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故事】026 重获整理的灵感和动力

作者:小鱼

小鱼说:我叫小鱼,80后妈妈,之前是电子商务培训师,某企业项目总监。目前是全职家庭主妇,二胎宝宝孕育中。

结婚前后都只顾工作,不怎么做家务,家里一直乱七八糟的。07年到外地打拼,一直过着租房的生活,直到有了第一个孩子并打算在杭州定居,决定改变。从2015年八月开始学习整理,并且尝试将整理收纳的思维运用到新房的布局和装修中。2016年七月份装修结束开始搬入新家,开始一点一点的亲手建设每一个角落,希望能够给自己和家人一个温馨舒适的家。

第一次鼓起勇气的整理让我改变了和妈妈的关系,让我看到了一个新的世界,也平复了我的心情,从中得到了乐趣和成就。

​春楠说:作为一名刚刚搬家的宝妈,选择了走极简路线,搬家后先什么都不买,住一段时间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再陆续添置真正适合的物品。喜欢木地板,极其不能理解为什么很多人家用瓷砖。喜欢木色家居、收纳工具。

通过整理自己的房间,甚至让她的母亲意识到女儿已经独立了。一次整理时,小鱼把房间里小时候,结婚时候的一切痕迹都取下来,收好,换成现在的装饰品。在她把结婚喜字从柜子上刮下来的时候,小鱼母亲问,为什么要弄下来?小鱼反问,为什么不弄下来?小鱼有那么一刹那,觉得母亲突然老了一点,但是很快接受了现实。小鱼感觉好像穿越了一样,把母亲从十年前拉到了现在,她才意识到女儿已经结婚快十年,不再是小孩子了。​

------------------------正文----------------------​

这几天计划整理储物间,因为购买的架子的配件缺失在补发中,所以就先发一下10月份到11月份之间进行的整理。我家是七月份刚搬家进来的,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收拾,之前的物品在搬过来之前无法进行彻底的断舍离(家里人帮忙直接打包运过来了)再加上没有能量开始,就一直乱糟糟的堆着。上个月开始恢复了一点力气,开始进入整理。

一,我的整理笔记

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家是什么?

​在整理之初,我是想要一个“更好用”的家,基础在于整洁有序,任何东西都有它固定的位置,要找什么很快能找到,所以为井井有条,井然有序。

然后,家还应该是一个干净,整洁的地方,没有什么多余的东西,有很多空白的地面可以让我感觉很舒适,孩子也可以随意在地上打滚,玩耍。

之后,家应该是有每个人的个人空间的,孩子有她专门玩的地方,我有自己想一个人工作,唱歌的时候能够不被打扰的地方。

家还应该是有交集的地方,我们可以一起在客厅唱歌,跳舞,听音乐,看电视节目,阅读,吃饭,或者一起在餐桌上工作,讨论事情。

再有,家应该是一个轻松愉快的地方,有气氛,有情调,有装饰物,优雅舒适。

我想要一个能让自己放松,能让家人喜欢的家。

这是我在装修这套房子的时候,给自己的一个家的理解和定义。

二,部分整理过程和结果图片

1,客厅电视柜

客厅电视柜是木工打的,当时东西就乱糟糟的堆在上面,没有分类没有收纳,看着很心烦。就找了一家定制收纳柜的量好尺寸定制了收纳箱。

​刚收到收纳箱的第一天,女儿很开心的帮忙排排队。

​先扫荡了所有的物品,把收纳箱放进去看看效果。然后开始一样一样的清理,把不需要的都扔掉,然后进行分类,归纳,定好位置放在哪个收纳箱里。整理好之后的样子,之后把电线也都整理好了,可惜电线没有提前拍照留存整理前的样子,可以自己想象乱糟糟的电线。

​接线板本来是平放在台面上的,电线都是散乱的,然后我请老公帮忙,把接线板固定在侧面挂起来,电线全部都绑好收拾好,这样也减少孩子会去玩电线的危险。

​收纳箱里面分别放了:

