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以后,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路遥曾在小说《人生》中写到,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对于现代的大部分人来说,高考,就是这紧要的几步当中最重要的第一步。

高考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对每一个经历过高考的人来说,都是一辈子不可能忘记的。

又是一年高考完成时。“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年的高考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每年高考结束后,总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泪水和汗水并存。

得意者,一朝成名天下知,失意者,十年寒窗苦读付之一炬。

其实,高考不过是一种手段,而非目的,高考没有成功并不是对你人生失败的宣判。高考成功,并不意味着从此鹏程万里、衣食无忧,不成功,也不代表今后的人生就没有翻身的可能。

很久以前,在大学毕业还分配的时候,很多人把高考当成改变命运的唯一手段,尤其是农村家庭的孩子,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生活的唯一出路恐怕就是高考了,因此那时候会有很多连续复读很多年的青年,我知道的一个人是复读了五年才考上了大学,从此跳出了农门。当问他有没有为浪费了五年的青春后悔过的时候,他说高考改变了自己一生的命运何谈后悔呢?

但时至今日,大学早已不分配工作,随着高校的扩招,大学生的数量越来越多,很多人大学毕业之后未必能够找到合适且体面的工作,北大的毕业生去卖了猪肉(并不是说去卖肉不好,都是一种人生选择),而三本的孩子却考上了清华研究生。

其实,我想说的是,未来如何,并不取决于高考的好坏,更重要的在于,高考之后,面对未来的生活,你所做出的努力。

因为,高考不是终点,而是起点。高考以后,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图片来自网络

1.学会独立生活的能力。

几年前,流行陪读。众多家长因为孩子考上了大学而提前在大学附近租房陪孩子读书,原因是从小“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孩子让家长担心孩子不能适应大学的生活,选择陪读,是想让孩子慢慢适应大学生活,可是结果却往往事与愿违,孩子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身体虽然长大,可是心理年龄却极低,慢慢成长为“巨婴”。

进入大学,很多大一学生,因为到了新的环境,家离得又远,难免会有些茫然,找不到自己的方向。虽然在大学里能得到老师的辅导和同学的帮助,但是绝大多数人需要靠自己适应转变的过程。

尤其对于女生来讲,会特别想家。我至今仍记得上大学后收到母亲第一封来信时,只念了“见字晤面”四个字便已经哽咽了,瞬间眼泪便如决堤的江水滔滔不绝,将信纸都打湿了。

独立的过程,虽然艰难,但却是每个人都必须要经历的。有的人是在军营学会了独立,更多的人则是在大学。

不仅仅要学会独立的生活,更要学会自我管理,自我规划,这样才能更好的迎接未来的挑战。

2.把大学当做社会,提升你的人际交往能力。

进入大学,就要和形形色色的人相处,老师、同学、学校员工……要用新的眼光去看问题,用新的思维去考虑问题。

进入大学,和人相处,有友情,关爱,有时充满温馨;也有嫉妒,仇恨,有时布满陷阱,心态要学着去适应。

从中学进入大学,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相处,大家的习惯不同,基础不同,对世界的认知不同,有时候产生问题和矛盾也在所难免。关键是,在面对这些问题和矛盾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去跟别人相处,如何用别人可以接受、觉得舒服的方式去化解问题和矛盾。

大学,有学生会,有各种各样的社团可以参加,有各种各样的兼职机会可以去赚钱,也有各种各样的聚会可以轻松地花掉钱。其实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想要在其中有质量的生活,有时候需要我们去学习、去适应、去磨合,这样才能在不断的改变包容中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学会与人相处的智慧。有了提前的磨砺,等将来毕业到了更加复杂的社会上时,才能顺理成章生活得如鱼得水。

3.培养自学能力。

大学与中学最大的不同,是教学方式的不同,大学之前都是老师督促着学习,是被动的,到了大学以后,老师的授课非常快,如果没有提前预习常常是跟不上的,而且大学对于学生学习的管理相对宽松,不会有老师一直跟在屁股后面督促你。事实上,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这一点在大学表现的非常明显。因此,在大学往往会出现两个极端,想学习的人,提前预习,课后复习,自由的时间也常常去图书馆、自习室主动的学习;而不想学习的人,则缺少了约束,不仅在业余时间很少学习,听课的质量也不高。

缺少了老师的督促,一切都要靠自己,因此,很多人的自学能力也常常在大学时代被培养起来。不少学有所成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自己的自学能力是从大学培养的,也正是因为有了自学能力,才使他们在离开校园之后知道如何通过自学来提升自己,最终获得了成功。

