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本绘本,像把所有“我爱你”都说给你听


绘本是一种神奇的读物。它以图画为主,配合简单的文字。却能营造出一种别样的阅读体验。曾经,我也以为绘本是属于小孩子的。但是随着看的绘本数量的增多,渐渐地,我被一些绘本所打动。有些绘本,当你经历了很多之后,会产生更多的感悟。爱情也是绘本经常出现的主题,我读了上百本绘本,有十本让我不论何时翻阅,都会被打动。也许你经历过爱,也许你正经历着,也许你即将经历。这十本绘本,把所有的“我爱你”都说给你听。

一.《鳄鱼爱上长颈鹿》


《鳄鱼爱上长颈鹿》讲的是一个小小矮矮的鳄鱼先生,爱上了挺拔美丽的长颈鹿。

故事从鳄鱼先生喜欢上了长颈鹿,并试图让她看到自己开始的。千方百计,却屡屡受挫,屡败屡战,最后的笨法子,是用绳子去套长颈鹿,想让她低下头来,看看自己迷人的微笑,长颈鹿小姐受到了惊吓,猛一甩头,直接把鳄鱼先生送进了医院。鳄鱼先生,出院后有些灰心,可偏偏就在这个时候,他和长颈鹿在街头不期而遇,冒失的长颈鹿冲过来,他们“撞”在了一起,摔倒在了地上,无数的小星星在他们头顶绕啊绕,他们对望着,那一刻,幸福来临,他们决定在一起。

一位小个头的鳄鱼先生爱上了一位大个头的长颈鹿女士,他们从彼此陌生到相识相知;因彼此相爱而生活在一起,却因为相互间的巨大差异而面临着许多的麻烦;但他们终于勇敢地携起手来,共同打造幸福的生活,而且还给别人的生活带来了奇迹。生动的画面所传达的信息,已经足以让我们迷上这个故事了。

二.《黑兔和白兔》


这本书1958 年出版,当年即登上《纽约时报》排行榜,是一本笔触细腻、内容温暖的“爱的故事”。半个世纪来,这两只有着清澈眼神和温柔心灵的小兔子感动了无数人,把纯真、永恒的爱播撒到全世界。

森林里的白兔和黑兔整天在一起快乐地玩耍,但黑兔不时流露出一脸忧伤,在白兔的追问下,黑兔终于说出了他的愿望:“希望我能够永远、永远、永远跟你在一起。”白兔经很用心地想过后,答应了黑兔的愿望,他们举行了婚礼,森林里的其他动物也来跳舞祝贺,从此,两只兔子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一起。

作者淡化背景,突出兔子,突出兔子的眼睛,大大的,水水的,又黑又亮。从书名页开始,我们就可以感受到小黑兔的目光。白兔在跳,而黑兔定定地站着,若有所思的望着,这个时候爱情已经开始。小白兔知道小黑兔的愿望后,对小黑兔说“那你要更努力,更努力地许愿才行啊。”她的目光温柔而充满了期待。小黑兔瞪大了眼睛,很用心地想了又想。“我希望你全部属于我。”他的目光充满期待而又坚定。

“你真的这样想吗?”小白兔问。
“我真的这样想。”小黑兔回答。
“那我愿意全部属于你。”小白兔问。
“永远?永远?永远?”小黑兔问。
“永远!永远!永远!”小白兔回答。
小白兔温柔地伸出手,小黑兔紧紧地握住了它....

三.《活了一百万次的猫》


这本书我看完特地写了一篇书评,一本让很多人感动到流泪的绘本。

有一只100万年也不死的猫。其实猫死过100万次,也活过100万次,是一只漂亮的虎斑猫。有100万个人宠爱过这只猫,也有100万个人在这只猫死的时候,为它流泪。但是,这只猫却也一次也没有哭过,因为猫很讨厌他们。

它的生命一次次轮回,先是成为国王身边十分得宠的的宠物猫,然后又分别成为水手、魔术师、小偷、孤独老太太和小女孩的猫,它换了无数个主人,体验过无数种身份,但生活还是始终如一。最后,它变成了一只对任何人,事,物都漠不关心的不怕死的猫。

只有一只猫连看也不看它一眼,一只美丽的白猫。有一天,它在白猫的面前翻了三个跟头,说:“我呀,曾经是马戏团的猫呢。”“是吗?”白猫只说了这么一声。“我呀,我死过100万次……”说到一半的时候,它问白猫,“我可以呆在你身边吗?”“行呀。”白猫说。就这样,它一直呆在了花猫的身边。

