到了吗?这是两条截然不同的人生。

如果薛兆丰老师不去得到讲课,不出书,就不会有这么人认可他的价值,也就没有后来的加入奇葩说,现在可能依然只是一个教授而已。

这背后的逻辑是两件事,首先,成为第一;然后,让更多人知道你是第一。

但这件事并不容易,在以前的时候,如果一个人想传播自己的影响力,他大概有两条路径。

第一,出书。这也是自媒体的延伸,比如葛文德医生,通过《清单革命》一书把医生这个职业里非常重要的东西传达了出来,从而让很多人知道了他是第一。

第二,依附大平台。比如微信的张小龙、阿里云的王坚博士、奇葩说的黄执中,虽然他们都不做自媒体,也不出书,但是因为他们在大平台做出了成就,所以影响力也很大。

可以看到,这两条路都很难,普通人基本上终其一生也没有机会做到。

但是!今天不同了!

互联网给了每个人机会,有非常多的平台供你发声,供你告诉全世界,你是某个小圈子、某个生态位的第一。

记得我第一次感受到这股力量的时候,是Spenser在他的课程里说的。他说,他以前只是一个卖理财产品的普通职员,但是后来因为做自媒体,很多读者因为信任他、喜欢他,开始找他理财。

于是,当他的同事还在愁去哪找客户的时候,Spenser的客源已经源源不断,而且是主动找上门来。

这才是自媒体最大的魅力,它给你的工作赋能,让你在这个领域更快成为第一,而且让很多人知道你是第一。

这件事在公众号和抖音时常发生,尤其是抖音,有一次我想找一些男士发型的教学视频,就在抖音上去搜索。

然后就看到一些几十万、百万级的大号,他们把自己的作品拍下来,发到抖音上。

然后我就看到,评论区炸了,全是问理发店开在哪,价格多少,想预约等等之类的留言。

不难想,这些理发店绝对不缺客户,而且可以收高价,可以招大量的优秀员工……

不仅仅是理发店,服装、摄影、手表、理财、绘画……几乎所有职业都可以+自媒体。

我把它总结为一个思维工具“自媒体+”,任何东西都可以加上自媒体,让你当下的事业上升一个维度。

这个时候你再去看你的同事,你的同行,简直是降维打击

就比如Spenser+自媒体,就吊打了他在理财行业的同事;理发店+自媒体,就可以吊打很多同行;连一个摆地摊的+自媒体,就能立马变得牛皮。

懂了这点,价值百万。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给大家推荐几个抖音号,大家可以去感受一下“自媒体+”的力量。

地摊+自媒体=曾红地摊头绳哥

摄影+自媒体=姜伊浩or门叔or摄影师-林云(超喜欢云sir,他小红书也有号)

发型+自媒体=酷叔

手表+自媒体=大能

尤其是云sir,如果你要更深刻的感受这种自媒体+的力量,可以去小红书看看,看看评论,然后再想一想,如果云sir不做自媒体他能有现在的成就吗?

▲触达更多人

上面举的例子不多,是我比较常看的号,所以印象比较深刻,大家如果有更好的例子可以在留言下边替我举出。

好了,例子不在多,主要是让你们去感受一下这种力量。

基本上每个人、每个工作都可以+自媒体,不论你是HR,还是营销人员,还是卖保险的,把你这个领域的知识写出来,或者做成视频,发到各大平台,发到朋友圈。

慢慢的,你就会开始在一个小圈子里成为第一,在一部分人心中成为第一……如此不断跃迁,最后在很多人心中成为第一。

当这一天来临的时候,一切资源都会向你汇聚而来,人脉、渠道、客源、资本……

这才是自媒体的真正意义。

千万不要把自媒体当做一份普通工作去看待,那是最短视,也是最愚蠢的做法。

自媒体是为你的工作赋能的,它帮你在这个领域成为第一,同时让更多人知道你是第一。

这,就是“自媒体+”时代。

这是我前几天跟宇环聊天时想出来的词,如果还没有人提这个概念,以后记得,这话算我说的哈。



为什么要做自媒体

其实前面已经讲了最大的原因,那就是,自媒体不是单纯的自媒体,自媒体是为你的工作赋能的,任何工作都可以+自媒体

如果你觉得自媒体很单纯,其实是你很单纯。

一、自媒体帮你成为第一

我曾经在北辰做过一场BB talk,演讲的题目叫做《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

那场演讲里面我讲了四大理由,其中有两点是关于“自媒体帮你成为第一”的。

1、输出倒逼输入

我很感激写作这件事,发自内心的感激。

很多人害怕写作,因为写作会把一个人掏空。你肚子里到底有多少料,写几篇文章就完全暴露了,很多人写了几篇就开始发现,根本没啥可写。

这正是写作的第一大难题——没东西可写。

但正因为写作会迅速把一个人所学的东西全部掏空,你才会源源不断的想要获取新知识,否则你就没东西可写了。

我曾经听过一句话,激励我很久「最好的学习状态是,不断往你的大脑注入知识,直到装不下了,就往外倒知识,倒着倒着发现大脑枯竭了,又开始往大脑里注入知识」。

而这,刚好是输出倒逼输入,输入又促进输出,循环往复。

这个过程中你会野蛮生长,因为写作,我三年时间读了100+好书,听完所有樊登读书,N个得到课程,N节混沌大学,外加很多杂七杂八的知识付费……

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件事带给我的成长有多大,而且我当时还不懂得深耕细作这个道理,否则三年时间专注在一个领域输入输出,估计我已经是某个领域的第一了。

