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本命年

都说本命年是关,不发生点脱层皮的事就对不起本命年的名头。我不信这个说法,可我的经历却邪乎地验证着,难道命在哇哇啼哭之时真的落定了?过于玄乎,不信。不是有句话说,我命由我不由天嘛!只有自己才是自己命运的主宰者。

就在我即将迎接48岁的时候,我婆婆肺癌转移到头部,腊月二十五住院。老公是家里唯一的儿子,老家的传统是父母离世前必须跟着儿子生活。可我老公年底大忙,根本无法分身,我单位处在改制过程中,请假变得难起来。医院里请了高护,又有在老家的大姑子小姑子轮番到医院照顾着,婆婆躺在病床上总是询问儿子什么时候可以看她?老公心心念念、特别担心,这让我的心极为不安。

我老妈胃癌,目前处于稳定期。来我家里一年多,我伺候着。原来非常不想离开自己的小窝,觉得一个人方便自在,或许也担心我哥哥吧。我唯一的哥哥一直一个人生活,不喜欢热闹,每天就一个人三点一线极为简单的生活方式。

老妈现在有些离不开我,她已经习惯了我每天做些她喜欢的饭菜、晚饭后跟她一起遛弯,她在老家睡不着觉的毛病奇妙地好起来,每天睡到天亮,胃疼、头晕的毛病也缓解了很多,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老妈居然偶尔给我烧晚饭吃。

这几天我一直思索着怎么安置老妈,怎么替老公行孝。哥哥不具备照顾老人日常起居的细心和耐心,还是在我身边老妈能身心舒畅些。婆婆那么想儿子,老公家务事一窍不通,怎么会照顾老人?我一定得回去,真想自己有分身术,唉!

我没有文化,老公做装修包工头,一年到头各种忙,除了不能经常回家,收入还可以。我的女儿和儿子都结婚了,女儿嫁给厂长家的儿子,生活在城市里,外孙七个月了,日子过得幸福。儿子今年刚刚结婚,媳妇懂事,是过日子的人。我没啥烦心事,尽管一直在大单位里做保洁工作,我不觉得比他人低一等,况且她们人特别好,整天大姐长大姐短的跟我说话,我也喜欢跟她们在一起。只是今年单位体制改革,我做的事比以前多一点,要求比以前高一点,请假难一点而已,这些都不是事。

一起玩的姐妹们跟我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这本命年你可想好了,你也别一点不信,到算卦那里卜一卦,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嘛!顶多花点钱,不会损失那么多,花钱消灾呀!

被她们念叨得我心烦意乱的。似乎我不去算个卦,我这年都过不去了似的。我偏偏不信这个邪,人定胜天。况且我的工资没有那么多,花这个闲钱不如给我老妈买些她爱吃的绿豆糕呢。

各种权衡之后,老妈同意过年回老家,现在自己可以料理生活起居,哥哥过去陪着,我稍微放心些。

我腊月28请假一天和老公一起回老家,婆婆正好出院,病情稳定住了,家里安装了氧气瓶,婆婆看到我老公后气色明显好起来,无血色的胖乎乎的脸似乎多了一些红色。婆婆过年期间躺在床上,气喘不上来就吸口氧气。我们一大家子人年30一起过的,婆婆还高兴地站起来跟我们喝了一小杯酒。

“我们这一家子人过得算幸福的,你爹走了32年九泉之下应该笑了”,婆婆特别慈祥、温和、知足地说。

说得我心里酸酸的,眼泪拼命地忍着才没落下来。大家悬着的心都落地了,过了一个平平安安的幸福年。

婆婆有时候说头疼,她的脸一抽一抽地,发出啊、啊的呻吟声,我马上把吗啡给她吃半片,吃完一会她就没有症状了,一天基本一片的量。只要婆婆精神好一些,我就坐在她床边跟她一起说话,老公有时间也在旁边坐着,偶尔插一句两句话,婆婆看着老公的眼神特别安详而满足。

年初七婆婆突然意识不清、眼神涣散,没有任何征兆地离开了人世。

我哭得特别伤心,这么多年我没跟婆婆红过脸,婆婆的音容笑貌停在眼前,久久不会走。在我哭得特别伤心时,我感到心口咝咝啦啦地疼。

上班后有些时候疼得有些忍不住,儿子劝我到医院去看看。拍片说有可能乳腺癌,我一听人就傻了,眼泪止不住地刷刷地往下掉,老妈还在家里等我照顾呢。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我不要开刀,婆婆在家人的劝说下开刀时,我从心底里佩服她,看着她当时的痛苦表情,我非常害怕。我打定主意不开刀,就这样到生命的尽头。

儿子苦口婆心地劝说了好几天,我们娘俩的眼泪流了一盆,儿子真舍不得我,我也感受到了儿子的孝心。他带我到肿瘤专家那里会确诊,医生说,“你目前判断不出肿瘤的属性。就算是最坏的结果,你切掉后还有好多年可以生活呢!如果是好的,你是不是特别开心?”

我的心口还是会疼。我终于下定决心就开一刀,再也不开刀了。手术非常顺利,跟我一起手术的另外两个年轻的女同志,最年轻肿瘤最小的是恶性的,我的最大但是良性的。命运跟我开了一个善意的玩笑。我从手术室里出来时,老公、儿子、女儿都为我竖起大拇指,深情地拥抱了我,那个时刻,我无比的幸福。

我住院三天带着愉快的心情出院了,老妈得知我生病一下子病倒了。说话说不利索,吃饭也困难起来。我看到老妈病恹恹的样子,心好疼。老妈这是担心女儿出事,急火攻心造成的吧?女儿请假三天,做饭收拾家务,无微不至得照顾老妈,忙得团团转。老妈在女儿离开后,对我说:“淑英,你有福气啦,慧这孩子知冷知热,对我一点不嫌弃,给我的身体擦拭得干干净净、照顾得周周到到的,好孩子啊!”

尽管我的刀口有时候还有点疼,我还是肩负起照顾老妈的重任。儿媳妇请假过来了,可是做饭还成问题,别说照顾人的细致活了。我没得人靠,只能靠自己。这大半辈子,我就是这么过来的。

请假了半个月我照常上班,单位里叫了好两个临时保洁人员都不合意,看来我这做了20多年的人还是有用的。老公跟我发火,说我不要命了。可我总觉得自己不能是个一无是处的人,闲下来日子寡淡无味。况且单位的人对我特别照顾,让我慢慢干,别抻着刀口,脸色有点黄,多喝点补元气的土鸡汤,说得我眼泪不争气地流下来。

我手术后两个月,老妈突然半夜说浑身痛,痛得直跳脚,手脚用力地打自己,我焦急万分又无计可施,看着老妈受尽痛苦的折磨,我真想这些发生在自己身上。老公不在家,止痛药在老家,远水解不了近渴。老妈这个怎么这么痛?婆婆当时没有那么痛的。我用力得帮着老妈按摩,后来稍微好些。

老妈的病很严重了吗?我很担心。老妈不能老在女儿家,这是家里的习俗,哥哥说先送回家到医院看看,再决定怎么办。老妈禁不起折腾吧,如果回家后一直不好不坏该怎么办?我不能一直请假在家啊!我上班也心神不宁,打扫完躲在厕所哭,天无绝人之路,女儿晚上送来另外一种止痛药,老妈吃了两颗不疼了,我两天两夜未合眼,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太阳依然东升西落,我的日子照常进行。不是本命年,我的日子就不是这个样了?我不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