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总结--从深圳来到广州

2018年马上也要结束了. 而今, 从年尾回顾这一年, 我个人经历的事情还是挺多的, 多事的一年必然伴随着丰富的个人经历, 有和远方朋友相聚的的快乐, 也有匆匆离职后的迷茫, 还有换了工作城市后的不适.


工作上的变化

2018年这一年中, 我个人变化最大的方面就是工作上的变化, 首先是工作内容变了, 从安卓研发变成了自动化运维开发, 其次是工作地点也变了, 从深圳来到了广州.
2018年元旦到2018中国新年节前的这段日子. 这个时候, 我已经走出校门半年了, 在深圳XR工作也已经大半年了, 半年多的平平淡淡的工作经历, 我逐渐对自己目前的现状不满了, 感觉当前拥有的并非自己想要的, 开始想着年后离职的计划. 在XR工作的这大半年时间还是挺开心的, 一起共事的同事都挺好的, 每逢周四还可以和同事们一起打羽毛球, 还参加了公司的羽毛球比赛. 想离职并非公司或同事不好, 而是有了新的想法, 目前的状态和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仍然有距离, 想追求更好的发展方向.
年后回来, 我的离职意愿更强烈了, 已经下定决心要离职了, 但还是想在准备充分一些后再申请. 这一段时间, 我开始花更多的时间来研究Python和一些安卓开发以外的知识了, 为换工作做知识准备. 准备离职的日子过得也很快, 其间3月底有过一次在职面试, 由于临时准备不足, 毫不费力地失败了. 这一次面试失败后, 我离职的想法并没有动摇, 反而更想离职了, 这次失败让我知道外面的世界还很大, 应该多去看看. 因此, 4月份又整整准备了一个月, 5月份终于正式申请了, 我还特意给经理写了一份正式的离职报告(几经修改), 后来发现其实没这个必要, 申请后才知道离职期要一个月, 就这样到6月5日, 我终于离开了工作了13个月的XR了, 和那些熟悉的同事们告别了. 就这样走了, 现在想想, 并没有后悔, 这个决定是对的.
离职后的日子. 走离职流程期间我并没有去面试找工作, 而是直接先辞职的, 现在想想这样心高气傲的做事方式是不妥的, 可话说回来, 年轻才会冲动, 说走就走, 没什么必要瞻前顾后, 想好了就走. 离职第二天我就正式失业了. 休息了一个星期, 或者说看了一周的面试题, 第二周我才开始找工作. 离职后找工作的过程也是很曲折的, 我想转到后台研发方向, 可离职后才正确认识自我, 认清现实, 我并没有后台开发的相关的工作经历, 这一点在后台研发方面很重要, 因此面试时很容易碰壁. 先离职再找工作的日子并没有我在职时想象的那么潇洒, 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突然没有经济来源了, 在深圳这样的城市每天只有支出没有收入的感觉可能只有自身经历过才会有深刻的体会. 天外有天, 人上有人, 深圳最不缺的就是人才, 自己在深圳还是非常普通渺小的. 这一段时间做得最多事情就是每周投几次简历, 然后等面试邀请, 有面试邀请就去参加面试, 没有邀请就是看书, 总结面试中的问题. 前前后后面了有十多家, 期间遇到很多很有水平的技术人士, 离职后迷茫中还是有很多的收获, 虽然面试有失败, 但是失败的确能催人奋进, 不断地笔试, 面试, 做了很多的笔试题, 接触了各式的面试官. 有几家公司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其中有一家金融数据分析方面的公司的笔试时间竟然是3个小时, 笔试从10点到13点, 好在还算人性化, 笔试前HR小姐姐提供了很多饮料和零食, 中午还管饭...笔试题是全英文, 考察的有Python的特性, 还有计算机原理和算法的考察, 考察的内容还是比较广, 也比较深的. 后来还有一家做移动手环的创业公司的面试印象很深, 一轮电话面试, 两轮现场面试, 最后失败了, 但是收获挺大的, 两轮现场面试的面试官都是很有水平的技术人士, 考察的方向和内容都很多, 虽然失败了, 受到打击, 但保持一个不断进取的心实在太重要了, 毕竟见过了那么多的牛人, 愈挫愈勇. 再后来印象较深的是一家做机器人的公司, 我印象中并没有向这家公司投过简历, 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搜到我的简历就邀请我去面试了, 虽然是他们主动邀请我去面试, 我最终还是去了. 他们公司在一个创业园里面, 他们的一个技术负责人和我聊里一会儿, 他们需要一个既懂Android又懂Python的人, 而我正好想从Android方向转到Python方向, 正是符合他们要求的人选, 他简单地问了几个问题, 又向我介绍里一下公司情况, 就让他们负责人事的人和我谈待遇问题, 这个问题谈的更快. 上午面试, 竟然让我第二天就去上班, 我告诉他考虑两天, 第四天再上班. 然后他同意我考虑, 但又告诉我在我考虑期间还会有人继续来面试, 期间可能会有变动. 我也就同意了. 果然第二天他发邮件告诉我他又招到合适的人了, 当天上午已经入职了. 现在想到这个事情还是觉得有意思, 这家公司负责招人的竟然不是HR小姐姐, 是个大叔, 而且面试结束当场通知第二天上班, 没有一点点儿面试时常听的"请您先回去等待, 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 我们会通知您."的这种套路. 感觉这人负责招聘的时间应该不长, 对HR的常用套路还不是很懂, 哈哈... 就这样, 重新找工作经历了两个多月. 8月23号去参加了UW的面试, 下午去面试, 还在回去的路上就收到入职通知了. 至此, 离职期结束了.
新公司要让我派驻广州, 这在面试的时候我已经知道了, 深圳这个城市待了1年了, 换个城市也是一种经历, 所以就答应了, 在深圳待了半个月就被派往广州了.
9月初来到花城广州, 一晃也快4个月.


