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被霸凌》读后感

“99%的霸凌事件都可归因于家庭教育!

霸凌发生时,监护人的爱,是孩子最后的庇护所。”

感谢彭彭的推荐,书买来放了一个多月后,中午猫在床上,把它读完了。其间几度潸然泪下,为了那些孩子们曾不为人知的遭遇。

读罢,那一句“成年人又聋又瞎”印在我的脑中,对如何对待我们的孩子,遭遇霸凌者,乃至老师,或许多了些了解和想法。

概貌:全书包括15个被霸凌故事,对于长期在象牙塔中的我的确触目惊心。可能是因为,都是成年人,回顾自己的童年,故事发生在十几20年或更久远前。而霸凌事件大多有发生在贫困之家,书中大部分故事所描述的贫困场景,确实离自己太遥远,像小说体。

一 对我们的孩子

家是港湾,爱是孩子的庇护所。有了爱的滋养,孩子的心灵才是丰盈与善良的。有了信任,陪伴和支持,孩子会更容易,慢慢的经历与坚强起来,积极处理和理解自己的遭遇。作为父母:

1 良好的亲子关系,和紧密的链接。平常多平等的和孩子聊,觉察孩子的情绪(和身体是否有伤),了解他的朋友,老师,和环境,以及他对其看法和感受。尤其是在改变环境,如新入学,转迁期。

2 习得尽量客观公正的态度。养育的方式,其实就是父母的生活方式,身教言传。教会孩子做人和生活,远比教知识重要得多,如何面对失败,如何面对所谓的权威。所有的这些,父母需要首先有正确的态度。

3 维护孩子的权益是父母的责任和义务。朋友会变,学校会变,而家是唯一陪伴孩子一生的港湾。客观,冷静,全面了解事件,觉察孩子情绪。我看到:孩子已经在校园中遭受霸凌,书包里被塞石头,书被撕破,衣服被弄脏,俺回到家,父母首先就是劈头盖脸的说上学调皮,爱惜书籍。也看到,孩子遭受老师的污蔑,父母偏听偏信,因为他是老师。可孩子是你自己的,如果连自己父母都不信任他,天底下还有谁可以信任他呢?若干年后,如果面对老师的告状,自己是否能够做到,冷静,首先相信孩子是向上向善的呢?再来明辨是非。

附:让我佩服的《白武士》中那位知性美丽的妈妈,和评论中那位霸气犀利的美国护士妈妈(p99)。

二 霸凌者

霸凌者看起来总是那么强硬,令人生厌,和甚至恐怖。如果不看这本书,我或许永远不知道,他们的强硬是在隐藏他们内心的孤独、恐惧。书中绝大部分霸凌者,他们大都或有一个拳脚相加的父亲,或是不待见他的冷漠暴躁的父母,或是曾经被恶意虐待。他们通过霸凌,将心灵的扭曲,苦楚,无力宣泄出来。缺乏爱的滋养,也缺乏爱的能力。

三 老师

书中有四个老师的故事,其中三个是作为霸凌者,一个作为霸凌后的被霸凌者受害人。对孩子,老师就是他们那一片天的上帝。如作者所说,“人,在有巨大权力而没有监督时,就有可能催化出极端行为”,更何况我们有“天地君亲师”的文化传统。

本是家长和老师联手一起促进孩子的成长与教育。但如果不幸碰到文中的老师,1 家长是否能做到冷静了解全面的事实,不偏不倚,信任孩子。2 和孩子一起客观,正确的面对所谓权威。所幸,《教师法》在保障老师的权益的同时,也提供了职业规范。而现今社会人们对教育、学校有了更多的选择,从而能够更客观的面对老师言论。

看这个故事时,脑中掠过很多。

想起了当年刚进NEU,听说系里一个犹太正教授,因为当面骂一个中国学生“狗娘养的”,而被要求公开道歉。

更想到了我哥的童年读书经历。小学一年级,我哥要走大概半个小时的路,从爸爸医院到小去上学。有一次迟到了,被老师罚站。那个老师很严厉。后来不知道经历了些什么,我哥的成绩不好。再后来有时候甚至不敢回家,甚至冬天,也在外,没吃没喝。父母会连夜去找他。

现在看来,七岁,他还只是个孩子。老师的严厉与惩罚,可能已经重如泰山。我不知道我的父母当时有没有给他足够的保护,身体和心理上。他们是传统的老一代的大学生,教导我们的常常是严于律己。自己做了母亲之后,看到这些觉得他们没有尽职。或许当时的社会情形决定了人没能有太多选择,也就很难客观地甚至批判性地面对老师对我哥的评论,只能对老师的话听之,回来加强教育自己孩子。

也想起了我哥的数学老师,唐主任,一个家庭殷实的和善的老太太。在那个只要成绩不好,就如过街老鼠,就被人不齿的年代。唐主任面对我哥的80+分说“刘刚,你要加油哟”。四年级,不到一年,我哥果然数学两次期末考试,都考到了九十几分。可惜一年后她调走,不再教授我哥的数学课。不知道他在我哥的成长记忆中有多深的烙印。反正我此刻我都想去拜访他。论年龄,老太太该已经仙逝了,即便在他墓前能坐一坐也是很好的。

四 其他

文中提到霸凌,特别见于青春期左右。或许因为荷尔蒙的原因,因为不懂得表达爱的方式,也因为想彰显自己已成长力量。但在当今,从小对爱的表达的浸润,生命教育,曾经的青春期霸凌问题应该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但不知道这一代孩子他们的青春记忆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

有孩子之后,对教育和心理关注很多。我想如果再有机会当老师,一定比曾经站在三尺讲台上做得更好。不是因为我了解更多的新教育和知识,而是因为我更加愿意,去了解孩子的心理。

也是有了孩子之后,因为教育孩子,重新学习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所缺失的那些块儿。和孩子一起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为什么被霸凌?》这是陈岚取自15个真实的故事,从学校,家庭,社会,个人,心理,背景等方面做的一系列解析。里面...
    当流云滑过天空阅读 1,420评论 0 2
  • 阅读这本书之前,我对校园霸凌最高极限的认知是三种颜色。可书中的案例都非常极端,极端到我作为妈妈,代入感地去读书中1...
    你敢阅读 812评论 0 0
  • 早上通勤路上看到路边的物流招牌,突然想到,现在的物流跟过去的镖局差不多嘛,都有运送货物的职能。为了确定自己这个想法...
    龙猫太太阅读 827评论 0 1
  • 兰州七里河区的"职工市场",是去甘肃博物馆的路上偶然发现的。 很少有攻略介绍和推荐市场。然而市场最能显现民风民俗,...
    艳双阅读 235评论 0 0
  •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凝结的空气中眸子相互凝望, 不争气的泪珠早已控制不住, 爬过岁月践踏过的脸庞, 跌落下来。 ...
    润泽杂夥阅读 151评论 3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