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累?都是借口!张萌教你做永不疲惫的职场人


最近看完一本书,是《人生效率手册——如何卓有成效地过好每一天》。作者是张萌。自称张萌萌姐。

这个妞有点厉害。

连续25年,坚持每3-5年训练一项“硬本领”;

连续23年,坚持记日记,每日自省;

连续17年,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开始读书学习;

连续16年,坚持每天1-2杯咖啡,保持充沛体力和精力;

连续15年,坚持使用效率手册,规划自己的时间;

连续9年,坚持在旅行中学习和思考,行走30多个国家;

连续5年,坚持每年出版一本书;

连续4年,坚持在创业中迎难而上,从没想过退缩;

连续4年,坚持每年演讲100场以上,训练自己的口才与表达能力;

连续3年,坚持自我学习,构建新的知识理论体系;

连续3年,坚持以人为师计划,每年向50个人物学习。


她是下班加油站APP的创始人、极北咖啡的董事长、LEAD立德领导力创始人、北京三八红旗手、“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天津卫视《非你莫属》的BOSS……她极善于打造自己个人品牌,形象很正面、积极、阳光、励志。比偶像剧里的偶像还光鲜亮丽,比女明星还亲民,比网红更正派。


她现在已经出版了8本书。《人生效率手册——如何卓有成效地过好每一天》是她最早积累名气的一本书。


把人生当做一本效率手册来规划、实施、评估、总结。不得不说,这很机器人。让我想起了曾国潘。当然,在书中她也提到她很喜欢人物传,比如《曾国藩》,以及写曾国藩的每一本书,她都珍藏着。

《人生效率手册——如何卓有成效地过好每一天》主要帮你解决拖延症。主要就有:计划、实施、总结、评估到再计划,完成了一个时间管理的有效闭环。


我们生来都一样,是呱呱坠地的婴儿,而到了20来岁步入职场,人与人之间开始不一样,而且差距越来越大。为什么呢?


那是因为一个人的输入、自我管理、输入模式不一样。输入+自我管理=输入。输入就是你的所见所闻、你读过的书、你交谈过的朋友、你上过的课程。但我们并不会重视输入的筛选。

请问你花了多少钱为自己的输入投资呢?张萌和全球青年领导力的很多导师谈过关于学习方面的话题,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勇于为自己的学习进行投资。比如长江实业董事长高鸿鹏老师,他每年都要拿出几万块钱去买书。那你给自己这一年的学习投了多少钱?你是给自己买衣服投资多,还是用在学习上的投资多?


自我管理就包括4个点,分别是时间管理、目标管理、效率管理、健康管理。正是这四大管理的依托,我们才能有效进行自我管理。


最终是输出。输出体现的是我们人类的货币价值。比如你的薪酬,你单位时间付出的劳动或者技能,社会给予多少市场报酬。这些都是通过输出来完成的。在输出形式中,主要有三类,就是文字写作、演讲和工作实践。


每年大年三十,是张萌的全年回顾日。在这一天,她一般都会把自己关在书房,将所有读过的书,最重要的是读书笔记整理一遍;将效率手册和总结笔记看一遍,看看这一年做了多少份周报,做了多少次演讲,行走了多少地方,收获了多少灵感,记录了多少随手记,50人以人为师计划进展如何,学到了什么。


她非常擅长于统计,并且将结果量化,再进行包装。这样的人生,过程看起来枯燥无味,甚至繁琐无趣。可是,看着她堆起来的出版物、她创立的一家家公司、她获得的社会荣誉、她在各电视网络广播平台展示的形象和售卖的课程等。还是让人羡慕的。


关于人生是否需要规划,这个问题见仁见智。

张萌说的微博说过一件事:

有次她在一个高等学府的创业论坛做主持,他问台上某名人,请问你如何规划人生?Ta在台上说,人生无须规划,都是后来的遇见。Ta显得淡泊名利而从容。她知道Ta没有对青年说真话,圈里都知道,Ta最擅长规划,那刻Ta很想在台上去掉这个规划的标签。


她在博鳌亚洲论坛和几位企业家前辈聊天。他们的企业,不是世界500强,就是中国500强。其中就谈到了每个人从青年时代的规划。大家普遍认为,人生应该充满智慧的度过,在青年时代设计人生,才能在中年时代收获智慧的成果。


你有规划,不能说它一定就会实现,但至少你会活得踏实,无遗憾。很多事情是存在变化的,可没有规划,结果一定不尽如人意。


她一直都在规划。张萌,这个在前进道路上,一刻都没有停歇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