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鬼灵》之第五章:伟大的摄影

01

等老人讲完了,我却呆立在一旁,周围的众人也很奇怪地望着老人,似乎完全难以置信。

他们七嘴八舌地议论一番后,就渐渐散去了,只剩下我和那老人还待在原地。

我看向老人,他已经在整理那只被他摔断的二胡,脸上有着痛惜之色。他像抚摸自己孩子一样,轻轻抚摸着断胡,我还听到他在自语:“老伙计,真是对不起......”

他的言辞之中,十分哀伤,眼角淌出了泪痕。

想不到,他和这二胡乐器竟有这般深厚的感情。

我仔细一想,也就明白了:这位老人估计自失明以来,就靠着这个乐器为生了,日日相伴,夜夜相随,我想,在这个乐器身上,这位老人已经投入了个人极为浓郁的情感。

老人整理好东西,向我告谢离去。

在他离开时,我忍不住问道:“老先生,您会不会......”

我的话虽然没有讲完,但他已然明白了我的意思,他驻足停下,单手支着拐杖,露出一副灿烂的笑容:“小伙子,你放心,我不会再做傻事的。”

我没有再说话,只是朝着他深深鞠了一躬,不管怎样,像他这样的顽强生活,值得我们大多数人的尊重。

老人转身离开,可是,不知为何,我却看到,他在一转身的刹那,面上闪过一丝疑虑的表情。

我心中暗自猜测,他应该是对自己今晚情绪突然失控,进而悲观地进行自杀的行为而不解。

如果换做是我的话,我估计也要对自己怀疑半天了。

而且,令我惊讶的是,这位老人的行为,与前几日彭悦突然要杀人的举动,几乎如出一辙。他们两人的言行举止,本来都是好好的正常状态,但却都在一个瞬间,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并且,这个变化,都是恶向性的,一个要杀人,一个要自杀,难道冥冥之中,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不成?

我觉得自己发现了些什么,但又很模糊,好像有一层纱布似的东西蒙着眼睛,看不清。

在桥上,我又独自待了很长时间,本来,我是出来疏散心情的,可是,现在心情非但没有疏散开,反而又多出了一个心结,这真令我头昏脑涨,有种抓狂的举动。

由于明天上午还要参加朋友的摄影展,我没有再继续多做停留。等回到家后,我脱掉湿透的衣服,先冲了个冷水澡,然后换洗了一身洁净的睡衣,就合衣睡下了。

02

第二天一早,我便赶去了好友陈超的摄影社。

等我来到摄影社门口,发现已经有很多人在排着队进入。

我心里感慨道,陈超的这个摄影规模真是越来越大了,而且越来越火爆,记得当初他刚开始创办这个摄影社的时候,包括员工在内也不过是五指之数,开业当天前来参观的除了他的一些朋友外,也就寥寥无几。

果真是此一时,彼一时,不可同日而语也。

我借用他人手机给陈超去了个电话,他接通后立刻从偏门赶了出来,我们先是寒暄了一番,然后我便跟随他从一扇偏门走了进去。

整个摄影厅共三个楼层,陈超带着我先是在一层浏览了从各地选景拍出来的美景,我只是看了几幅便有些提不起兴致了。

陈超却完全没有注意,他讲的津津有味,对这些作品评头论足,口中啧啧称叹。

我听了一会儿就实在听不下去了,于是停下脚步,打断了他:“陈超,你前段日子电话中提到的特别的东西是什么,你别拐弯抹角了,直接带我去看!”

我的语气已经带着一些不耐烦,而且我见他露出一副笑眯眯地面容凑了过来,我知道他马上要讲出口的话必是:你别着急嘛!

我和他打过多年的交道,早就知道了他这一句常挂嘴边的口头禅,这是他一贯的作风。

但此时,我实在没有心思听他讲,而且这几天遇到彭悦和那位卖艺老人的事,更是给我心中添堵,于是,我不待他开口,我便用力一挥手,冷声道:“你别在我面前卖关子了,快点讲来!”

说完,我就做出了一副,你不讲我便马上转身离开的举动。

陈超一把将我拉住,一脸诧异之色地看着我,他知道我的脾气并不是一个容易动怒的人,可是如今我却急着要离开,显然知道我心中有事。

他不敢在拖延,用手指了指三楼,立即出声:“宇哥,你跟我来!”

