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君》五:夏芸

虽然我是一个杀手,但我也救过人,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救人,救的是一个女人。

当然是一个很漂亮的女人,不然的话,我实在想不出我有任何救她的理由。

那个时候我已经是一个很有名的杀手,我杀过苍龙会的总瓢把子龙诸葛,杀过雾雨山庄的庄主华神龙,还杀过清风寨的寨主林暗。他们都是名动江湖的大人物,在江湖中随便说句话都能掀起一片波澜,而且一个比一个难杀,但是他们都成了我的剑下亡魂。

在武林中,快速增加名气的方法就是杀死一个比你更有名的人。我从龙诸葛杀到林暗,名气迅速上升,在杀手排行榜上的排位也不断的递增,在杀死林暗后,我终于跻身江湖十大杀手之一。

说到杀手排行榜,在八年前,师傅也曾在这份榜单上,那个时候他排名第十。而现在,我在这份榜单上翻到第一百也找不到师傅的名字。

当然不是因为师傅退步了。是因为人们都以为师傅已经死了,死人当然是没有必要出现在这份榜单上的。

根据武林中人的说法,八年前,属于最神秘的杀手组织“暗河”的第一杀手逍遥子,在刺杀武当派掌门时出手失误,受伤逃跑,在楚国客栈里路遇宿仇,火并之后受伤严重,最终被火神派的硫磺弹引发火灾,烧死在客栈。

师傅当然没死,师傅现在就好端端的坐在我面前,至于为什么当年没有死,我也问过他老人家很多次,遗憾的是,他似乎一点都不想告诉我。

说回我救的那个女人。

那天我和师傅要去一座城里干一票大的,我们走在熙熙攘攘街道上,我一边打量四周一边说:“那个穿蓝色衣服的大叔满脸油腻却红光满面,应该是一宿未睡,他衣着朴素举止粗俗却出手阔绰,双眼充血却充满斗志满脸兴奋,昨夜应该是赌了一夜钱,而且大赢了一把;那个卖水粉胭脂的大婶一把年纪了还穿的花枝招展,却又对过路客爱答不理,暗中又频频对旁边卖灯笼的大叔暗送秋波,意图非常明显;那个卖布的……”

这是观察力训练,师傅让我在任何时候看到一个人都能通过观察推断出这个人的大概信息。师傅说一个优秀的杀手仅仅会杀人是不够的。

我一路说着,师傅一路沉默。沉默就说明我说的对。这项训练我是最近才开始的,在短时间内观察力的准确度就能上升到如此高度,我忍不住开始有些得意起来,看了看一位在胭脂水粉摊边精挑细选的姑娘,说:“那边买胭脂的漂亮姐姐虽然很认真的在挑选,但其实她并没有买的意思,因为……。”

师傅说话了:“你说的都对,但有一点错了。”

我马上便意识到自己的骄纵,立马收起轻浮的心态认真看了几遍,但还是看不出自己刚刚哪里说错了,于是只能虚心向师傅请教。

师傅说:“那个女的并不漂亮。”

我又打量了那女的几眼,觉得那位姐姐还是蛮好看的,于是反驳说:“师傅,我不同意你的说法,我觉得那位姐姐很漂亮。”

师傅失笑,说:“这种货色就觉得漂亮,你是一辈子没看过女人吧。”

我不好意思地搔搔头,说:“师傅你还真说对了,我在九道山庄一共也只见过几个女人。”

师傅只好闭嘴。

我继续观察着周围,只见前方有一女子正低着头匆匆赶路,于是说:“那位姑娘正在被四个人跟踪,而且那位姑娘自己也已经发现了。”

师傅纠正我说:“是六个。”

我又仔细观察了一遍,发现果然是六个。

我说:“师傅,我们要不要帮她。”

师傅说:“作为一个优秀的杀手,你要时时刻刻记住一点。”

我知道师傅要说教了,忙收敛起心神,生怕听漏一个字。在我的印象中,师傅说的每句话都相当有道理,所以我最喜欢听的就是师傅说教。

师傅说:“闲事莫管,饭吃三碗;事不关己,管则不已。”

我想了想,说:“师傅,我懂了。”

我把视线从那位姑娘的身上移开,继续我的观察力训练,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她的影响,之后我注意观察的全部都是女的。

师傅一路听着,忽然打断我说:“还有一件事你要知道。”

我赶忙闭嘴,等待师傅的金玉良言。

师傅说:“这个世界上最危险的东西有两样,一是利剑,二是美人。”

师傅又说:“越是美丽的女人,越危险。”

我说:“那么师傅,什么样的女人是美丽的女人呢?”