①家庭经常用的文件(使用频率低的比如说电器说明书,合同,保险合同之类的文件,全部放在最高一层不会经常去动的地方。同时也减少了房间内三斗柜里的压力)。

②一家人吃的营养药片,每天要吃,频率较高,放在第二层收纳里,确保孩子够不到。

③会用到的部分小工具文具,发快递要用的封箱胶,孩子画黑板墙的粉笔也收在一起。

④部分小零食。

空的箱子还很多,收纳空间还很大。我并不打算把它们填满。现在每天看着清清爽爽的,心情就非常舒服。

2,厨房里的一个柜子

厨房因为是一个大工程量,我选择用慢慢整理的方式,一天来解决掉一个柜子,这样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也容易实现。这里是其中一个装米,干货,面粉,杂粮的拉篮柜。

​图2,图3 是整理前后对比。

整理过程:

①把所有物品全部放在地上,进行分类,扔掉了一些过期变质和自己不爱吃的东西。

②根据分类,和使用频率来进行分装。使用统一的密封罐来装。大包装放在后面,使用频率低的放在后面。小包装使用频率高的放在前面,同类的放在一起。

③把每天早上都要吃到的五谷杂粮和早餐食品放在外面的架子上。

3,卫生间的部分整理

卫生间已经整理完了百分之九十,剩下的就是美化没有完成。目前已经可以做到物品不增加,不溢出。没有留之前照片,可以自己脑补哈哈哈。

现在又改掉了牙刷架的位置,下次再发完整的洗漱区图片。这个照片是刚整理完两天之后拍的存照。

收纳方式是用了:使用顺序为什么用这种方式?因为我觉得就是要毫不犹豫的拿起一瓶用用用,然后再放回原处,这样才不会占用太多的思考和选择。也更容易坚持护肤程序,控制护肤品数量。

你想啊,洗脸明明只用一瓶洗面奶就够了,为什么要买三只呢?所以一目了然,什么区域缺少什么了,也能很快就知道。

右边是我的,左边是另一个小姑娘的。所以我就说右边:

最下面一排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平时每天都要用到的护肤程序:洁面--水--精华--乳--眼霜,睡眠面膜以及小工具收纳在一起。

中间一排是面霜2个组合使用的,晚上的修复乳,以及频率每周1-2次的清洁面膜泥,按摩清理角质的按摩膏也是每周1次所以放在右边。

儿童的面霜之后调整到了左边柜子的最下面一排,孩子比较容易去拿。

最上面一排就是目前囤的各种水,芦荟胶之类,因为皮肤干,喜欢做水膜,所以采用了分装小瓶,喷喷的放在下面第一层了。做水膜的在上面,集中看到了数量就停住了购买的数量,控制它不要溢出柜子就行了。

​关于马桶这个区域,我把放擦屁屁纸的纸篓给断掉了,换成了悬挂的,这样地面上很清爽,没有多余的东西。也方便自己提升收拾垃圾的频率,不会等到溢出来再去处理这些垃圾。

4,书房的部分整理--桌面电线等

桌面电线一直是我很头疼的问题,因为我尽量减少柜子的使用,本来想藏在桌面下面的,结果发现会给自己带来一些不便。所以用了电线盒来遮盖。然后选了一个美美的收纳箱把其他的文具杂物收进去。这是我用来唱歌,录音的一个封闭区域,所以桌面上的杂物较少。外面的是工作的书桌,目前是和另一个小姑娘一起共用。收起来之后发现绿植摆在上面略有累赘,所以在第二次整理的时候,就把绿植先暂时放到阳台上晒太阳去了。同样,美化还未完成。

​下周的计划是整理储物间,这是一个大大大大大工程。刚好参加整理训练营系统了解一些整理知识和技巧,再次让自己进行梳理和调整,才有整理的灵感和动力。谢谢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