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趣学】PPT演讲如何变得有趣?你笑的酣畅淋漓,全是我的精心设计

我做过不少PPT,讲过一些PPT企业内训课,也在不同场合听到过许多大咖的演讲。每一次因为职业病的原因,我都会想:

有一些PPT注定是要用于演讲的,那什么样的PPT演说,是最受大家欢迎的呢?

有的人说:是饱含深情的;

有的人说:是青春励志的。

我认为是有趣的。

我非常认可这句话:“有趣,是最大的才情。”

字数:3683|会笑:12次

我做过不少PPT,讲过一些PPT企业内训课,也在不同场合听到过许多大咖的演讲。每一次因为职业病的原因,我都会想:

有一些PPT注定是要用于演讲的,那什么样的PPT演说,是最受大家欢迎的呢?

有的人说:是饱含深情的;

有的人说:是青春励志的。

我认为是有趣的。

我非常认可这句话:“有趣,是最大的才情。”

摄于:央视《创业英雄汇》厦门站现场

长时间演说,特别是竞赛类演讲中,因为选手人数多,更换频繁,观众因为认知挤压(信息量过大)导致疲倦,极大影响思想的传播。

.

什么样的演讲算的上是好演讲呢?

一般来说,要符合这三个条件:

那什么样的演讲,

才能是最受欢迎的演讲呢?

我觉得,要符合这三个条件:

可是,有人说:

“我不是开朗乐观的人,我能做到幽默地演讲吗?”

有个帅哥很出名,说过下面这句话,我觉得很对。

今天,我就和大家说说,如何设计我们的PPT演讲,让他尽可能生动趣味。

人们为什么喜欢幽默?

幽默能消除观众的心理防线,使其更容易接受你的信息,同时会放大你的个人魅力。每个人都喜欢与自己喜欢的人接触,尤其是,我们之前并不认识。

《像TED一样演讲》一书中,布拉德普博士,也有这样的说法:

五大具体方法

让PPT演说变的有趣!

一:故事

故事可以来源于自己,也可以是趣闻。你可以从历史、时下热点、八卦新闻、脱口秀、文学作品中去提炼故事与灵感。

在彼得 ·迈尔斯《高效演讲:斯坦福最受欢迎的沟通课》一书中,他还教了大家一种方法:从你的孩子中,去提炼故事。

我是不同意的,可能是国情原因,起码在我看来,但凡演讲者提到我的孩子怎么样怎么样,我都是非常抗拒的。造成这样的原因有两点:

1、朋友圈我这个年纪的人整天晒娃,现在你演讲了还要晒,烦不烦?!比我差还好,比我厉害的,你叫我怎么给你掌声?

2、我们从小到大,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名叫:别人家的孩子。我不说你也懂。看图:

如何用故事让演说生动幽默,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

(不举TED的例子,中国的更容易学会。)

刘强东做客央视《开讲啦》发表主题为《让梦想回到开始的地方》的演讲。他回忆了对童年的无限追忆。用了两个成长故事:

第一个是:从小到大他妹妹的压岁钱都会被他骗到手。

第二个是:小时候他游泳最好,好到什么程度呢?就是跃起空中,入水前,他就能把短裤脱了。全场哄堂大笑,纷纷起哄要求现场表演,没想到“奶茶刘”还真的照做了。(本集演说很精彩,推荐)

二:比喻

比喻是一种常用的修辞手法,用跟甲事物有相似之点的乙事物来说明甲事物,是修辞学的辞格之一。

例子一

生活就像心电图,没有曲折,那你就挂了,要相信,风雨过后……

运用比喻就好像是给黑暗的舞台打聚光灯,让听众的注意力集中到你想让他们关注的地方。

例子二

艾森豪威尔将军:用一句话说明我军现在的处境!