师傅想了想,说:“当你看到一个女人第一眼便目瞪口呆的时候,这个女人对你而言就是美丽的女人。”

师傅说完整个人忽然怔住,嘴巴张得老大,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前方。我觉得奇怪,就顺着师傅的目光看去,发现那个匆匆赶路被人跟踪的女人已经抬起了头,霎时间,我的眼睛不受控制地猛然瞪大,我在瞧第一眼的时候便能感觉到自己的眼睛在发光,整个世界都像是明亮了许多,那容颜在我心里一下就烙了印。

我贪婪地看着,连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那个女人胸口呼吸的起伏在我眼中是那么的缓慢,我甚至能清楚地看见她那被风吹动的头发移动的轨迹。

我恍然,顿时理解了师傅说的那种感觉。

我说:“师傅,我懂了。”

师傅眼睛一直盯着那位女子,那位女子离我们也越来越近,师傅这时候说道:“你刚刚问我,我们要不要帮她。”

我点头说:“师傅你不用说第二遍的,徒儿已经记住了,一个优秀的杀手应该……”

师傅打断我,说:“不,我刚刚教你的是杀手哲学。”

师傅接着说:“为师现在要教你的是人生哲学。”

我全神贯注地听着。

师傅说:“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情,那你最好不要问自己为什么,也不要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说。”

我想了想,摇摇头,说:“师傅,我不明白。”

于是师傅又说了一句话:“你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

我笑了笑,说:“师傅,我懂了。”

见师傅点头,于是我加快脚步往前走,与那位姑娘擦肩而过,迎面走来的是一直跟着这位姑娘的一名男子,我待他走近,提起脚就是一脚飞踹,那人对我没有丝毫防备,顿时伴随着一声惊叫,人被踹出去老远。

其他几名跟踪者马上便注意到了这边的情况,都停下脚步,目光落在我身上。那位姑娘也停下了脚步,回过头来看着我,街上的行人也都驻足,我立刻就成为了视线的焦点。

我略微有些紧张,毕竟平生第一次被这么多人注视,但同时我还感到非常愉悦,我有些享受这种被很多人注目的感觉。我将背挺直了一些,尽量让自己的每一个动作都显得好看一些,尤其是现在那位姑娘也在注视着我,可以的话,我想给这位姑娘留下一个非常完美的印象。

“你、你、你、你、你、你。”我将那六个跟踪者每个人都指了一遍,说:“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众目睽睽,你们六个大男人竟然跟踪一个弱女子,一个个都还要不要脸了?”

那六人当即色变。

我有些得意,盯着那个被我踹了一脚,一直恶狠狠盯着我的人,说:“怎么?被我拆穿,恼羞成怒想杀我泄愤?。”

我一边冷笑,一边紧了紧手中的剑,准备应对这个人的暴走。我看得出,这个人并不太沉得住气,我对付他当然不成问题,应该说,我恰恰希望他能对我出手,这样就能体现出我武艺的高明,以打动围观群众的心,尤其是那位姑娘的心。

那人本就有气,经我这么一挑拨,当即就按捺不住想对我出手,但刚迈出一步就被另一个人拦住,我判断,应该是这行人中的老大。这个人面容冷峻,目光锐利,是那种让人只看一眼就会记住的类型,我与他眼神接触的第一个刹那就清晰地感觉到了那种高手特有的压迫感。

但是他却只看了我一眼就移开了视线,目光停留在师傅身上,再没有移开。耐人寻味的是,师傅一眼都没有看他,师傅的目光一直在我身上。

半晌后,那人才说了一个字:“走。”然后一行人便快步离去,临走时被我踹的人还狠狠瞪了我一眼。

我有些意外,事情的解决比我想象中简单,颇有些觉得索然无味。

那位姑娘这才走近我,微一欠身,说:“多谢公子。”