白猫生了好多可爱的小猫。小猫们很快就长大了,走掉了。它满足地说:“它们都成了出色的野猫啦。”“是啊。”白猫说,嗓子眼儿里发出了温柔的“咕噜咕噜”声。白猫已经成了一个老奶奶了,它对白猫更温柔了,它想和白猫永远地活下去。

有一天,白猫在它身边静静地不动了。它哭了起来,从夜里哭到早上,又从早上哭到夜里,它哭了有100万次。一天中午,它的哭声停止了。它在白猫的身边静静地不动了。

猫再也没有起死回生过。

《红磨坊》里有句经典的台词:人生在世,你要学的最大的事,就是:去爱,和被人爱。因为爱里无私。猫虽然活过100万次,得到了无数人的宠爱,可它并不快乐。因为这100万次的生命,没有一次是它心甘情愿和自己选择的。直到这一次,它刻骨铭心地爱了,爱自己,爱他人,爱白猫和小猫胜过了自己,从此心中就有了最美的牵挂,直到最后的诀别,让此生真真正正有了意义。

四.《我和你》


《我和你》讲了小兔和小猪从认识、了解到互相喜欢的故事。小兔和小猪从“我想和你一样”开始,彼此接受对方的特征、行为、习惯,并进行模仿,逐渐产生了对对方的认同感和对自我的认同感。对恋爱的双方来说,我喜欢你的时候你刚好也喜欢我,“两情相悦”真是一件美滋滋的事儿啊!

小兔和小猪,从开始相互欣赏吸引,到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后,虽没有出现要成为对方的现象,但在我们的生活中,的确是在一点点的影响与同化。在生活中也会出现不愉快的事情,对方曾经吸引你的优点,在某个时空中,却成为了不完美的“毛病”。真爱是彼此发现,彼此接纳,彼此认同,彼此包容....

我和你,愿彼此能相亲相爱,永远在一起!

五.《那年夏天》


那年夏天,夏洛和西蒙相识在沙滩上,吵架拌嘴、一起玩耍,“他们在一起永远都不会觉得闷”。
四年以后,夏洛和西蒙又见面了。他们长大了很多,不过友情依旧。
八年以后的再次相逢还是在这片海滩上,那时他们都想忘记对方。

又是几年过去了,夏洛在这片沙滩上又见到了西蒙……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梅竹马,
每个人都有过自己的——那年夏天。

不是每一段青梅竹马都会演变成爱情,进化到婚姻。但通向爱情和婚姻的青梅竹马,无疑是幸福之中的幸福。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所有的久别重逢,都是最珍贵的相遇。

“此刻,夏洛和西蒙最喜欢的,
是彼此相爱。
他们在一起永远不觉得闷......"

六.《小猪的爱情》


一只男生小猪拿着花,四处找伴侣,一路上,遇见了长颈鹿、大象、鳄鱼等等动物,可是一次又一次遭到了拒绝,没有人愿意成为他的爱人。小猪并没有气馁,终于他找到了一只美丽温顺的女生小猪。

小猪最先找到的是长颈鹿,可是她太高了;那大象呢?她太大了!接下去,鱼儿要活在水里,蜜蜂得飞在空中,对于小猪来说.好像都不是合适的女朋友。至于大鳄鱼,她张开大嘴就能吓死人,除了公鳄鱼,谁愿意做她的男朋友呀!小猪该找个什么样的女朋友呢?……总之,她,她应该跟小猪差不多才好。

哈,答案出来了。路的另一边走来的那个女孩子,她不也是一只小猪吗?她跟我们的小猪应该正好是一对呀,于是,小猪的身边应该是另一头小猪。我们的小猪,在寻找爱情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

在爱情中,我们不也是这样,历经百转千回,才知道自己真正是谁,需要的是谁,喜欢的是谁嘛。

爱是一个发现的过程,发现对方,更发现自己.....

七.《绿熊和红熊》


《绿熊和红熊》一套三本,都是以非常清新的粉绿色和温柔的、慈爱的红色为基调。有一只特别喜欢绿色的绿熊,他吃绿色的蔬菜,喝绿色的甜瓜汁,坐绿色的公交车,系绿色的围巾……他的世界只有绿色。突然,有一天,绿熊家的对面,建起了一座红色的房子,里面住的是特别喜欢红色的红熊。早餐是红色的草莓,坐的是红色的公交车,戴的是红色的绒线帽……

绿熊和红熊,各自活在各自的世界里,享受着自己的世界。直到他们相遇之后,渐渐地,这一切起了变化。从刚开始感到困惑的绿熊,“为什么红熊不觉得绿色好呢?”,到发自内心的赞叹“红色,真漂亮啊……”,然后,鼓起勇气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红熊。

春夏秋冬,最后,绿熊和红熊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绿色和红色,以及最后降临的白色的天使宝宝,深深浅浅地落在他们的世界,轻轻的和他们打了个招呼——你好!