侦察兵:将军,想象一个面包圈,我们就是中间那个洞。

在我讲课的时候,我会说到很多人的PPT做的不合理。底下听众没有什么共鸣,不明白到底什么叫不合理。 于是,我会举例说:

在坐的各位,夏天你们用蚊香吧,我就不信你们谁没有掰断过,这就是设计上的不合理。

三:矛盾

什么叫矛盾,且看这句话:

万里无云的天空飘过朵朵白云, 小鸟飞驰而过。

我对数学咬牙切齿。公司小伙伴们知道后,在讲课过程中,经常拿我的数学调侃。科学家研究表明:73%的人数学不好,很高兴,我们龙哥属于那37%……

演说中,矛盾与冲突,可以是自黑与自嘲,让人觉得距离感瞬间消失,破冰成功。矛盾可以是对比法,你的矛盾反而让你的观点和表述更加突出,被人记忆。矛盾又可以是曲解法,在对话中故意地歪曲对方话语的本义,或故意装聋听不清而回答就是曲解。它常常利用语词的多义、同形、谐音、同音等条件来构成。

且看我最爱的男神李健常用的手法:

四:视频

视频为何能够提升我们的幽默感呢,我总结了三点原因:

1、视频可以用第三方视角来叙述,(相当于把舞台交给了一个精通幽默的“人”)对于一些表现力不强的演说者来说,无疑是很好的补充。

2、视频本身制作精良,通过图像、文字、音乐、音效、特效的多方位感官刺激,能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感受。

3、通过观看视频,是很好转移观众注意力的方法,同时也能让观众得到片刻的休息,有利于你后续内容的开展。

在演说中利用视频来烘托幽默气氛的案例太多了,我给大家再续上刘强东做客《开讲啦》当中的一个视频案例。

节目组采访了刘强东家乡的相亲,百姓们淳朴善良,当着镜头直言不讳的说出了很多充满槽点的话,现场的大家笑的直不起腰,高中同学爆料他喜欢唱《粉红色的回忆》,甚至刘强东的舅舅说,你们年轻人呀新婚呀要团结。哈哈哈哈~

现在有很多视频网站:优酷、土豆、爱奇艺、56等。要下载网页视频,都需要注册甚至下载软件,介绍一款软件叫:维棠。这样你就能轻松的搞定在线视频了(无需注册)。

使用方法:点击新建,在下载地址中,输入视频网址,就可下载

五:图片

为什么图片可以让我们显得幽默呢?

看下面两张对比图:

听到的信息,我们三天后可能只记得10%。如果听的同时还能看到一张图片,我们三天后记住的信息量会飙升到65%。也就是说一张图片,能帮你多记住5倍的信息。我敢打赌,以后,你只要再次听说中国人民大学,你都会记得这张图片。

因为大脑对于图片的处理方式不同于声音和文本。

科学家把这种效应称为:“多模态”学习,即通过多个渠道加工图片,会让大脑获得更深层次且更有意义的编码体验。

我们来看案例一:

《韩寒在上海音乐厅做2016年首个演讲》

韩寒去朴树家做客求《后悔无期》主题曲,两人因为不善言辞,于是韩寒就只能静静玩朴树家的狗,最后玩脱(毛)了。

他PPT上出来了两张图:

http://www.iqiyi.com/w_19rt46waip.html

案例二:

《老罗9.25“锤子科技的创业故事”》

罗永浩提到如何保持创业团队不散伙的时候,说到这样一个小举措:公司的人对他有怨气,于是他就做了一个这样的飞镖,如果孩子觉得父母被要求加班了,平时还可以带孩子来扎。

老罗的演说,给人相声的既视感,除了本身个人气质之外,自黑、坦诚、对PPT的充分利用,都是实现幽默的重要方式。

那既然说到了图片,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图片,才能快速逗乐大家呢?总结起来有三点: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在上我们的免费PPT课程的时候,我经常会和大家说,要善于在ppt中使用图标,因为这样会显得言简意赅,有趣生动。

那我应该要怎么让大家记住这个观点呢?