我伸手示意她不必多礼,肃容说道:“行侠仗义本是我辈中人分内之事,学武之人当以路见不平拔剑而起为己任,我身为一名侠客当时时刻刻紧记自己的责任和本分,方才我并没有想过要帮助姑娘,只是见到有人欺凌弱小,本能的便想尽一份身为一名侠客的责任,所以我这么做只是因为我是一名侠客,应该挺身而出,为的完全是我自己,所以姑娘实在不必多礼,这会让我惭愧。”

在我的杀手生涯里,我去过很多地方。我听过一些说书人讲的一些关于大侠的事迹,从他们的故事里,我知道了大侠是什么样的。所以在面对这位姑娘的时候,我尽量让自己看起来像是一名大侠,因为在他们的故事里,大侠从来施恩不图报,而被施恩者除了受到恩惠感激涕零以外,还会被大侠的气度和为人所折服,所以有甚者如美人之流才会“无以为报,以身相许”。

果不其然,姑娘顿时痴迷地看着我,媚眼如雾似烟,双手十指交叉抵住下巴,仰起头,说:“公子大仁大义,小女子无以为报,愿以身相许……”

我大喜,但我的笑容还没来得及在心里绽放开来,姑娘的手便放了下去,脸上瞬间换了幅表情,瞪着眼睛说:“你是不是以为我会这么说?”

“呃。”这变化太快,前后反差太大,我一时没反应过来,不由为之一呆。

姑娘继续说:“虽然你一番说辞倒是冠冕堂皇,不过嘛,我实在看不出你像什么大侠。”

“哦?”我搔了搔头,说:“那姑娘看我像什么?”

“淫贼。”姑娘说:“十足的淫贼。”姑娘说完忍俊不禁,捂住嘴笑了。

我顿时郁闷不已,心里盘算我到底哪一步做错了,怎么取得了反效果,苦思无果后,最终只得归罪于说书人,于是将那些说书人的祖宗一个个全问候了一遍。

我说:“虽然我不是什么大侠,但我也不是淫贼,不过……”我呵呵笑了笑,说:“我倒是非常希望自己是个淫贼呐。”

姑娘脸颊微红,说:“不装了?”

嘿嘿。我不好意思地笑笑,掩饰尴尬。

姑娘说:“但不管怎么样,我还是要谢谢你,我叫夏芸,夏天的夏,芸芸众生的芸。”

她说话的时候脸上挂着浅浅的微笑——虽说只是礼貌性的微笑,但她笑起来的时候当真好看,有两个梨涡,使得她那精致的容颜更增几分美丽,不仅美,而且甜,我不由看呆了。

姑娘在我眼前挥了挥手,我忙反应过来:“哦……我叫东……熊歌,熊掌的熊,歌唱的歌。”

姑娘又笑了,说,你的名儿真逗。

我也笑了,我说,我也觉得。

这时候师傅走了过来,我正欲介绍双方,师傅却先我一步开口,将我准备要说的话硬生生堵在喉咙里,师傅说:“快下雨了,时间也不早了,赶路吧,天黑之前能进城的话,说不定还能找个好住处。”

师傅说着就已经迈步前行,连看都没有看夏芸一样。

我本应该立马就跟着师傅走,但此时两条腿像是被粘在地上一般,怎么也提不起来,我看看夏芸,又看看师傅,走吧,觉得又有点舍不得,不走吧,又怕师傅生气,一时陷入两难。

意识到我并没有跟上,师傅停下脚步,微微侧头,说:“怎么?还真等着人家对你以身相许?”

我从不违逆师傅,师傅的话对我来说就是圣旨,所以虽然我一万个不情愿,我还是恭敬地说:“不,师傅,我只是想和这位姑娘道个别。”

师傅没有说话,继续前行,但步伐放慢了许多。

我转身对夏芸绽放一个微笑,说,再见。

夏芸与我对视一眼,也说,再见。

她冰雪聪明,想必从我和师傅的对话中也听出了我和师傅的关系,也应该知道做徒弟的自然不能违逆师傅,所以她一个字也没有多说,仅仅只是和我对视一眼,示意她明白。但从她的眼神中我看得出她并没看出我这个微笑的含义,我们所说的再见,意义也各不相同,但或许也是一样的,谁知道呢?