爱是建立在包容上的。喜欢就是放肆,但爱就是克制。

八.《好好照顾我的花》


小小的女孩尽力照顾一个巨人,在巨人离开家的日子里读他的藏书,带着思念和期待渐渐长大。长大后,她有了探索和寻找外面世界的冲动。临走前,她把最珍爱的花留下请巨人照顾,给自己的思念找一个借口。

谁没有过类似的体验呢:被甜蜜的爱情所环绕,或是被残忍的现实一脚踢开。我想这世上应该没有比爱情更接近过山车的东西了,不停的大起大落着。有喜,就有悲;有乐,就有苦。所以同为罗兰,走进、走出、再走进巨人的生活时,每一次都会带给巨人不同的感受。不过相同的是,他们都读书,养花,忙忙碌碌,也正是如此,才使得在故事的结局时,巨人变得更加高大,罗兰也不再那么的瘦小;他们无需对对方再付出太多的仰视或俯视, 他们变成了可以真正相互依赖的伴侣。

特别喜欢绘本最后那几句话,比起任何表白都毫不逊色:
“如果你是石头,便应当做磁石。
如果你是植物,便应当做玫瑰。
如果你是人,便应当做恋人。
好好照顾我的花,等我回来......

九.《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


故事很简单:失落的一角彷徨地停在一旁,等待有谁路过将它带走。它遇到的人也不少,有一看就知不相宜的、不懂配合的、自私的、很多缺陷的、像恶狼般吞噬很多人的、精选细选的或胆小的,总之无论谁来到都可以试一试,结果当然是失落的人更失落。好不容易等到了,因自己的成长又分开了,终于它靠自己站起来了,不断的向前滚动,跌倒,没有了所谓的棱角,它变成了一个大圆满一直向前,向着充满希望的未来……

失落的一角:关于主动的缺一角的圆追爱的故事。
遇见大圆满:关于被动的一角的等爱故事。

过多的解读是多余的,如果你体验过在社会、在爱情中那些磨磨合合,你就一定能从这本书中找到共鸣。

十.《向左走,向右走》


这本实在太经典了,不论你打开那一页,不论你读多少遍....

她习惯向左走,他习惯向右走,他们始终不曾相遇。”在这个城市里,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总不会相遇,却又一直生活在一起,就像暗礁和海浪,不相遇就永远只是平凡的石头和平凡的海水,只有在相遇的一刻,才能激扬起最美丽的浪花,才能塑造出最险峻的礁石。

向左走和向右走的两个人,只有在回眸的霎那,才能看清彼此眼中的寂寥和落寞,也才能感动于彼此的相遇,紧紧的拥抱在一起,两条互不相干的平行线也会有相交的一天。

在这空旷而又孤寂的城市中,我们彼此熟悉而又陌生着,我们相互的寻找着对方,却听不到来自于彼此内心深处的呼唤。于是我们一再的错过,直到满身满心布满了无数创伤,才会在蓦然回首间,发现彼此的眼中的落寞,最后紧紧的拥抱在一起。

“他们彼此深信
是瞬间迸发的热情让他们相遇
这样的确定是美丽的
但变幻无常更为美丽...."


——————————————------------------------------
对于爱情,也许你经历过,也许你正经历着,也许你即将经历.....
有时,我们都希望,爱情像绘本里那样:简单,纯粹,幸福.....
希望这十本绘本能让你更了解爱
祝福每个有爱的人
祝福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7评论 0 12
  • 1爷爷一定有办法 (充满想象力、创造力) 2我爸爸(启发绘本) 3我妈妈 (启发绘本) 4猜猜我有多爱你 (信谊绘...
    秦阿娇阅读 1,709评论 0 4
  • 遥远的森林里住着两只小动物,一个是兔子叫凹凹,另一只也是兔子叫凸凸。 认识的第一天 凹凹:好无聊呀,有没有一个跟我...
    思兹念兹阅读 2,701评论 34 26
  • 初闻格桑之名,即欣之。虽未见其貌,已醉于其名,但恨不得见。及至某夏,与姊漫步夹道,忽见一园姹紫嫣红,含娇羞粉红,高...
    梦青川平阅读 309评论 2 1
  • 01 在很多人的心中,如果要来个红楼中“坑爹”孩子排行榜,薛蟠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也多亏了他这个“闯祸担当”,...
    丽蒂二小姐阅读 1,2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