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前的一个早上,我妈跟我说,别养猫了

十五年前我十一岁,我家的第三只猫,死了。

那是晨曦微露的秋日,草上结着微凉的露水。父亲站在院子里,母亲和邻居把仙人掌捣碎,父亲便把那汁水灌在猫的嘴里。村里是这样传说的,仙人掌可以解毒。我不知道是否管用,但前两次,这个办法救活了它。我躲在窗帘背后,母亲以为我还没醒。没有人叫我,但我听得到猫的呻吟——这是它第三次中毒,农村鼠害,左邻右里因为我养猫,向来不下鼠药,但猫发情时跑的远,总难免会吃到中毒的老鼠。

那天我像是有了什么预感,猫还在叫的时候,我眼泪就止不住的流。我终究没敢走出窗帘,大约过了很久,似乎也没多久。父亲叹了口气,邻居跟着父亲叹了口气。我知道,父亲去拿铁锹了,在农村,对死去的动物最大的尊重是在地里埋起来。我依旧在窗帘后面,直到母亲进屋。

母亲的眼睛是红肿的,她对我说,咱们再也别养猫了。

猫好养也不好养。我家的猫对母亲向来不怎么亲热,母亲爱干净,对小动物向来要抱怨。可只要猫大人哪天心情好在母亲的裤脚上蹭两下,母亲便忍不住要去跟别人夸赞自家的猫可爱了。我对猫的情分最重,也从没想训练它什么。就像个从小长大的玩伴,没觉得怎么好,但随时就想在一起腻着。那会儿猫灵性,生了崽怕人,都不肯让父亲母亲接近它的那群小娃娃,唯独我去它不防备。冬天就躺在炕头,随我怎么逗它,都不肯动。我现在都还记得那蓬松的毛,好像手里还有阳光的余温。

我是家中独生子,大概是看我一人无趣。父亲后来托人要了一只小狗,我从县里把它带回来。它跟我有缘,钻进我的袖子里睡着了。这家伙接近无赖,只要我在沙发上看电视,便必须躺在我腿上或怀里睡觉。我午睡时他也要藏在我怀里午睡。把我的书咬烂,看我神色不善,立即过来拿鼻子拱着我撒娇。

后来陆陆续续的,也养了三条狗,死了,丢了,送人的,最终都不在身边。我想起了十五年前的那个秋天的早上,那天母亲对我说,咱们以后别养猫了。后来我想,再也不养狗了。

工作后养了两条金鱼,养花。后来什么都不养,就桌子上插一根折下的绿萝。在山上养兰花,种树。这些都没什么,不觉得如何可惜。慢慢的也就想得通了,只要不让自己太喜欢,那么它走的时候就不会太心寒。

今年项目上养狗,我也不怎么上心,大多是宝叔在喂着。可那两个小家伙却很没分别心,见到我依旧亲热,一路跟着跑。我一直有点没长大,受不了两只萌犬的黏糊,每次下楼就一定逗逗。我最不愿意训练他们学什么,但好在两个小家伙养成了陋习,只要我们谁下去,他们便会翻身倒地,等着我们给他们挠痒痒。我也常常欺负别人不知道,当着别人的面把两个小家伙喊过来,喊一声趴下,他们便会在地上一躺。不知道的人以为这是训练有素,其实是他们耍流氓惯了,见到我们就躺下而已。

两个狗是兄妹,院子里大部分时间是寂静的,大家在办公室或现场忙,少有人理他们。好在他们有足够的精力去疯玩。晚上玩累了就去办公室的炉子旁烤火,偶尔还会吃到一点大家的小吃。有时候傍晚看着院子,觉得这两个小家伙,就是我们心头的那一丝一缕的温暖,是让山里无论什么时候都充满生机的那点佐料。他们让我们暂时忘却烦恼,我们羡慕而不可得。

可现在只剩下一条了,瘦了,看到我依然亲切,可身影单薄,形单影只。和宝叔一起晒太阳。我想着兰州山上越来越冷了,如今只它一个要度过漫漫寒冬。不知道太阳升起的时候,它是否会想起和它一起长大的玩伴呢。

十五年前我妈说,别再养猫了。我想,别再养狗了,别再喜欢,别再希望,别再怀有一切的美好情感,那些终究要说的再见啊,唉,还是没见过的好。

43"6���{�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