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在给我们讲故事13

周易 第十一卦:泰---亨通之極的故事


泰-坤上乾下

坤上乾下

“泰”,小往大来,吉,亨。

初九:拔茅茹,以其汇;征吉。

九二:包荒,用冯河,不遐遗;朋亡,得尚于中行。

九三:无平不陂,无往不复,艰贞,无咎。勿恤其孚,于食有福。

六四:翩翩不富,以其邻,不戒以孚。

六五:帝乙归妹,以祉元吉。

上六:城复于隍,勿用师,自邑告命,贞吝。

基本定义和术语:各爻的顺序为从下到上:初,二,三,四,五,上;九是表示阳爻,六表示阴爻;位置也分阴阳,二、四为阴,三、五为阳;初和四,二和五,三和上,有阴阳相配问题。

泰卦很有意思了,这是到目前为止,第一个三阴三阳的一卦,而且还是两两相配,当然很吉利、也就通泰无比(小往大来,吉,亨)。

对比下一卦否卦,我们知道,光是阴阳相配,阴阳平衡,还不够,还需要阴阳相交,才可以通泰。那么前面说过,阳为天,阴为地,阴在上,它要向下去,而阳在下,他要向上去,这样一来一往,才会达到通泰。

阳为大,阴为小,上为往,下为来。所以卦辞里说,小往大来,就是指的上面的坤卦向下去、下面的乾卦向上来;另外阳是收获,阴是消耗,所以“小往大来”又成了收获大于消耗,是盈余,所以泰卦的通泰就象是经济循环中的增长期。那么后面的否卦对应的就是经济萧条期。把泰否比作治世和乱世,不是很恰当,因为两个卦象,阴阳相配的都很好,只是否卦阴阳不相交,就仿若商品不流通,所以把泰否比作经济循环的中繁荣和萧条更为恰当。

初九:拔茅茹,以其汇;征吉。

初九处于乾卦的开始,想要往上去,九二和九三也是要去的,所以一呼百应,同去同去,于是大家同去,就像拔起茅草,连根带须的都拔起来了(拔茅茹,以其汇)。这样齐心协力,当然是无往而不利(征吉)。这是繁荣的开始,也是繁荣的基础。

九二:包荒,用冯河,不遐遗;朋亡,得尚于中行。

九二是这个三阳的中心,这里的“朋”是有私心,那么“朋亡”就是没有私心。我们前面讲了,九二在六五是“有应”的,为什么又说他没有私心呢?我想这是因为在泰卦里,三阴三阳,两两相配,没有落单的,所以他的“有应”就不算是私心。而他的这种没有私心是由于其处于中位,公正(得尚于中行)。所以他就能包容那些,荒唐也好,莽撞也好的各色人等(包荒,用冯河),没有遗弃的(不遐遗)。所谓的“经济繁荣”就是这样:共同富裕。

九三:无平不陂,无往不复,艰贞,无咎。勿恤其孚,于食有福。

九三到了天地之间,很快就要回到他原来所在的上面,天地将大变,原来平坦的将不再平坦(无平不陂),原来去了的将回来(无往不复),坚定自己的正确的选择,继续前行,不会有问题的(艰贞,无咎)。也不用担心大家对未来没有信任,该吃就吃,该喝就喝,安享目前的幸福(勿恤其孚,于食有福)。这倒很是一幅经济繁荣时期的社会真实写照。

六四:翩翩,不富以其邻,不戒以孚。

六四高高兴兴地领着上卦的三阴,也是翩翩而下,因为大家也是志意相投,不需要靠你的富裕,来吸引别人的参与(不富以其邻),因为大繁荣期间,干什么人家都可以自己挣到钱;也不需要靠说服劝诫,来提升别人的信心(不戒以孚)。大家都对未来充满信心

六五:帝乙归妹,以祉元吉。

六五是占着尊贵的位子,但却毫不犹豫的下嫁九二,如同帝乙下嫁他的妹妹一样,六五本来就是阴柔温顺的,她的下嫁,只是顺应本心,是会有幸福未来的,大吉大利(以祉元吉)!经济繁荣了,就比较可能更注重精神、更注重感情,大家可以不在乎原来的地位;或者是经济大繁荣,九二发了财,有了实力去娶占在尊位的六五。

上六:城复于隍,勿用师,自邑告命,贞吝。

上六已经到了泰卦的终点,该想想以后的事情了,所谓居安思危。泰卦走完了,就会到否卦,天地各归其位以后,上下将不再交通;上下不交通就失去经济繁荣的基础;就像城墙下的地基出了问题,城墙将会倒掉(城复于隍)。在这样的情形下,千万不能用兵打仗(勿用师),过惯了好日子的人,都还愿意和你去打仗的?治国平天下的事儿做不了了,就做点修身齐家的事情,自家人还是会听你的,狭隘就狭隘吧(自邑告命,贞吝)!

上一篇 《周易》在给我们讲故事12

下一篇 《周易》在给我们讲故事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59评论 0 0
  • 第一卦 乾 下乾上乾 乾qián,元亨,利贞。《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初九:潜龙勿用。《象》曰:“潜龙...
    丰铭2015阅读 903评论 0 2
  • “不要再问我为什么喜欢你这种幼稚的人才会问的问题了,你要知道,我和那些只满足表象欲望的人不一样,除了喜欢你的表象,...
    LojzeLi阅读 119评论 0 0
  • ——01—— 前段时间小S在自己39岁生日晚上发痛哭视频,素颜出镜的她毫无偶...
    伊文说阅读 717评论 0 5
  • 女生长得胖一点就不配谈恋爱了? ▼ ▼ ▼ ▼ ▼ ▼ ▼ ▼ ▼ “你是怎么看的呢?” -End-
    美体美颜美好生活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