一开始的时候,我会和大家说:大家看卡你们的手机APP图标,这其实就是一个个图标。但是,我发现,这样不生动,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这一张图:

那么,你肯定会问,这么好玩的图片,又要这么贴合我们的演说,我要去什么网站找?

有很多类似《找图片,你不可错过的十大网站》《设计师必备十大图片库》的教程,我可以告诉大家,根本不管用。

为什么?

因为如果没有对于生活有敏锐的嗅觉与思考,在有限的时间内,根本做不到一个演说主题,你马上就能找到符合主题、又出人意料又特别能引人思考的图片。

那我们真的只有束手无策吗,我给了几点建议,希望能给你带来一些思考。

1、想一个简短有趣的自我介绍,让人一下子就记住你。我的名字叫冯注龙,我困惑了很久,如何能让人一下子就记住你的名字呢?

直到有一天,有人收到我的名片,说了一句:“注定一条龙”,真是有意思的名字。我豁然开朗,以后我就这样介绍自己好了。讲的课多了,每一次讲课,风骚的走位,魔性的笑声和数不清的幽默图片让大家都开怀大笑。由于在课程设置中,我经常拿吴彦祖开刷,于是有很多学员就笑称我是彦祖。

再后来,听到一句很魔性的歌词“两个黄鹂鸣翠柳、我还没有女朋友”,于是,我又开始思考,是不是可以从我钟爱的故事中做文章。这样,我经常挂在嘴边的:两岸猿声啼不住,都说我像吴彦祖 ”这一句话就诞生了。没想到我经常说,大家更开唰了,纷纷吐槽,污”彦祖才是最适合你~。

所以,哪怕一时半会,你想不到好创意,别着急,只要你留意着,时间会给你最好的答案。

2、心理学上,有提到一点:幽默其实是一种取悦策略,它更能让你在人群中被接纳。所以,如果有可能,在演说前,求助你的朋友,从他的角度看待你的演说,看看你的气质适合哪种风格。

3、使用幽默,存在一定的风险,大部分人都缺乏这样的勇气。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商务演说平淡无奇的原因。围绕自己的演说开一些善意的玩笑,吐槽一下自己的小毛病,其实都是展示给别人你最真实的一面。

4、点点滴滴的藏,积成了一大仓。任何灵光一现的创意都值得你记录, 不要小看任何一个宣传单,任何一个地铁广告,一个你擦肩而过的人,他们都是多彩生活的赠与。花瓣网、知乎、你可以搜索到不少的金句与图片,我淡淡掠过,这些网站,你要记得。

5、你肯定不会在跳舞的时候数着跳了几步,你肯定不会弹琴的时候想着弹了几下,你看到这里也许忘了自己是不是真的和文章开始时,我给你许诺的一样,真的笑了12次。所以,你需要每天有机会就去练习演讲,只有这样,你在做演讲时,才不会过多的关注技巧和方法。

6、在你所有的穿戴中,微笑是最重要的,先试着让自己开心,这比打动别人更重要。

6、在你所有的穿戴中,微笑是最重要的,先试着让自己开心,这比打动别人更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演讲不过是花拳绣腿的功夫,有时间不如去干正事。”如果你曾经有过这样的念头,哪怕只是一闪念,那不妨听我给你讲几个故...
    AKE训练营阅读 5,814评论 5 80
  • 生活需要故事,特别是感觉到单调乏味,为生活奔波焦虑时,去看场电影吧! 周六加班,快到晚上七点多时,回过头兴起说着:...
    一帅诚然阅读 839评论 0 0
  • 二十七二十八,蒸馍打糕贴花。每年春节前的二十七八,老陈都早早地给自家的大门上贴上红红的春联,又挂上一对大大的红灯。...
    春笺素心阅读 304评论 0 0
  • 一小男孩喜欢卡子,专门让他爷给买了两个中午,这下午娘回来了,一脸不愿意,非要揪掉,给人小姑娘,害怕性倾向有问题!真...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3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