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的神韵

一、织为云外秋雁行,染作江南春水色

丝绸,是一种美丽的织品。古今中外,贵族阶级多以丝绸的衣物为主。丝绸的质地轻柔透气,颜色艳丽典雅。一直作为富庶与优雅的代表延传至今。这沉静美丽的丝绸是悠悠的历史长河里的一个剪影。

中国是丝绸的发源地。在古代,丝绸就是一种以桑蚕丝为主,也包括少量的柞蚕丝和木薯蚕丝织造的纺织品。现代的定义则比较广泛,丝绸是一类织品的统称。其中纯桑蚕丝的织品叫做“真丝绸”。

丝绸具有轻薄、柔软、滑爽、透气的特性穿着起来非常属于。而且丝绸色彩绚丽,富有光泽,更赋予了一种高贵典雅的美感。

相传丝绸的发明者是黄帝之妻西陵氏嫘祖。黄帝因为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丝绸的衣物,便着人去寻找能吐丝的蚕种,采桑饲蚕。用蚕的丝织作衣物,渐渐留传开来。中国丝绸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煌煌礼制的一个缩影。可以说,中国古代的丝绸服饰是"分尊卑、别贵贱"的礼仪制度工具之一,是封建宗法制度的物化表现。在周礼中有很重大的体现。周礼中制定了一套较为完整的阶梯式宗法等级制度,以明示官职上朝、公卿外出、后嫔燕居等的上衣下裳各有差等,并对衣冕的形式、质地、色彩、纹样、佩饰等作了详细的明文规定。

这些美丽的织物或绚烂如艳霞,或者飘逸若青云。既有倾国倾城之色,又蕴含着飘飘乎凭虚御风的清逸。真可谓是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古人赞叹丝绸之美,“应似露台山上月明前,四十五尺瀑布泉。中有文章又奇艳,地铺白烟花簇雪。”

一双素手,染了江南的春水,织出天上的彩霞。炎炎夏日,穿上了丝绸,仿若穿着荷衣。蚕用了破茧化蝶的生命之美,涅槃重生。

二、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

中国是丝绸的发源地。其中盛泽、杭州、苏州、湖州并称中国四大丝绸之都。湖州是最早的起源地。然后江南丝绸行业的兴盛见见取代了其他的地方。看过红楼的人都不会忘了那江宁织造府的显赫。而今江宁织造府仍旧静静矗立在苏州,默默诉说着往日丝绸的繁华与昌盛。

丝绸之路是一个非常美的名词。丝绸从东方运往西方的道路。第一次东西方大规模的商贸交流,史称“丝绸之路”。从汉代起,中国的丝绸不断大批地运往国外,中国也有了丝国的称号。

一提起丝绸之路就想起了大漠,驼铃,风沙,一路从江南的轻语棉柳,到塞外的孤烟落日。美丽的道路,因为艰辛,更有一种沧桑的美,更显得坚韧而沉着。

无锡是一座拥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古城。从唐以后,无锡由太湖周围卑湿之地改造成河渠纵横、湖塘棋布、排灌结合的水网系统。养蚕业发达,“桑柘含疏烟处处倚蚕箔”。京杭大运河开通后,无锡河道中“商旅往返,船乘不绝”。城中金银、彩帛、烟酒、油酱、食米等作坊错杂开设,市场繁荣。无锡更成为富庶江南的一块宝地。

悠悠古道,辞旧迎新,车轮碾过,那千年的沧桑。沧海已桑田。

三、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国是崇尚农耕的国家,然而织丝的技艺却是同农耕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制作丝绸的工艺繁复而漫长。《诗经》曾言:“于以用之?公侯之宫。被之僮僮,夙夜在公。被之祁祁,薄言还归。”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仿佛看到了行色匆匆的辛劳而朴实的女子渐远的背影。薄言还归,说的是诗经中忙于祭祀的女子。更说的是一代代布裙荆钗,一双双巧手点缀了贵妇人裙角一边的辛劳女子。

“薄言还归”,劳动人民的辛劳与艰涩,单纯与朴实。除了长长的喟叹,更该敬重的行上一礼。

他们默默无闻,他们真诚的奉献出心血。他们的血汗化作了历史长河里的一粒尘埃,没有留下姓名,没有占据一笔一墨。却用着一代代传承的艺术,在中国文化上画出了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堪称瑰宝。

丝绸的制作繁复而复杂,一道工序出了问题,便是前功尽弃。“缭绫织成费功劳,莫比寻常缯与帛。丝细缲多女手疼,扎扎千声不盈尺”在这样的辛劳下,昭阳殿里歌舞人也该是动容相惜的呀。你熬枯了容颜,染白了青丝,芊芊玉手也遍满了沟壑。换了那一袭鲜亮的衣。看官的一声赞叹。也换了彩袖边卷的一抹流云。

穿着在身的不仅是一件衣服,更是一段默默的传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