有了自学能力,你将受益终生。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可是有很多人,往往到了很大的年纪,也没有掌握自学的能力,学习的质量就可想而知了。

4.给自己的大学时代订立一个目标。

在一九五三年时,美国哈佛大学曾对当时的应届毕业生做过一次追踪研究,在这个研究中询问当时那些毕业生是否对未来有清楚明确的目标以及达成目标的书面计划,结果只有不到百分之三的学生有肯定的答复。

而在二十年后,一九七三年时,再次访问了当年理解调查的毕业生,结果发现那些有明确目标及计划的百分之三的学生,在二十年后他们不论在事业成就,愉悦及愉悦程度上都高于其他的人。尤有甚者,这百分之三的人的财富总和,居然大于另外百分之九十七的所有学生的财富总和,而这就是设定目标的力量。

另一个例子是,曾有人做过一个实验:组织三组人,让他们分别沿着十公里以外的三个村子步行。

第一组的人不知道村庄的名字,也不知道路程有多远,只告诉他们跟着向导走就是。刚走了两、三公里就有人叫苦,走了一半时有人几乎愤怒了,他们抱怨为什么要走这么远,何时才能走到一半时有人甚至坐在路边不愿走了,越往后走他们的情绪越低。

第二组的人知道村庄的名字和路段,但路边没有里程碑,他们只能凭经验估计行程时刻和距离。走到一半的时候大多数人就想知道他们已经走了多远,比较有经验的人说:"大概走了一半的路程。"于是大家又簇拥着向前走,当走到全程的四分之三时,大家情绪低落,觉得疲惫不堪,而路程似乎还很长,当有人说:"快到了!"大家又振作起来加快了步伐。

第三组的人不仅仅知道村子的名字、路程,而且公路上每一公里就有一块里程碑,人们边走边看里程碑,每缩短一公里大家便有一小阵的愉悦。行程中他们用歌声和笑声来消除疲劳,情绪一向很高涨,因此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

当人们的行动有明确的目标,并且把自我的行动与目标不断加以对照,清楚地知道自我的进行速度和与目标相距的距离时,行动的动机就会得到维持和加强,人就会自觉地克服一切困难,发奋到达目标。

高考前,大家都有一个具体的目标,那就是考大学,每天都在拼命学习,为了实现考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可是高考之后,这个目标消失了,没有人再为我们设定目标,再驱使我们前进,很多人就是因为这样到了大学常常感到迷茫,没有了方向和动力,渐渐地颓废了。

因此,在大学里,需要好好为自己的将来做一个规划,制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或许是考研、或许是出国、或许是考取公务员、也或许是当伟大的科学家,无论选择何者为目标,你都将会比现在更有奋斗的力量。

5.感受青春

大学是舞动青春的舞台,在这里,每一个人每一天都可以笑声飞扬,每一时每一刻都可以充满激情。

在大学里,还应该做的一件事就是用心去经营自己的青春,让青春以最美的姿态、最绚烂的色彩、最动人的天籁,留存在我们的生命里。

珍惜在大学的时光,它是迈向社会之前最后的校园生活。在大学里,你可以用真心结交三五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谈一场关于青春的恋爱,可以利用假期时间与同学结伴去勇闯天涯。

如果说之前的生活是含苞待放的花朵,那么高考之后的大学生活就是初绽的花蕾,它娇艳、明媚,带着舞动的青春傲立在枝头,一切都是那么阳光充满着希望。

高考之后的大学生活,在等待着你。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你有幸进入了一流的大学,那么恭喜你,你获得了对你成长来讲更好的资源与环境,在这里,有更好的老师、更好的平台、更好的物质条件来满足你成长的需要。如果你进入了一所普通的高校,那么也不要气馁,人生的比拼并没有结束,真正考验你是否能够成长为一个栋梁之才的时刻才刚刚开始,在这里,你将学会独立、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培养自己良好的自学能力,用辛勤和汗水让自己的青春之花绽放。

《超级演说家》第二季的冠军得主刘媛媛曾在演讲中说,她曾经的梦想是考北大,但是高考却并没有将她送入北大,高考后她进入了一所普通高校。但她并未就此认输,四年后,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北大的研究生,最终来到了北大,实现了最初的梦想。

因此,高考以后,无论分数如何,它只是决定你未来的三、四年在何处生活,并不能真正决定你的未来

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趁年轻,好好努力,真正属于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