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里的四种智能指针 auto_ptr、scoped_ptr、shared_ptr、weak_ptr


基于安全考虑:

auto_ptr< string> ps (new string ("I reigned lonely as a cloud.”);
auto_ptr<string> vocation; 
vocaticn = ps;

因为程序将试图删除同一个对象两次,要避免这种问题,方法有多种:

(1)定义赋值运算符,使之执行深复制。这样两个指针将指向不同的对象,其中的一个对象是另一个对象的副本,缺点是浪费空间,所以智能指针都未采用此方案。
(2)建立所有权概念。对于特定的对象,只能有一个智能指针可拥有,这样只有拥有对象的智能指针的析构函数会删除该对象。然后让赋值操作转让所有权。这就是用于auto_ptr和unique_ptr 的策略,但unique_ptr的策略更严格。
(3)创建智能更高的指针,跟踪引用特定对象的智能指针数。这称为引用计数。例如,赋值时,计数将加1,而指针过期时,计数将减1,。当减为0时才调用delete。这是shared_ptr采用的策略。


1. unique_ptr:(防止析构一块内存多次)

unique_ptr由C++11引入,旨在替代不安全的auto_ptr。
unique_ptr不共享它的所管理的对象。它无法复制到其他unique_ptr,无法通过值传递到函数,也无法用于需要副本的任何标准模板库 (STL)算法。只能移动 unique_ptr,即对资源管理权限可以实现转移。


image.png
//智能指针的创建  
unique_ptr<int> u_i; //创建空智能指针
u_i.reset(new int(3)); //"绑定”动态对象  
unique_ptr<int> u_i2(new int(4));//创建时指定动态对象
unique_ptr<T,D> u(d);   //创建空unique_ptr,执行类型为T的对象,用类型为D的对象d来替代默认的删除器delete

//所有权的变化  
int *p_i = u_i2.release(); //释放所有权  
unique_ptr<string> u_s(new string("abc"));  
unique_ptr<string> u_s2 = std::move(u_s); //所有权转移(通过移动语义),u_s所有权转移后,变成“空指针” 
u_s2.reset(u_s.release());//所有权转移
u_s2=nullptr;//显式销毁所指对象,同时智能指针变为空指针。与u_s2.reset()等价

2.auto_ptr:为什么不用它而用unique_ptr(废柴版unique_ptr)

使用unique_ptr时编译出错,与auto_ptr一样,unique_ptr也采用所有权模型,但在使用unique_ptr时,程序不会等到运行阶段崩溃,而在编译期因下述代码行出现错误。一句话总结就是:避免因潜在的内存问题导致程序崩溃。

int main()
{
    auto_ptr<string> films[5] ={
    auto_ptr<string> (new string("Fowl Balls")),
    auto_ptr<string> (new string("Duck Walks")),
    auto_ptr<string> (new string("Chicken Runs")),
    auto_ptr<string> (new string("Turkey Errors"))
    };
    auto_ptr<string> pwin;
    pwin = films[2]; 
    // films[2] loses ownership. 将所有权从films[2]转让给pwin,此时films[2]不再引用该字符串从而变成空指针

    for(int i = 0; i < 4; ++i)
    {
        cout << *films[i] << endl;
    }
    return 0;
}

从上面可见,unique_ptr比auto_ptr更加安全,因为auto_ptr有拷贝语义,拷贝后原象变得无效,再次访问原对象时会导致程序崩溃;unique_ptr则禁止了拷贝语义,但提供了移动语义,即可以使用std::move()进行控制权限的转移

unique_ptr<string> upt(new string("lvlv"));
unique_ptr<string> upt1(upt);   //编译出错,已禁止拷贝
unique_ptr<string> upt1=upt;    //编译出错,已禁止拷贝
unique_ptr<string> upt1=std::move(upt);  //控制权限转移,正确的写法

auto_ptr<string> apt(new string("lvlv"));
auto_ptr<string> apt1(apt); //编译通过
auto_ptr<string> apt1=apt;  //编译通过
  • 使用shared_ptr时运行正常,因为shared_ptr采用引用计数,pwin和films[2]都指向同一块内存,在释放空间时因为事先要判断引用计数值的大小因此不会出现多次删除一个对象的错误。

3. shared_ptr

参看内存垃圾管理(智能指针)

4. weak_ptr(shared_ptr的小跟班)

被设计为与shared_ptr共同工作,可以从一个shared_ptr或者另一个weak_ptr对象构造而来。

为什么用weak_ptr就可以解决循环引用的问题?简单点的来说:weak_ptr的构造和析构不会引起引用计数的增加或减少。weak_ptr必须与shared_ptr配合使用,不能单独使用。

template<typename T>
struct ListNode{
    T _value;
    weak_ptr<ListNode> _prev;
    weak_ptr<ListNode> _next;
     
    ListNode(const T & value)
        :_value(value)
        ,_prev(NULL)
        ,_next(NULL){}
 
    ~ListNode(){
        std::cout<<"~ListNode()"<<std::endl;
    }
};
void TestWeekPtr(){
    std::shared_ptr<ListNode<int>> sp1(new ListNode<int>(10));
    std::shared_ptr<ListNode<int>> sp2(new ListNode<int>(20));
    sp1->_next = sp2;
    sp2->_prev = sp1;
 
    std::cout<<sp1.use_count()<<std::endl;
    std::cout<<sp2.use_count()<<std::endl;
}

5. scoped_ptr (防拷贝赋值智能指针)

循环引用:

一般来讲,解除这种循环引用有下面三种可行的方法:
(1)当只剩下最后一个引用的时候需要手动打破循环引用释放对象。
(2)当parent的生存期超过children的生存期的时候,children改为使用一个普通指针指向parent。
(3)使用弱引用的智能指针打破这种循环引用。
虽然这三种方法都可行,但方法1和方法2都需要程序员手动控制,麻烦且容易出错。这里主要介绍一下第三种方法,使用弱引用的智能指针std:weak_ptr来打破循环引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