中国的深圳, 广东的广州.

深圳和广州相似的地方太多了, 但又各有各的不同. 深圳是一个中国最年轻的城市, 基本没什么历史文化沉淀, 大家都是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各个地方, 大家相聚在深圳, 并没有文化上的隔阂. 广州不一样, 千年古城, 历史悠久, 广州有太多广东的特色, 广东的粤语语言, 广东的传统美食, 广东的历史建筑...... 来广州马上也快4个月了, 这段时间有着和深圳不一样的感受, 广州很大, 比深圳大的太多, 人很多, 一个最直接的感受是每天上班的地铁比深圳时要挤得多.
在广州工作的地方在珠江新城, 离广州塔很近, 这几个月我去的最多的地方也就是"小蛮腰", 离得很近, 珠江两岸也正是一个漫步的好去处.
大学的同学在广州工作的有很多, 在广州的这段时间见了不少同学. 大学毕业后大家由于各种原因总是聚少离多. 这次在广州又和大家聚在一起真的挺好.


多年的同学, 永远的朋友.

CJL和我初中同窗3年, 初中时我们关系就很好, 高中也是同学, 高二时候和我是差不多一年的同桌, 很多年的交情. 可是高中毕业后, 他去东北读书, 自那之后, 大一寒假的时候我们一起在同学聚会上见过一次后, 至今已经差不多4年没见了. 他4月份来到广州, 我当时还在深圳, 但我还是特意到广州来和他小聚一次. 5月份他又到深圳我那里住了一周. 一周后, 他离开了广东.
C.C.和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是同学, 初中时也是同学, 还住在同一个地方, 高中的时候在校外合租住在一起1年, 相识至今已经15年了, 未来的很多个15年, 我们还会是朋友, 15年前就注定是一辈子的朋友了. 高中毕业后我们也是聚少离多, 我们大学时在不同的地方读书, 毕业后也在不同的城市工作, 平常也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聚上一聚. 今年11月底, 他去澳门参加公司年会, 返程时去惠州看望他父母, 我恰逢周六放假, 就从广州去惠州见了他一次, 聊了一个下午, 第二天他回郑州, 我回广州.
武侠大师金庸写的很好, 人生就是聚了又散, 散了又聚.
"你瞧那些白云, 聚了又散, 散了又聚, 人生离合, 亦复如斯."
---- 金庸<<神雕侠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除夕来了!我非常高兴、激动。 早晨,我一直在专心致志地做作业或者认真地看书。我想:这样,下午我就可以...
    何豆子阅读 146评论 0 0
  • 湾区日报 · 第869期 · 原文链接 · by zzq 我岁数已经很大了。 但是认真来说,那个时候最大的技术就是...
    湾区日报翻译阅读 915评论 0 1
  • “春幸,你来啦?”在我坐下不久,外婆也进来客厅,手里挽着刚装完衣服的水桶。“吃早饭没?没吃桌上还有呢!”“我在家吃...
    Chosing_春幸阅读 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