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职场牛人的差距就在一个笔记本!

不管你踏入社会多少年,都要不断磨炼和提高自己做笔记这一项基本工作技能。

在工作中,有的人却能将积累的经验转化为成果,变成自己的薪酬,有的人则不能。我认为,这就是“积极记录”和“不记录”的人的差别 。 - 美崎荣一郎

善于总结和积累的人,总是成长得很快。因为他们将经历转化为经验,再将经验整合成一套理论体系,再后期的工作和生活中再去循环使用,更新,创造价值。而不会从经验中累积只是的人总是不断犯同样的错误,或者做了一堆工作却没有丝毫进步,或者即使有一定的提高,速度也相对太慢。你是不是也想知道,明明平时都一样在工作,这些差距究竟产生在哪里?

我有一位朋友,在新公司(500强排名靠前外企)工作1年半,升职换岗受到器重。她告诉我,进公司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她详细地笔记已经记满了五本。这厚厚的5本笔记,可以整合成一堂培训课程,可以做一个线上分享,也可以为以后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出书作为很有价值的准备。

你看,这就是差距的体现,在你根本看不到的平常的每一天。事实上,把我们做事的内容和方法像存钱一样一点一滴地去积累起来,是我们能够在每一件事情上快速成长的唯一方式,然而却是很少有人使用的方式。但使用的人,后来都成为了牛逼闪闪的人。

《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的作者美崎荣一郎曾说,“我每年都会将我做笔记的方法升级。踏入社会以后,要想在工作上成为骨干,做笔记是一项最基本的技能,公司是不会教你的。你应该自己学习,而且应该下大力气去学。要想涨工资,必须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要想休假,必须提高工作效率。不管你踏入社会多少年,都要不断磨炼和提高自己做笔记这一项基本工作技能。

所以,我们今天先来说一说,牛人是怎样无形中用笔记与你拉开差距的。

1  别浪费时间犯同样的错误 :使用笔记将经历转化为经验


我想工作中,大家总有类似的感受:

“这个事情以前做过,但当时具体怎么做的我忘记了。”

“这种方法行不通,但为什么行不通,我不记得了。”

为什么想不起来?因为没有记录,想不起来的事情也就想不起来了,于是大家又从头开始摸索。所以牛人通过2,3次的经历之后就通过笔记整理出标准操作流程,以后每一次都按照流程来做的事情,你或许花了10次或者以上才稳定操作方式,还很容易被其他事情打乱节奏,忘东忘西。

经历是什么?经历是做一个事情的体验过程。而经验呢?经验是你除去你的体验过程之外,抽象出来的一套对于同样事件处理方式的流程或者理论或者总结。

想一想,你工作几年了?你或许有很多经历,经验呢?你有多少?学会用笔记整理自己的经历,梳理思路,是摆脱低效工作方式的第一步。

2 提高工作效率:用笔记记录工作过程


牛人常常会把工作过程记录下来,梳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当你使自己的工作过程“可视化”之后,大部分情况下问题也就明显了。然后他们可以更有效地针对不通畅的部分寻找改进方法,在下次做同样的工作时提高工作效率。他们也会把失败和进展不顺利的情况也记录下来,具体分析失败的原因,把工作中失败的教训累积下来才能更好地应对以后复杂的情况。

此外,他们还会通过做笔记把握工作的整体状况,有效地管理每项工作所花费的时间,有效地掌控工作进度。他们知道自己做每一项工作大约需要多少时间,知道一项工作要去进行怎样的分解,然后才能在每一个小步骤上积极地推进。

如何才能像他们一样尽早完成工作或者在同样的时间内更高效地完成更多事情?

记录的过程会促使你下工夫去思考,整理和总结。如果你也能像他们一样对每项工作花费的时间都能做到心中有数,下次就可以把同样的工作做得更熟练。这才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

3 释放你的大脑专注于解决当下的问题:用笔记记录待办事项


学生是为了记忆所学而做笔记,而职场人士是为了“遗忘”而做笔记。职场笔记不是为了背诵或记忆,而是为了“遗忘”而记录。先把后面要做的工作先写下来,然后把它暂时忘掉,这样你才能释放出自己大脑和记忆的空间,集中精力处理眼前的事务。

工作,不是仅围绕一件事情展开的,它要求我们每天处理很多事情。而要想把所有工作都出色地完成,必须集中精力先处理眼前的事务,然后着手处理好待办的事情。不爱记录或者不记笔记的人如果不是太懒,就是对自己的记忆力太有自信。但事实上,我在实习和工作中遇到的无论是出色的同辈还是领导,几乎没有人是单用大脑记忆这些事项的。几乎所有人,都有自己的笔记和自己的笔记方式,把每一次会议中谈及的事情,自己想到的事情,最近讨论的事情,最近学习的事情整理起来,以备之后的使用。

当领导问起一件事情,而不知道进度或者已然忘记了要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就该好好反思一下是否该放下对自己记忆力盲目的自信了。

4 保存好自己的灵感:用笔记记录创意


所有的事情只要你记录下来之后,就可以放心地“遗忘”了。当你的精神越是不那么紧张,越是能够有更多的想法和创意。而笔记就是能帮助你获得和保持创意的有效方式之一。

当你在开会时,脑中忽然闪现一个绝妙的创意,如果你不赶紧记录下来,开完会你就会忘了。但如果你要记住这个创意或者将创意进一步挖掘,就无法在会议上集中注意力,那这场会议也就失去了它本该有的价值。如果你不懂得先记录下这个创意,会后在做进一步的展开,你就白白错失了这个想法。

别以为这很容易,我相信很多时候我们都有很好的点子。你会不会有时候在别人说起某个点子的时候觉得,我也想到过的,只是不知道怎么自己忘记了。这就是将灵感记录下来的重要性。如果你从没有这样的习惯,你一定体会不到这样做的价值。因为灵感啊素材啊处理方式啊,从来就不是你想要有的时候就会出现,它或许某天突然就出现了,如果你从来不知道怎样去保存这个好想法,就根本不会有机会去为这些想法做点什么。当其他人在不断累积自己的想法,用行动进行尝试,创造价值的时候,你早就被人家甩在了后面而不自知。

一个有系统笔记方式的工作笔记就像是你的神奇保险箱,你的创意,每天的体会、工作上失败的教训、从成功中得出的经验等,全都可以保存在这里。养成了做笔记的习惯,回头翻阅笔记本,就像找到一把钥匙,它可以帮你打开大脑这个“保险箱”,让你从里面取用宝贵的经验。

记笔记看起来好像是一件很过时很不洋气很不牛逼的方式,但它的价值就确实像复利效应一样大到你根本无法想象。你要是读了咪蒙的那篇文章,就能知道牛人如他们,都是靠着出色的笔记和笔记方式一路累积过来。如果我们从未曾意识到笔记的重要性,那很有可能我们不知道笔记是一项技能,根本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形成自己的笔记体系来管理自己的工作,时间和学习任务,或许就是你和其他人拉开差距的关键一步。所以呢,我要给大家推荐一本神奇的书《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

《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

这本书之前也提到过。书里的内容根据实用程度和可操作程度,猫挑选了几个部分出来在接下来的几天内给大家分篇来分享。我相信你一定不会后悔花了时间了解这些内容。


思维导图

下一篇,我们就来说运用于工作中的整合笔记法究竟是怎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