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你该如何保护孩子…

文源自吴晓波

巴九灵

最近,这张像极了《寂静岭》剧照的图片火遍大江南北,照片中的大妈在雾霾中跳广场舞乐不思蜀,身为看客的我们打趣不停——谁都没有意识到雾霾真正的可怕之处。

入侵身体的雾霾,是成年人的健康隐患,但与此相比,雾霾对儿童的健康迫害更严重数倍。

——你知道雾霾天儿童因为体内维生素D合成不足,生长发育会严重减慢或停止,并引起佝偻病吗?

——你知道毒霾天会使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大大增强,孩子一不留神就会患上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吗?

——你知道如果霾被孩子没有鼻毛的鼻腔直接吸入,就会沉积于肺泡之中,可使中枢神经发生病变,导致肺气肿及肺癌吗?

虽然你抱着见怪不怪的态度还能旁观和编段子,但你真的能忍受你的下一代也在这个巨大的毒气场里发霉变质吗?

今天周刊君为你献上雾霾天最科学好用的自救方案,为你的孩子消除近在眼前的健康危机。

“霾”

你真的认识吗?

都说雾霾对人体的损伤很大,但为什么很多旁友就是紧张不起来?因为我们所说的雾霾——也就是霾,一般无色无味,和天然无公害的大雾一模一样。

那这两者的区别究竟是什么呢?

雾:指在接近地球表面的大气中,由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水汽凝结悬浮物。(可以理解为我们在浴室洗澡时弥漫在空气中的水蒸气)

霾:指在近地面空气中,浮游的大量有毒尘埃或烟屑。

雾霾和PM2.5是一回事吗?

答案是,NO

PM2.5是指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有毒颗粒物,虽然它不直接等于霾,却是构成霾的主要成分。人体的鼻腔、咽喉无法挡住它们的一路下行,危害至整个血液循环系统。

对于免疫力低下的儿童,一旦PM2.5进入体内产生病变,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你的孩子

是雾霾敏感体质吗?

想知道你的孩子是不是雾霾敏感体质,帮他做完下面这套“雾霾天症状测试题”就知道。(每符合一个选项,加五分)

✖有喉咙发痒,咳嗽的现象

✖鼻腔干燥,呼吸不畅,少数鼻炎儿童患者还表现为严重鼻塞,喷嚏不止

✖有胸腔发闷的感觉

✖感到眼睛发涩

✖头皮发痒,头发易出油,甚至有脱发的现象

✖皮肤易瘙痒、发红、甚至产生过敏症状

✖心情抑郁,情绪低落,容易暴躁

10分以下:孩子自身抵抗力不错,但在这样恶劣的情况下,没有人能保证他百分之百安全,所以请帮他做好基础防护措施。

10-20分:孩子天生的敏感体质很容易被雾霾种下病根,作为家长要加倍谨慎。

20分以上:孩子的身体对雾霾极度敏感,为了避免有毒物质致癌情况,在少出门的前提下,一定积极实施自救方案。

下面周刊君就从孩子出门在外、回到家中、吃到嘴中三个日常场景切入,教你给孩子筑起一道24小时防雾霾的保护罩。

出门请给孩子穿上

最安全的盔甲

虽然防雾霾的最有效方法是让孩子少出门,但显然这并不现实,所以周刊君教你两招,为出门在外的孩子消除安全隐患。

No.1

防霾必需品

雷锋帽

给宝宝最好的关爱自己


雾霾中的有害颗粒可以长期依附在头皮上并通过毛孔进入毛囊内部,制约头发生长并产生脱发,对于毛发尤为脆弱的孩子来说,如果不希望你的下一代长大后因为一览无遗的地中海而埋怨你,就从现在开始帮他防御彻底。

戴上帽子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隔离空气中的有害颗粒,保护头皮健康。但不要为了追求外观给孩子选择装饰性强的的款式,如鸭舌帽,并没有效果。

最好用的还是雷锋帽,它厚实的涤纶材料不仅全面保护孩子的头发,连脖子和脸上的大部分皮肤都能武装起来。

小贴士

如果孩子出门频繁,要通过勤洗头洗掉附在头皮上的有毒物质,虽然我们很少有给孩子上护发素的习惯,但在这样恶劣的雾霾天,儿童专用护发素可以闭合毛鳞片,等于给他的头发涂上一层厚重的保护膜。

No.2

按照年龄选择

妞妞讲故事


口罩

在PM2.5铺天盖地的雾霾天,给外出的孩子选择一款合适的口罩绝对是当务之急。

根据年龄层不同,务必给孩子选择不同类型的口罩。

纱布口罩比较舒适、透气,适合3~6岁的孩子佩戴。网上说纱布口罩对雾霾没有过滤作用,是因为很多纱布口罩层数太少,但层数太多孩子戴上又太闷,通常6~8层的厚度,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刚刚好。

