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地睡觉?

本文是《睡眠革命》读书笔记。

本书的核心观点是:

所谓的睡个好觉,不一定是时间越久越好。尽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睡眠习惯,但其实,睡眠有它的节奏和周期,睡觉也讲究效率和方法。因此,“高效睡眠”才最重要。如果你想提高睡眠质量,那么可以先从改变对“睡眠”的认知开始,然后再来一场“睡眠革命”,尝试一下本书推荐的“R90 睡眠法”。

一、尊重昼夜节律很重要,因为它会影响我们的睡眠。

我们人体的生物钟管理着昼夜节律,它是我们的大脑和身体为了“活得更好”自动要去遵循的一种规律。无论我们做什么,太阳都会照常东升西落。如果我们的行为可以跟昼夜节律保持一致,那么,我们的身体就能更好地发挥它的功能。这也是为什么,长途飞行之后,我们会有时差反应,因为我们体内的昼夜节律跟当地的昼夜循环出现了不同步。

我们的大脑和身体基本遵循以下规律,这些时间能给我们什么时候最适合做什么提供一个参考,可以试着根据这些节点来规划你的生活:

晚上 9 点,身体开始分泌褪黑素,它会助你入眠;

凌晨 2 点,睡眠最深,这是高效的睡眠阶段;

早上 7 点半,身体开始分泌血清素,让我们清醒起来;

上午 10 点,灵敏度最高;

下午 2 点半,协调性最好;

下午 3 点半,反应速度最快;

下午 5 点,心肺功能最强、肌肉力量最大。(这些时间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统一标准,但区间差别不会太大。)

二、想要改善睡眠质量,可以试试 R90 睡眠法。

真正科学的做法,不是用时间,而是用睡眠周期来衡量睡眠质量。睡眠周期的意思是,你闭上眼睛睡觉后要经历的一个完整的睡眠过程。

一个睡眠周期,有 4 个阶段,包括打瞌睡 - 浅睡眠 - 深睡眠 - 快速眼动睡眠,整个周期大概持续90 分钟。

第 1 阶段,“打瞌睡”,感觉朦朦胧胧,容易被吵醒;

第 2 阶段,“浅睡眠”,心率和体温开始下降,但还没到最佳状态;

第 3 阶段,“深睡眠”,非常宝贵,睡眠的生理修复功效大多在这个阶段起作用;

第 4 阶段,“快速眼动睡眠”,我们做的绝大多数的梦都在此时产生。

要保持高质量的睡眠,有一个方法和两个原则。这个方法是选择一个你起床的固定时间,并且根据你需要的睡眠时长,来推算你入睡的时间,设定好后,不要轻易打乱这个节奏。因为我们的身体和大脑都喜欢这样的安排,它们能让我们在需要的时候,发挥出最大潜能。

两个与它配套的原则如下:

第一个原则,不要连续 3 个晚上都缺乏足够的睡眠周期。

第二个原则,不要熬夜。

三、睡眠质量不仅仅跟你躺在床上闭眼睡觉有关。

R90 睡眠法不但包括你闭上眼睛睡觉的过程,还包括了睡觉前的 90 分钟和醒来后的 90 分钟。这两个时间对我们的身体修复而言,同样重要。

睡觉前的 90 分钟,做好五件事:

1. “下载你的一天”,做一些整理性的工作;

2. 不要吃太饱;

3. 睡觉前不要做剧烈运动;

4. 少用电子产品;

5. 让灯光暗下来。

醒来后的 90 分钟,做好四件事:

1. 一定要吃早餐;

2. 不要刚睡醒就去看手机;

3. 开始锻炼;

4. 适度的脑力挑战;

同时,可以利用在中午和傍晚时小睡 30 分钟。平时工作的时候,也可以每隔90分钟就找个理由离开办公桌一会儿。关键在于,你能适时地给大脑一个修复的时机,让大脑在潜意识里消化你之前吸收的内容,并将它们归档保存。同时,也要注意饮食和锻炼。

四、如果你要倒时差、上夜班,应该怎么应对和调整,才能更好地睡觉?

依照 R90 睡眠法的理论,我们分别来给三个例子,找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第一个例子,睡眠失调,你可以理解为我们常说的“睡不踏实”。这里的关键在于,找到适合自己的睡眠周期。比如说,5 个睡眠周期你睡不踏实,变成 4 个试试看。最终要做到的事(是?)保持连贯的睡眠,睡眠才会变得高效,才会睡得踏实。

第二个例子,时差反应怎么办?这里的重点在于光线。如果你的目的地是要向东飞行,那么在出发前几天就提早起床,提早让光线照射到自己;晚上提早入睡,避免光线的侵袭。如果是反方向飞行,那就反过来。

第三个例子,上夜班。上完夜班早上回到家,第一件事不应该是直接上床,而是先吃点东西。就像调整你体内的时差一样,把这个时候当作是你的“晚上”,吃一顿“晚餐”。

这三个例子的核心,都是利用昼夜节律解决睡眠的问题。

金句:

1. 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我们都没法摆脱这个叫昼夜节律的东西。它是我们的内循环,一天 24 小时调节着我们内部的多个系统,包括睡眠、饮食习惯、消化、激素的分泌、体温、灵敏度,还有情绪。

2. 如果你曾经有过别人怎么叫也叫不醒你的经历,或者被别人叫醒之后,感觉自己还迷迷糊糊的,那就是你刚刚还处在深睡眠的阶段。

3. 不太理想的睡眠是怎么样的呢?比如,中途想要上厕所,被热醒、被冷醒或者被渴醒。因为它会导致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被破坏,很可能让我们一整晚都处在浅睡眠的阶段里,这就无法达到有效的生理修复的效果。

4. 每个人需要的睡眠时间其实都不一样。有的人睡 6 个小时就够,有的人则需要更长,比如网坛名将罗杰·费德勒,他每天晚上都要睡上 10 个小时。 那么,怎样判断你自己什么时候上床睡觉才好呢?我们刚才说到,一个睡眠周期大概 90 分钟,如果你希望每天晚上获得将近 8 个小时的睡眠。那么算下来,就是 5 个睡眠周期的样子。

5. 想想我们的祖先是怎么生活的。当太阳下山,气温下降的时候,就生一堆火,烹制晚饭;然后围坐一圈,一边取暖,一边慢慢进入梦乡;到了早上,先排空膀胱,喝一些水,然后开始一天的捕猎。你看,他们这样做,就是顺应着天然的昼夜节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