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博物馆,还有诗和远方(上)

这不是我的第一次独自旅行,却是第一次独自一人长途旅行。从5月底开始,在有了一个初步的简单规划后,我决定在毕业前为自己完成一次高度定制化的文博旅行。考虑到这极有可能是人生中最后一次毕业旅行,我希望能够去到自己最想去的地方,把那些一直在旅行清单中的地点尽可能多地游览一遍。

鉴于广东省疫情仍在持续,我不得不放弃了广州,深圳,珠海和韶关等珠三角地区的城市游览计划,转而将目光投向更加内陆的地区。于是,沿长江游览华中地区的想法便出现在了我的脑海中。

这次行程中的起点成都市,既是我本科四年学习和生活过的地方,又是衔接我计划中的文博旅行景点一个非常重要的中转站,于是我决定把它作为旅行的第一站。其中,建川博物馆、三星堆和三苏祠是这次川内确定的行程目的地。

我对建川博物馆的了解始于馆长樊建川,一个企业家选择卖掉自己的其他产业,把所有家当投入当时人们并不看好的私人博物馆建设,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传奇的故事。三星堆作为古蜀国灿烂文明的存世见证,青铜面具、人像和神树,早在去之前就已经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去三苏祠是为了圆自己的一个追星梦,我想去到一千多年前苏轼和苏辙出生和少年时期成长的地方,去看一看苏洵和程夫人是如何培养出如此优秀的一对兄弟。

当我提出要沿长江顺流而下,探访周边城市的想法时,我其实并没有把坐船当成旅行中的一个交通工具选择,直到我的室友提醒我,你既然打算沿长江顺流而下,为什么不选择坐船呢?当我看到从重庆到宜昌丰富的游轮游览路线时,我心动了,有什么能比得上效仿前人坐船顺江而下,游览奉节白帝城,秭归屈原祠和宜昌三峡大坝更加诗情画意呢?只是比较遗憾的是,游轮是已经安排好的行程,曾被我纳入旅行规划的“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这次是无法参观了。

宜昌地处湖北,距离武汉高铁大概两小时的车程。武汉作为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城市,同时也是当下最安全的一座城市,我一直想来到这座城市亲眼看一看,在经历了疫情壮士断腕般的封城和全国医疗队前赴后继的支援之后,这里究竟发生了哪些改变?坐拥黄鹤楼和新中国首座长江大桥的江城,又有着哪些值得驻足的风景?

与武汉相隔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城市叫作黄冈,它曾经因为一套黄冈密卷火遍全国。这套全国学生争相购买的教辅资料,已经成为了黄冈市的一张名片。而我在行程中选择这座城市,自然不是因为密卷的诱惑,黄冈(北宋称黄州)作为苏轼人生中被贬谪的第一个地方,同时也是对他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诗句的地方,苏轼笔下的黄州也成了无数苏粉魂牵梦绕,不远千里前来朝圣的地方,于是我决定把黄冈也纳入我的行程范围。

长江在宜昌至武汉的河段中,流至岳阳这个地方拐了一个弯。岳阳地处湖南,有着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岳阳楼,和北通巫峡,南及潇湘的洞庭湖,我也将它列为了我的倒数第二个旅行目的地。既然已经到了湖南省境内,怎么能错过省会城市长沙,岳麓山下的千年学府,湘江水中的橘子洲头,还有我一直想去打卡的湖南省博物馆,都在这座城市。由于时间原因,长沙成了这次沿长江旅行的最后一站,若是体力和时间允许,还可以从黄冈继续顺流而下,游览九江的庐山,南昌的滕王阁,一路经过南京,扬州,无锡,苏州,最终抵达上海。

这是一次地理、历史与社会文化多重融合的文博旅行,一路上除了欣赏沿途的自然风景,和丰富的博物馆展览,还非常幸运地在每个城市都碰到了久未谋面的朋友,有些距离上次见面已半年有余,有的则已多年未见了,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之余,我们还共同交流了对于职业规划,旅行经验,社会热点问题的看法,每次和朋友们长达几个小时的畅谈都是一次思维和灵感的碰撞,在此我再次向旅行中大家的热情招待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同时,我也向旅行中一起“肴核既尽,杯盘狼籍”,一起酣畅淋漓把酒言欢的朋友们发出邀请,欢迎你们来北京共赴一场难忘的文博之旅!

没有遗憾的旅行是不完整的,这次旅行中还有不少想去的景点无暇顾及,还有些朋友因为时间问题错过未能想见,就留到下次旅行我们再相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