KN90口罩即对PM2.5颗粒的捕获能力为 90%,捕获能力为 95%的则为KN95型口罩。虽然KN95口罩效果好,但因为透气性差,易造成孩子呼吸困难。相比之下,KN90型口罩佩戴起来更透气,比较适合6岁以上的孩子。

如果你家孩子在这个年龄层里,但你对KN90口罩还是不放心,可以继续选择稍厚一点的纱布口罩,如9~12层纱布口罩就很好。

特别提示

正规的口罩多是给3岁以上孩子设计,3岁以下的小宝宝戴上这样的口罩,脸部的空隙会比较大,口罩基本上起不到过滤作用。而且孩子年龄较小,看护不当时,佩戴口罩易造成窒息。因此3岁以下的孩子不建议戴口罩。

如果你迫不得已要带这个年龄层的宝宝出门,回来后一定要做好以下三点:

1.温水洗脸

雾霾天气时,有害物质会大量依附在宝宝脸部。所以每次回到家,立即用温水给宝宝清洗脸部。

2.立即漱口

雾霾天时成年人会有意识闭着嘴巴,但学说话的宝宝经常张着嘴,雾霾中的有毒物质就会依附在口腔里面,所以回家后要马上给宝宝漱口。

3.巧清鼻腔

小宝宝没有鼻毛无法抵御脏东西入侵,呼吸系统也很脆弱,毒霾天回家后要立即清理鼻腔。但很多旁友怕伤着宝宝不知如何操作。有个很简单的方法:让宝宝洗净自己的双手后,捧温水,教宝宝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这个动作,鼻腔里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安全又方便。

在家中为孩子制造

一片净土

回到家关上门,你以为孩子就到了无菌房?不,虽然室内比室外空气质量略好,但混合着毒霾的空气,能钻入任何地方。如果不希望你家的孩子在晚上睡觉时还持续吸入8~9个小时的毒霾,那么周刊君教你巧用家中的小旧物,为自己的孩子找回一片净土。

No.1

旧报纸变

过滤网

翻完的旧报纸别急着扔,它们可是变废为宝的神奇宝贝。

雾霾天,纱窗上落满有毒尘埃,如不及时清洁,透气时它们会通过纱窗孔进入室内。要是你觉得取下纱窗清洗麻烦,那么就将废旧报纸用抹布打湿,再将打湿后的报纸粘在纱窗的背面,10分钟后取下,报纸就能粘附走大量的有害尘埃,非常高效。

No.2

旧晴纶衣物变

吸尘器

如果旁友们有想扔又舍不得扔的旧衣服,这时候就派上了大用场。床单和被套上的有害浮尘,用干刷子刷或用木棒敲打,会造成有毒物质在室内空气中弥漫。这个时候可以把洗净晾干的旧腈纶衣物平铺在床单和被套上,朝一个方向迅速摩擦,就能快速通过静电将表面的浮尘吸附走。

小贴士

另外可栽培些绿色植物放在客厅和阳台,并打开加湿器,这些举动增加空气的湿度,便于空气中的尘埃颗粒沉积到地面而不是在肆意飞舞的情况下,被孩子一口一口吸进呼吸道。

让孩子吃对

就不会生病

毒霾最可怕的地方还是它对肺部的影响,普通的呼吸道疾病对很多人来说已经“不足挂齿”,但我们决不愿见到下一代因此患上肺结核甚至肺癌等可怕疾病,而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虽然网上频繁提到吃猪血、鸭血、黑木耳可清肺去尘,但根据研究发现,PM2.5是通过呼吸进入到肺泡,但猪血、黑木耳等是消化吸收进肠胃,对呼吸系统中的PM2.5根本难以触及。所谓“吃猪血鸭血黑木耳可防雾霾”,其实没有一点科学依据。

雾霾天真正的

清肺利器

妞妞讲故事


橙子

一个中等大小的橙子可以提供人一天所需的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大幅度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抵抗有毒物质的侵害。对于孩子敏感脆弱的体质来说,就算身体一不留神真放了几个“可疑分子”进来,它还能有效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橙皮也是宝,泡水喝对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来说有显著疗效,特别在雾霾天要多加食用。

除此之外,橙皮还可以晒干,煮红豆橙皮汤,是一款给孩子清肺降火、提高免疫力的雾霾天必备食物。

小贴士

持续的雾霾天让光照变少,孩子容易得佝偻病、并引起生长速度减慢,所以需要多补充维生素D。可以通过多吃鱼肝油、牛奶、蛋黄来有效防止这个症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