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龄人从未抛弃你,贩卖焦虑的也不是自媒体!

图/网络

文/三向砖

我们可以选择安逸的生活,不折腾也是一种别样的惬意。但若做不到心如止水,何不奋起直追?否则心中那蠢蠢欲动的焦虑,又该安放何地?


01.贩卖焦虑者,罪无可恕?

前几日,关于“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说法被传得沸沸扬扬,一时间仿佛所有人都被抛弃了一般焦虑万分。

正当大家因为被抛弃的焦虑感而痛觉人生无望、哀鸿遍野时,一股强势的反对力量逆流而上。

他们以旁征博引的例证(从溥仪登基到哈利波特弹死伏地魔······),

以大众的辩护人的姿态,毫不留情的将鼓吹“同龄抛弃体”的人结结实实地订在了“贩卖焦虑”的审判柱上。

最终,“焦虑贩子们”毫无申辩之力,也引得“被抛弃无数次的”人们纷纷大呼过瘾。

“原来我没有被抛弃”

“原来我只是‘被’焦虑了”

“原来一切都是被他们煽动的?

哼!可恶的营销号,可恶的奸商!

于是,人们立刻恢复了自信,瞬间焦虑全无,浩浩荡荡加入了声讨“焦虑贩子”的运动中。

此运动声势之大覆盖全网,影响之广波及全民。

仿佛谁不一起声讨,谁就是真的焦虑了。

好像谁不加入运动谁就是真的被抛弃了。

甚至还会被当作贩卖焦虑的帮凶抓来一起声讨。

至此,焦虑贩子一方再无一人敢出面反驳。

02.三个问题

到这里,你们是不是以为我要为焦虑贩子们鸣不平?

那你就错了!

我不为任何人鸣不平,我只想对这场风波中的一些人冷静的说一些话。

有那么一群人,而且不在少数,

在同龄抛弃体传播伊始,便焦虑到人生无望,

在“贩卖焦虑说”盛行之时又洒脱到淡泊名利,

最后却在焦虑贩子罪名坐实之后义愤填膺,竭力声讨。

全然忘记了自己刚刚已经“淡泊”了。

我想对你们说,你们宣泄够了吗?

宣泄够了就坐下来好好歇一歇,想一想以下三个问题。

a.焦虑贩子们真的向你贩卖了焦虑吗?还是那焦虑是你本身就有的?

b.如果我告诉你,焦虑本身并不可怕,它只是你无数再正常不过的情绪中的一种,你还敢不敢承认自己的焦虑,正视自己的焦虑?

c.在这场戏剧性反转的风波中,你是否完全理性自主的思考过自身的焦虑问题,没有受到舆论煽动的干扰?

03.焦虑吧,不丢人

下面,我们来一一分析。

a. 焦虑贩子们是否向你贩卖了焦虑?

如果说营销号们疯狂热炒“你就是不行”就是在贩卖焦虑的话,

那么餐馆向你发放美味诱人的食物图片传单,是不是就是在贩卖饥饿?

可问题是,饥饿这种东西,是别人能卖给你的吗?

倘若你出门前已吃饱喝足,即使看到诱人的菜谱,闻到饭菜的香味,你也不会饥饿。

而当你看到图片、闻到菜香时想吃东西,多半是因为,你真的饿了。

餐馆的做法不过是勾起了你的食欲,并且提醒你“你真的饿了,快来吃我们的菜吧”。

同样道理,营销号们说“你就是不行”时,你感到焦虑,也多半是因为,你本身就焦虑。

营销号们也不过是拎出来那被你遗忘的恐慌,在你逃避焦虑时告诉你,“其实你还有点焦虑,快来喝我们熬的鸡汤吧”。

所以,请认真问问自己,这焦虑到底是不是焦虑贩子们强卖给你的?

b. 焦虑不可怕,你敢不敢正视?

这几年,焦虑这个词已经被自媒体写滥了,看客们也都看厌了。

但是看客们的内心,该焦虑的依然焦虑,谈焦虑的文章,该火爆的依然火爆。

无论网上有多少文章分析焦虑的成因,也无论有多少心理专业人士为大家传授化解焦虑的妙招,每个人的焦虑感似乎并没有减退。

是因为他们说的不对吗?

也不是,他们说的很对,心理专业人士们为此也是操碎了心。

但我们依然焦虑不已,为什么呢?

因为这就是亘古不变的人性,这就是活生生的“我们”。

焦虑,就是我们人类文明发展到现在的最日常的一部分。

如果没有对食物的焦虑,人类就不会从树上下到平地去寻找更多食物,从而学会直立行走;

如果没有对猛兽的焦虑,人类就不会用双手去制造锋利的防身工具;

如果没有对未来的焦虑,人类也不会集结在一起抱团取暖,最终形成一个个璀璨的文明。

焦虑,是人类进步的源动力!

