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二百块礼物了,你连二百块都不值

七夕二百块钱买礼物?

还不如给女朋友一个自由?

还真不如给她一个自由呢!

也真的给你一个自由。

很多人都在贬低这个男生送礼物的“价值”,可能他心里觉得不是女朋友只配得上二百块钱,也有可能他只能负担得了这二百块钱可有可无的支出。

如果我在读大学,一个月只有五百块的生活费,我可能还需要打打工才能勉强维持生活,吃个麦当劳可能都得斟酌斟酌,能省就省,不想给家里添负担。我是成年人了,要逐渐像一个成年人一样去负担自己的生活。如果你觉得二百块钱的礼物不值一提,甚至都没有恋爱的意义了,那你能不能也给我大于二百块价值的礼物呢?

你心里打个算盘,我才不舍得给你花钱呢!那反过来,我为什么舍得花这二百块取悦你,而与此同时,可能我吃饭都是问题了,这样叫“爱”吗?你压榨着对方,来满足自己的私欲,这换做谁都不会好受吧。

同样,我喜欢你,我就是喜欢你,我就是想买东西给你,不在乎咱们是不是恋爱关系,就想买好东西给你,那也是一个人的权利。不管你留下还是抛弃,这都是对方想表达自己对你喜欢的方式。送是他的自由,你扔也是你的自由。

那说说这种“不自由”的要求吧,在各种情人节来临之际,你有没有三番两次暗示自己的另一半给你买你喜欢的礼物呢?就是告诉他,我喜欢什么,你只要花钱买我喜欢的,你的别出心裁给我的惊喜都是浪费,我只想,把你的金钱,花在我喜欢的位置。

你就是在明目张胆地不知廉耻地索取。

假如你们不是恋爱关系,你没法逼着一个人往你身上花钱吧!

假如你不是你父母的孩子,你没法撒娇耍赖让他们买你喜欢的东西吧!

假如……

你是不是也想把这种恋爱关系,变成一种索取的自我满足呢?你非要用别人的钱,花在你喜欢的地方,去满足你的物质欲望,这样,你才觉得,恋爱才是对你而言,是“有收获的”?如果你只觉得从他人身上讨物质才有心理平衡,那这正是你缺失的东西。

你没有,所以,你需要从别人身上讨出来,这正是你的“稀缺心理”,别人身上有的,我没有的,我也要有!

这和小学、初中、高中遇到那些一过生日就大肆宣扬的同学一样,生日的前一个月就开始满班级满年组通告,我要过生日了,可以给我准备生日礼物了!好像大家那时候的认知是,谁能过生日得到礼物多,就是最受欢迎的人。否则的话,别人是不那么情愿送礼物的。

拜托,就算你宣扬一通,和你关系还不错的同学送你礼物的那一刻,也是心情不爽的。这不是他发自内心出于友情送给你的,而是你用“友情”来威胁得到的。

而自己心里琢磨着:那些你跟我关系好,还都不送我礼物的人,你不够意思,我也不跟你好了。

因为你无法获得喜爱和赞赏,你需要用这种被送礼物的方式表现出,我是有人气的,是被人喜欢着的。

如果你不在物质上时时不平衡,不被贪欲控制,那你也不需要这种胁迫的方式来收礼物吧?收到的礼物可能你也不喜欢,但是你觉得你至少“得到”了,你得到的也只是礼物,而不是真心和肯定。

等你成年了,你觉得不喜欢的,没用的东西都无用了,要白白拿到我喜欢的东西,那就只有一个角色肯给你的虚荣心买单了,就是你的恋人。

你的父母没有义务再为你的奢侈心理花钱,甚至生活上都可以一分钱不给你,你的好朋友更没有义务送你礼物来取悦你了,那,恋人也不该被你理直气壮地“消费”吧?

这和我们彼此相爱,愿意给对方买喜欢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就算你的另一半愿意在物质上开心开心,也不是因为你喜欢物质他才会满足你的喜欢的,如果你只爱物质,他凭什么来爱你呢?

当然,如果你美貌如花,他在你身上有性的取悦和满足,愿意养着你,那自然是各取所需。

向你伸手要要礼物的这一刻,我就只能值那个礼物的钱。

你向我要钱的那一刻,你连钱都不值,钱能花,你能当钱花吗?

《我的前半生》里面有一段让我印象很深刻,就是在唐晶得知贺函爱上子君的时候,他们彼此摊牌的那场对话,唐晶摘下婚戒:戒指好看,我会自己买。

你不爱我了,我难道还向你乞讨一个婚姻吗?

婚姻都没有了,我难道还留着代表你金钱的戒指吗?

这样的钱或者礼物拿走了,根本没有自尊和意义。

物质和感情乞讨不来,前者需要努力挣,后者需要默契,经营和融合。

哪一样都不容易,哪一样都没法白白得来。不是发自内心的爱,发自内心的笑容,发自内心的付出和携手,你讨来的,也无非就是“东西”。

即便你不喜欢的工作,为了挣钱,你还得拼命努力付出呢,你无法向你老板白白伸手要钱的。

若我们一起走过大风大浪,我们自然会愿意为彼此赴汤蹈火。

我是一个人啊,有思想,有决定的人,而不是一个个买来的东西,要是就能用物质和金钱满足,那我根本配不上谈有自尊,有热爱,因为我只能从别人身上挖,而自己根本没有创造和满足自我的能力。这时候,我一文不值的。

曾经读过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作者的孩子学习很好,但是他喜欢这样对作者说:妈妈,我这次要是考试一百分,你给我买psp;妈妈,我这次要是演讲获奖了,你得送我玩具车;妈妈,我要是……你就送我……

作者很聪明,她觉得要教育儿子这种“物质胁迫”心理了。

她说:妈妈不做饭了,因为你这次演讲获奖了。今天没有晚饭吃,所以我们都得饿肚子。

儿子觉得奇怪又费解,但是小小年纪也带着倔强,就来了忍耐的劲。

父母也达成一致,谁也没吃饭。

这一家三口真就饿了一晚上。

第二天一早,儿子早早起床,对妈妈说:妈妈,是我错了,不应该用成绩来要求你给我买东西。那你能不能做饭了呢,我真的很饿。

是吧,你也不能逼迫父母给你什么,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会给你做饭的,你优秀的时候,我会开心地适当给你奖励。但这是父母的权利,你不能要挟。

请你想一想,我喜欢东西,能不能靠自己得来呢?

我那么喜欢,就不应该冲别人要,因为别人不要你要的东西,要的人是你。请你为你想要的东西的价值买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