你也一样,通过写作倒逼你输入,能够很快让你在这个领域成为专家。

2、写作是最好的费曼学习

很多人都觉得费曼学习法很神秘,一直不得要领,不知道怎么运用它。

其实它的打开方式很简单——把你学到的、感悟到的写成文章,发到各大平台上。

这样就OK了,这是费曼学习最好的方式。第一,没有门槛;第二,效果奇佳;第三,还能获得读者的反馈;第四,收到读者的反馈后还能激励自己不断创作。

我这几年对我帮助最大的事,就是写作和读书。

光读书是一种自己以为自己学到了的状态,其实你是有很多盲区的,你对很多东西的认知停留在非常浅显的层面。

但是写作帮我弥补了这种缺陷,它让我直面了大量的盲区,让我对一个知识的理解达到极深的层次。

相信我,如果你把你当下的工作梳理出来写成文章,不出一年,你对这个领域的认识会远超你的同事。

因为,输出会倒逼你输入,同时写作本身就是最好的费曼学习,它帮你很快在这个领域成为专家,成为第一。

二、自媒体让更多人知道你是第一

自媒体不仅能帮你很快成为第一,同时还能让更多人知道你是第一。

一举N得。

这件事是我做自媒体最大的原因,曾经我把自媒体的这一功能叫做个人IP,或者说个人影响力

现在我站在一个更高的维度,把这句话再精确一下——自媒体是一个让更多人知道你是XXX生态位的第一的工具

自媒体能帮你传播的个人IP、个人影响力,但这绝对不是盲目的,它应该像商业一样去运作,也应该遵循商业法则,也应该遵循定位理论。

简单一句话讲,你就像一家企业,自媒体就是你们公司的营销工具,你需要像经营品牌一样去经营自己。

《定位 》一书提出,一个企业的定位最好是深耕细作、与众不同。故而,个人的自媒体也应该深耕细作、与众不同。

你需要找到你的生态位,在一个窄门里面深耕细作,然后通过自媒体为自己赋能。

比如你找到了你的生态位,这个生态位是理财,当然还有可能再细分一下,这个时候你再用自媒体帮助自己更快在这个领域成为第一,并且让更多人知道你是第一。

说白了,自媒体要传播的个人影响力绝不是盲目的,它需要满足一个大前提,这个大前提是你需要找到你的定位。

我看很多人做自媒体,做得很杂,什么都往上写,根本没有一个细分的定位。

说白了,他们根本不懂得什么是成为第一,不懂得深耕细作,不懂得与众不同,也不懂自媒体+。

自媒体与他们来说,是副业,是笔记本。

但如果你想要取更大的成就,而不是开心就好,你就得找到你的生态位,然后把自己的工作与自媒体结合起来,让自媒体为你的工作赋能。

而这,才是自媒体最大的魅力。

三、自媒体帮你实现降维打击

最牛逼的是,自媒体还能帮你实现降维打击。

前面我的文章一直在告诉你成为第一的必要性,成为第一之后一切水到渠成。但是有没有捷径呢?

有的。

这个捷径就是自媒体,这个道理也很好懂。

①成为第一是用户说了算。

②用户说了算的前提是,他得知道你。

③很多人虽然是领域的第一,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他。

④所以在这些不知道竞争对手是第一的人群中,是一个空白市场,而且这个市场很大概率非常大。

⑤通过自媒体,你可以触达这些用户,在这些用户心中你就成了第一。

懂了这点,价值百万。

举几个例子:

比如薛兆丰教授,虽然肯定有比他厉害的经济学家,而且还很多,但是我们不知道这些人,于是薛兆丰教授就住进了我们的心智,成了第一。

再比如刘润,在商业咨询上他不一定是第一,但是因为他做自媒体,他在得到开课,很多人就只认识他,所以他成了第一。

再比如知乎,这个我感受极深,知乎用户里面有些人文化并不高,他就只认识几个知乎大V,其实这些知乎大V并不是这个领域的第一,他们只是善于做自媒体让更多人看到了。但是在用户心中,他们就是第一。

这就是降维打击,虽然客观上你不是第一,但是因为用户无法触达比你更厉害的人,你通过自媒体触达了,你就是第一。

想一想,广告的本质是不是这样?

虽然可能有比它更好的产品,但是你不知道;而这个商家通过打广告告诉你,我家的产品是最好的,那么它就是最好的。

这才是自媒体的本质。

也是这个时代给我们的红利,这波红利之后,不知道下一个时代会是什么样子。

同时也是我继“知识树”之后给大家的另一个礼物,如果越多人看到这篇文章,可能将开启一个全新的“自媒体+”的时代。

每个人都把自己当下的工作与自媒体结合,想想就很疯狂呢~

你会成为最早这批人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