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6韭菜圈:前有互联网后有区块链——希望你所谓的安逸,不要慢慢毁掉你

在知乎上看到过这样一个问题:“你见过最不求上进的人是什么样子?”

点赞数最多的回答是:“我见过的最不求上进的人,他们为现状焦虑,又没有毅力践行决心去改变自己。三分钟热度,时常憎恶自己的不争气,坚持最多的事情就是坚持不下去。”

终日混迹社交网络,脸色蜡黄地对着手机和电脑的冷光屏,可以说上几句话的人却寥寥无几。他们以最普通的身份埋没在人群中,却过着最最煎熬的日子。

确实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挺多的,上班的时候侃大山,下班的时候就胡吃海喝或者打游戏。

每天手机不离手,慢着刷微博、朋友圈、斗音、快手一刷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10点多该睡觉了,手机还不肯放下,不知不觉到凌晨了,美其名曰“夜猫子型”,第二天有时7点多才起床,赶着去上班,偶尔还会迟到被老板训。

周末的时候宅在家,没有兴趣与爱好,葛优躺一天就过去了。

好久不读书了,健身房不去了,说好的坚持早起也起不来,人变胖了、肚子赘肉又多了一圈,每天慢慢碌碌过完一天,也不曾想过这一天收获什么。

原来的你激情满满,“我辈岂是蓬蒿人,直挂云帆济沧海”。

现在的你得过且过,“老婆孩子热炕头,过了一天少三晌”。

你也曾为生活焦虑,工资低、没对象、身体发福、年纪增长、20岁就能看到60岁的生活。

可是你太安逸了,然后慢慢的停止了奋斗,找不到方向,成为你曾经讨厌的样子。

老韭菜记着泰拉·班克斯说过这么一句话,你不能当一辈子模特,所以使自己的职业多样化很重要。我们错过了许许多多的东西,借用雷军先生的一句话赶上了风头是猪也能飞起来,时势造英雄也。

今天老韭菜跟大家不去谈什么技术型的东西也不会去说区块链,我们今天就来谈谈零工经济。

“零工经济”(gig economy)本质上是一种短期工作形式,每个人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帮别人解决问题从而获取报酬;同时有一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选择弹性的用工方式让自己的人力成本变得更精益。

而互联网+”的模式助推“零工经济”发展,传统雇佣制度逐渐向“平台——个人”的交易模式转变,而区块链技术的兴起会催生更多的自由职业者,企业行将消失,只剩下拥有资源和需求的人,以及不同的共享平台。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零工经济这种社会形态,老韭菜感觉第一为了经济独立,第二证明自己的价值第三就是企业为了降低自己的用人成本。

而且老韭菜估计由于区块链的大步发展未来将会是自由人的红利爆发期!因为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新统计显示,在美国和欧洲,有10%到15%的适龄工作人口通过打零工谋生,还有10%到15%的人把打零工作为主业之外的副业。

在美国和欧洲的15个国家有1.62亿自由职业者。并且该报告预言,到2025年各种在线人才平台有望贡献约2%的全球生产总值,并创造千万个就业岗位。

有数据显示,在美国,不在特定场所去工作的人们已经占到了整个美国工作人口的三分之一,并且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着。这个趋势可能会在未来几年波及中国。

自由职业英文是self-employed(自雇者)。总的来说,自由职业顾名思义即不属于任何组织的人,也就是替自己打工的人。

美国《连线》杂志资深编辑杰夫•豪在他著名的《众包》里指出,以前在各个领域里,不同层次的精英或者专业人士,占据了行业的话语权和决定权。

但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能够借助平台之间的开放与共享特性,掌控话语权,于是这部分人开始争夺甚或剥夺了传统专业领域的垄断权,使该领域成为了众包的模式。

各个领域被一个群体垄断的业务,在互联网时代,将被许多个体依赖输出各自的专业内容与技能并占有庞大的粉丝、形成独特话语权继而颠覆这些传统组织,这个世界的许多领域将不再由原本传统的群体人垄断或者控制。

未来,随着互联网移动设备的发展,“零工经济”的门槛会继续降低,最后只剩下拥有资源和需求的人,以及不同的共享平台,一个人为多家公司服务将成为常态。

自由职业者更多的依赖平台打造专业性圈养粉丝提升个人价码继而向广告主与企业寻求商业模式变现通道,在组织弱化,个人凸显的时代,IP化将是职场或者自由人甚至创业者都需要考虑的方向以及要走的路。

而且由于区块链的加成,老韭菜相信由于区块链是第一个试图自带信任化和防止篡改的分布式记录系统。它的出现,让大家意识到,除了互联网这样的尽力而为的基础设施外,我们还能打造一个彼此信任的基础设施。所有直接或间接依赖于第三方担保信任机构的活动,均可能从区块链技术中获益。

最怕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因为奋斗中的时光才是美好的。拼命的奔跑的人一定比停下来的人走的更远。

年轻,只有那么短短的一二十年,你可以选择安逸,但是我相信更多的人会选择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燃一次。

停止打游戏、停止熬夜、停止无效的社交。

去拥抱区块链,拥抱零工经济,拥抱一切新生的事物就如同柚子在4.13中的暴力拉升,奖励不会不到,但它会迟到,因为它是给有准备有想法有努力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婚姻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挤进去,而里面的人却想撤出来。这是一个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但是置身于其中的人们,往往对婚...
    姚瑾读书阅读 273评论 4 4
  • 在现实世界中生活永远是最精彩最好玩的一场游戏,不是吗?玩游戏是为了找寻生活中不曾体验过的心理感受,只要在生活中不断...
    URUS阅读 137评论 0 0
  • 昨天睡下不久,耳边蚊子的嗡嗡声越发浓厚,我自然而然的喊了一声:妈妈,有蚊子。 有些困,我也没睁眼,一边叫,一边用被...
    V1KK1阅读 6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