03

我们一起来到三楼,我飞快扫了一眼,发现这一楼层的四周墙壁上同样是挂着许多摄展影片。我心中一下子怒不可遏,这个陈超带我到三楼来,结果还是去浏览一些照片,我沉着脸,话也没说就立即转身向楼下走去。

陈超一看,连忙横腰将我拦住,问道:“宇哥,你这是做什么?”

我瞪着他:“我实在不想浪费时间在这些死物上,这些是你的爱好,却不是我的爱好,你可以找一个有共同爱好之人来对这些影片评头论足!”

陈超呆了一呆,然后笑道:“你看,你着什么急嘛!”他怕我仍旧掉头离去,马上继续道:“宇哥,来,你去看看图片上的内容。”

他讲这句话时,声音压的很低,脸色也显得有些神秘。

一看他这幅神秘的表情,我好奇心的毛病顿时又犯了,我转头向那些图片望去,凝神一看,这才发现,上面的景物并不是什么天地自然风景,而是一些物体的轮廓。

这些物体的具体形象我无法看清,陈超拉着我走向左手边的一副,等我能够看清图片的内容时,我心头不禁强烈跳动起来!

图片的内容并不是什么怪物一流,而是十分普普通通的一个人!

但是就是这个人,却令得我身子陡然一震!

因为,这个人......我认识!

如果单纯只是认识的话,那还不足以令我如此震动,真正令我震动的,是那个人的面部表情!

上面的这个人,正是前几天我偶然遇到的彭悦!

画面上显示的,正是彭悦欲图掐死他的恋人齐晓环这一瞬间的表情!

他的双眼通红,向外用力凸着,一条条如蚯蚓般的青筋扭曲地印在脸色,好不狰狞!

陈超见我表情异样,急忙拍了拍我,我却顾不得他,脑海中几乎充满了彭悦的狰狞面孔。当晚,我虽然见到了彭悦行凶的一幕,但却对他面部表情没有如此强烈的感觉。

如今,他的表情被用摄影的方式呈现出来,我才意识到彭悦当时的恐怖,这绝对不是一个正常人能表现出的神情。

我又走近了几步,目光也继续移动,在影片的右下角位置,我发现写着五个小字:伟大的摄影。

“伟大的摄影?”

这个位置一般都是标注图片名称的地方,但此处却写了这五个字,难道这幅摄影图片叫做《伟大的摄影》?

我心中正暗自起疑,这个时候,陈超再次拍了我的肩头,并且用的力道十分大,我不禁向一旁退了一步,我反应过来,冲他喊道:“你做什么?!”

陈超耸耸肩膀,做出一个很无辜的动作,说:“宇哥,你最近不会是遇到什么事情了吧?”

我没有心情去理他,而是又逐一看向其他的摄影图片,这一看,我才发现,这一楼层出展的全部都是人类的表情,更确切地说,是人类诸多情感喜怒哀乐的写真集。

乐观、阳光、自信、罪恶、消极、困惑、迷茫等等等等,凡是人生活中所能表现出的情感,在这里都能够对号入座。

最令我既惊又疑的是,我还发现了昨夜那位卖艺老人的表情图。

一共有两幅,其中一幅是老人豁达拉奏的情景,另一幅则是这位卖艺老人突然性情发生转变的一幕,而且两幅图片的署名同样是《伟大的摄影》。

这个发现真是令我感到匪夷所思,难道有人一直在拍摄这些人类表情图吗?

这个人究竟是谁?

上篇:《丰都鬼灵》之第四章:突然要自杀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接过来一看,这是一张心理检测的报告,报告上面的检查人一栏赫然写的是彭悦,在这个报告上面,罗列着一些图片和各种颜色...
    易九六阅读 295评论 1 3
  • 我们随便点了些饮品,就开始聊起天来。 聊天的内容无非是彼此所从事的职业以及兴趣爱好之类,我把自己的业余作家身份告诉...
    易九六阅读 276评论 0 2
  • 这大概是我坚持的最长的一件事,所以必须慢慢地,一点一点的写,才对得起我那短暂、单色彩的少女时光。 草长莺飞二月天。...
    清小一阅读 369评论 6 2
  • 因为乱七八糟买了一堆无用保险,钱被保险占用不说,损失不小,故发此文给大家分享下保险避坑指南: 坑爹坑己保险指南,结...
    大熊律师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