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朋友的母亲

我妈一直是我的朋友,虽然我做了坏事会想瞒着她,但是她都会知道。从小我们两个就聊天,大聊特聊,我爸一直很嫉妒也很委屈,说我不和他聊天。

有人说想要知道自己妻子年老后的状态,只要看看丈母娘就行了,对此我感觉欣慰,如果我在中老年时能和我妈一样(无论样貌、身材还是思想与生活状态),对于F童鞋来说就是天大的喜事。

今天早上我妈和我视频聊天,起因是我爸给她分享了一篇反智主义的文章,大意是说读书到初中就够了,比如韩寒,天才都会发疯杀人之类的,我妈看到此文很愤怒,他们二人发生了激烈争执。期间我妈使用了“那你为什么下放参军回来要考大学”以及“你怎么不让女儿高中就辍学”对我爸进行反击,还举出了如果人人都不读书国家的科学基础研究谁来做之类的例子。结局肯定是我爸被彻底击败了,不过老两口即使再争论,中午还是要做饭给他吃的。

我妈从来就这样,她的姐妹都觉得她个性怪怪的,喜欢独处,不喜欢大家一起热闹。几个姨妈都认为她对我的培养过分严格,让我很痛苦(其实并没有)。即使是我爸,虽然见多识广,但是思想也不如她开明。至于我妈的思想是如何超越同龄中老年妇女的呢,以下就是几个例子:

1、不要求养老。在我上小学时她就告诉我以后老了她不需要我养,她自己有养老金和退休工资,还能投资挣钱。我当时当然是惶恐,感觉自己不孝似的,哭着喊着要以后养她。但是我妈很平静地说:“你做好自己就行了。”这种说法完全和传统孝道相违背,虽然她自己对于我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是孝顺且尊重的。估计在我们家,也不会有人和她存有一样的想法了。在我妈看来,养了个孩子是因为自己愿意养育下一代,没有必要以受害者自居,整天说我为你付出多少,你将来要如何回报,只要这孩子不危害社会、能创造价值、能养活自己,就算是做父母的为社会进步做贡献了。

2、不要求社交。我妈从来都不要求我一定得出去社交,积极拓展人脉什么的。这可能是她自己的童年阴影,在她小时候经常因为学习好又漂亮且家庭出身不好而被排挤,她就养成了“我玩我自己的,你们算老几”的性格。而我小时候由于到了新的地方求学,不会当地方言,性格也不算特别热络,还胖嘟嘟的,自然会遇到同样问题,虽然不至于遭遇校园霸凌,但总是格格不入。这时候我妈的态度也是一样,“别人找你玩,你就好好相处,别人不理你,你还不愿意理他们呢”。我妈对我的少数几个好友都非常热情且关心,但是她并不要求我一定要拓展交际圈,只要有几个知交就够了。曾经我和我爸因为不想与他出去应酬一事大吵,气的流鼻血,我妈还逼我爸向我道歉了,那也是破天荒头一遭。现在我选择在家写作,她也觉得很好,能自由支配时间且是我擅长喜欢的,又能养活自己,何乐不为,为此还劝说我爸接受我要当个自由撰稿人的事实。

3、不惧权威。我自从上学开始,她就没有要求我一定要听老师的话,而是告诉我老师也是人,老师会犯错,而且单说某一方面的知识储备老师还不一定比得上你,对于老师要尊重但不能盲从。在这种教育下,我从未补过习,从未送过礼(教师节大家同学一起送的不算),但是老师们还是挺喜欢我。因为这其中有一个最大的原因:只要你成绩好,老师就会因此获得奖金与奖励,自然对你好。而在学校之外,我妈对于当官的什么的也很淡泊,自然我也深受影响,一句话就是政府工作也就是职业而已。

4、思想超前。从我上初中时,我妈就开始和我谈性教育了,虽然并不直白。到了高中快上大学,就已经非常坦然地和我分享。这在我几个姨妈中是不可想象的,结果讽刺的是我那没收到开明性教育的表妹表姐早早就开始恋爱以至未婚先孕了,而我这个一直受到性教育的居然蹉跎到了26才谈恋爱。这个道理很通俗,你学会用枪也不代表要去杀人。现在结婚了,我妈也不着急要求我生育下一代,她觉得儿女自有规划与安排,做长辈的只能提出建议,不能代替他们选择。

5、理解新技术。在94、95年时我妈就用计算机做账了,96年家里买回了第一台486电脑,我妈和公司里年轻的计算机工程师们在一起,学习了很多新知识。虽然之后她退休了,但是对于技术的探索从未止步,智能手机还是她先学会使用,QQ微信也早就用上了,在淘宝上看到喜欢的衣服还会与我分享(当然我经常就给她买下了),现在经常嘲笑我爸和其他几个姨妈姑妈们对于技术接受缓慢,除了会用微信啥都不会。正因为这种对于技术的理解,她不会觉得我和F童鞋整天对着电脑就是在瞎搞。

一个独立自主的女性,即使到了中老年也不会变成可怕的大妈。现在我妈每天在家种花炒股(收益超过30%)看财经新闻,周末不开市就看看书练练书法,每天去楼下散步锻炼,最近还准备办健身游泳卡。但是家里的家务她一点没落下,还要对于其他姨妈的烦恼进行调解。她体重永远保持在2位数,这一点我就不可比。即使是出门倒垃圾,也要穿戴整齐,不以自己老了为借口搞得邋遢。

她并不是一个完美无缺的女性,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她却能做到日益开明,而不是用长辈固有的思维命令晚辈一定要听自己的。家中小孩子很多,各个都喜欢她,虽然她是最严厉的。我的姨妈们经常说她有小孩缘,其实哪有什么小孩会天生就喜欢一个人,如果多观察她和孩子的相处,就知道她是用一种讲理且赏罚分明的方式在对待孩子们。我的表姐妹们和自己母亲很少沟通,甚至两句话就要吵起来,但是我和我妈能聊好几个小时,每过一两天就要视频。这不是出于孝顺,而是出于友谊。

父母都是天生的,有了孩子就自然成为父母,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做父母,更不代表父母就一定会成为孩子的好朋友。更进一步来说,当孩子成年以后,是否愿意和你保持非血缘关系维持的朋友关系就是出于人格的吸引力了。作为秉持中华传统孝道的大多数人,相信都不会做不孝子,但是孝顺不代表这个孩子愿意与父母交流、将父母作为朋友。就算是我,和我爸也不怎么聊得来,这当然不是我不爱他,他也很爱我,但是没办法,不是人人都能做朋友,即使是父与女,也可能完全谈不拢。

做朋友是个很高的要求,无关血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间百态逝,岁岁域逢阳。 心头无闲事,朝夕又何妨! 唯珍岁惜时,不负两霞光。 了此生命使,可稍露锋芒。
    母健东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