我从不轻易对人说再见,让我说过再见的人,我再也没有遇见过他们,岚、六号、九号……

往往说再见的时候,是再也不见的意思。

我忍住想多看夏芸一眼的冲动,转身追上师傅。

我和师傅一路无话,闷头赶路。

乌云密布,大雨即将来临,师傅却反而放慢了脚步。

我说:“师傅,你是不是不想我和那位姑娘交往?”

师傅有些讶异,随即一笑,说:“你越来越聪明了。”

于是我问师傅为什么。

师傅说:“我之前跟你说过,这个世界上最危险的东西有两样,一是利剑,二是美人,现在想必你能理解了。”

我沉默半晌,重重叹了口气,说:“但是师傅你没告诉我这句话后面还有一句啊。”

“哦?”师傅饶有兴趣。

我说:“越危险的东西,越有吸引力。”

师傅大笑,说:“看来那位姑娘让你成长了不少。”

我郁闷地看了师傅一眼,我实在一点也不觉得好笑,坦白说,我的心情真是差到了极点,恨不得现在就去找几个人杀。

我说:“师傅,我想我可能爱上那位姑娘了。”

师傅失笑,说:“你才认识人家多久,竟然开始妄自说爱了,为师不否认,若是你能和那位姑娘多相处一段时间,你的确会有很大的可能性爱上她,不过……”

师傅说:“相信为师,你现在还只是单纯的喜欢,暂时的患得患失是正常的,过几天就好了,而且以后你一定会感激为师今天坏了你和那位姑娘的好事,虽然也说不上是好事,哈哈。”

我不想说话,加快了步伐。

但师傅一句话又让我放慢了脚步,师傅说:“你有没有看出来,那位姑娘其实是会武功的。”

我愣了愣,这才意识到我当时竟然丝毫没有注意到这些,“师傅,她会武功吗?”

师傅点了点头,说:“而且跟踪她的那伙人也不简单,如果我没看错,那伙人可能是锦衣卫的高手。”

我说:“师傅,锦衣卫是什么?”

师傅说:“这跟你没关系,你只需要记住,任何职业都存在对立的一面,就跟有多厉害的贼就有多厉害的捕快一样,你所要做的,就是尽量离他们远一点。”

我说:“师傅,我懂了。”

师傅又说:“还有一件事你要记住,爱出风头,并不是一个好习惯。”

我仔细想了想这番话,意识到师傅似乎是对我之前处理事情的方式不满,于是我问师傅:“那我应该怎么做呢?”

师傅说:“我并没有说你不该,该怎么做还是在于你自己,为师不会干涉你的行事风格,只不过为师想给你一点建议,你得意的同时必然有人失意,反过来也是一样的,所以尽量给自己留一点余地,而且作为一名杀手,剑藏起来跟拿在手上,威胁程度是不一样的。”

我由衷地说:“师傅,我懂了。”

师傅点点头。

下一章:《东君》六:故事

回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786评论 0 14
  • 我对夏芸说,如果你不介意,我愿意为此事负责,我的意思是,我可以娶你。 我听说书人讲过很多关于男女主角遭贼人算计发生...
    公子秦川阅读 762评论 0 1
  • 据说很多浪漫的爱情故事都发生在月光笼罩的夜色之中,所谓尽听笙歌夜醉眠,若非月下即花前。 我和夏芸现在就处在这样一片...
    公子秦川阅读 806评论 0 1
  • 他,高中毕业,小学民办教师;她,小学肄业,工厂车间班长。二十八年前,相亲,订婚,结婚;一年后,有了我,有了一个三口...
    火奴的鲁鲁阅读 219评论 0 1
  • 我在想我是认识了一位叫王萌萌的姑娘,而不是你的真名; 你永远也不看不到的信 言语混乱想到哪写到哪 道歉要和本人说,...
    是夜无风阅读 28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