今天,当自己最好的闺蜜比自己优秀,你除了心生一丝嫉妒,还可能会怀揣一份焦虑努力提升自己,最终与她独立平等且光彩熠熠的肩并肩站在一起。

当那个和你一起进单位的小李比你提前晋升,你除了心有不甘,还会怀着被赶超的焦虑,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升级技能,最终也迎来了自己的升职加薪。

当隔壁老王不仅人长得比自己帅,生意也蒸蒸日上时,你除了心怀不安,还会带着这份焦虑,努力赚钱养家,对待妻子更是关怀备至,不仅收获了颇多的钱途,也收获了恩爱甜蜜的家庭关系。

焦虑,是我们走向幸福生活的垫脚石。

那么,你敢不敢正视自己的焦虑,与自己的焦虑和平相处?

c.在这场舆论风波中,你是否完全自主的思考过自己的问题,而不是一直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不得不说,人总是喜欢跟风。缺乏自我判断力的人总是不自觉地人云亦云,然后还不忘急急忙忙地推卸责任。

的确,我们无时无刻不焦虑。

我们焦虑学业,焦虑工作、焦虑赚钱,我们焦虑房价,我们还焦虑找对象。

更要命的是,还有一种焦虑,叫“你过得比我好”。我们似乎总爱找一个本身就比我们优越的参照对象比较一番,以便让自己更焦虑。

好像我们已经爱上了焦虑,但是我们每个人却浑然不知,以为这些焦虑都是别人贩卖给我们的。

于是当我们的舆论矛头好不容易找到一群“焦虑贩子”时,我们就疯狂的向他们投掷烂菜、石头和破鞋。

仿佛我们考的学校不好是因为他们,我们事业停滞也是因为他们,仿佛我们赚不到钱是因为他们,我们找不到对象也是因为他们。

没错,就是因为他们,是他们总是让我们跟同龄人比较,我们才会如此焦虑······

哦,是吗?

也许他们不该拿我们和同龄人比较,但是,当他们刚开始比较的时候,你自己不也觉得很对吗?

其实,在这场舆论风波中,我们不过是在宣泄情绪,宣泄那因为长久的焦虑而被压抑的不堪重负的情绪。

被堵得太久的堤口,一旦出现一条裂缝,汹涌而来的便是洪水的狂欢。

勒庞在《乌合之众》里对群体的看法就很透彻,人一旦进入群体,判断力便会下降,微小的情绪便会快速传染。

其实,我们到底焦不焦虑,自己最心知肚明,我们的焦虑到底是因何而起,我们也更应该了然于心。

别人的确不应该贩卖焦虑,但这却不是你心安理得地否认焦虑的理由,更不是把导致自己焦虑的责任推给别人的借口。

承认自己的焦虑吧,没什么丢人的。


04.你的焦虑,虽败犹荣!

也许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套现15亿的新闻并没有对我们内心造成丝毫波兰,毕竟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人。

但现实中,我们就是有人会羡慕小张拿了国家奖学金而后悔自己没好好学习。

我们就是有人嫉妒同学进了世界五百强而自己仍然三千月薪。

我们就是有人会羡慕身边人一个个步入婚姻殿堂而自己还是找不到对象······

怎么了?承认自己的焦虑很难吗?

如果我们自己都不敢正视焦虑,却只会被别人牵着鼻子人云亦云,如果我们总在为自己的焦虑寻找替罪羊,那我们终其一生都会在焦虑的阴影中苟延残喘、惶惶不可终日。

到时候不但追不上我们嫉妒的人,更无法劝自己知足常乐、平凡可贵。我们还会时不时的被各种营销号鼓吹的“抛弃体”而颤动着脆弱的神经。

我们虽然会因为自己人生中的小失败而焦虑,但也正是这份我们渴望摆脱的焦虑,才带你我走上了不服输的奋斗坦途。

你的焦虑,虽败犹荣!

05.焦虑你好,余生请多指教!

在这场风波中,韩寒是最中肯的。他在炮轰完”贩卖焦虑、制造恐慌“的人后,不忘提醒大家,

“以上文字,看着可能舒服些安慰人一些,但也不是你好吃懒做不思进取的借口,千万别从一碗鸡汤里爬出来,又掉进了另一碗鸡汤。”

的确,我们不该在商家的煽动中摇摆不定,我们只需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并坚定走下去。

同龄人从来没有抛弃你,你不必担心。因为同龄人也从来就不曾理你,他们只会沿着自己梦想的方向一路绝尘而去,你若觉得被抛弃,不过是你的自怨自艾。

贩卖焦虑给你的也不是那些自媒体,焦虑是你自己的,没人能强塞给你。

我们可以选择安逸的生活,不折腾也是一种别样的惬意。但若做不到心如止水,何不奋起直追?否则心中那蠢蠢欲动的焦虑,又该安放何地?

我们终其一生都离不开焦虑,它让我们苦恼,让我们压抑,让我们迷茫、心慌,但它也让我们奋起,让我们不服输,让我们有了目标和方向。

与其将焦虑视为应该尽力摆脱的罪恶和敌人,不如与自己的心来个面对面,和自己的焦虑肩并肩,一起平和、友好的相处。

温柔地说一声“焦虑,你好啊,余生请多指教,希望你能帮助我越来越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一篇王耳朵先生的《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火爆了朋友圈。文章主要从摩拜单车被收购一事说...
    落凡尘缘阅读 690评论 0 0
  • 《如你》 暴雨梨花枪点地 满城皆风雨 岁寒惊觉笙笛起 垂梦枯柳呓 铁马何时踏冰河 如风如月如雪如雨皆如你 —Chi...
    二锴阅读 217评论 0 2
  • 以前我们扎马寺有一个老修行者,他对自己修行非常有信心,经常在师兄面前炫耀自己修行的心得,他请求师父容许他闭关修炼,...
    祥和之光阅读 885评论 0 0
  • 作业一 作业二
    canfgdx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