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筆記 # 14 人生是盘大棋

cover

很难有人像怀特一样,知进退又不是单纯的放弃。她与丈夫同为画家,却在城里家庭有了孩子后理性的决定:两个人不要同时做创作,要做好家庭的分工,一个煮饭一个摆盘,丈夫的工资比她高一些,那自己就主动承担起家庭责任。

怀特做家庭主妇时对自己的投资和注入能力也从未停止,她每天都看书、看展览、和朋友社交,空闲时间还教小朋友画画,为了兼顾自己的主妇身份和对艺术的坚持,这是怀特想到最博采众长的副业了。她相信审美的训练不一定通过绘画形式,卧室的窗帘的花色、质感也是一种美的表达,所以她的家该是充满了艺术的气息。

按理说她是学院派画家,却总画出一副副童真的作品,如果忽略到作品惊人的尺幅,可能会被误认是儿童画吧,那个成年人还能有如此天真的笔触呢?

怀特笔下的亚当和夏娃 vs 历史作品

怀特画作里的天真背后是一遍一遍的画草图,打磨掉学校学习痕迹的刻意。她说努力让手停不下来,人就可以从有意识变成无意识,才能流动出最本质的东西。

怀特笔下的伊丽莎白泰勒

在大众眼里,伊丽莎白泰勒是美艳的化身,但在这个拥有2米尺幅的童真画作中,伊丽莎白是一位拥有紫色眼睛的可爱女人,她肆意地躺在那里,周围充斥着公众审视的眼神与敏捷的耳朵。如果在这幅画中发掘一些艺术史的线索的话,她该是伊丽莎白一世的那副彩虹肖像。

伊丽莎白一世,手握彩虹的肖像

伊丽莎白华美的服饰上充斥着眼睛和耳朵的刺绣,那意味着女王时刻倾听人民的声音、看到人民的需求。

生活中的怀特幽默、不欢拘束、爱做梦,她说生活已经很苦了,为何不做出一些让人们放松的东西,去驰骋自己的大脑呢?

怀特还关注社会性议题,她看得到底层人民的幽默和乐观,并用难以置信的巨大尺幅,将生活中的情绪和滋味,放大到纪念碑式的尺度。

公园里的流浪者也很chill
全球冲突不断,但这与中产阶级安逸的生活到底有什么关系呢?(上);尺幅巨大(下)
全方位的妮可基德曼

作为女人,她可以看到女性公众人物处于众人审视下的游行感和宗教感,像极了埃及壁画里的长老,被人瞩目到无处可逃。

怀特的工作方法很有个人特性,她用投影将草图放大的很大,投射到坚实的墙壁上展开的画布中,再进行绘画。画布直接接触墙壁,让每一笔都很有重量感。她还边创作边将闪现的灵感记录在画上,成为画的一部分。

灵感也是画的一部分

她用画作表面的轻松去吸引人,但当人们走近时往往感叹于笔触的厚重力道。

一笔,一画,简约而不简单

她笔下的舞女,没有粉饰的俊俏,而是自我愉悦的快要溢出荧幕,像春天的女神一步一花,每滑一步就出现一颗星星🌟✨

舞女

她把生活里带给自己喜悦的东西给到史诗般的尺寸。想要做到谈何容易,那是不刻意中的刻意,是童真感背后的理性。

猫看鸟

怀特的专业性教育,让她在自我成长中很有体系的学习。她有自己的资料库,分门别类,还在每一个具体的艺术家里学很具体的技法与表达。她跟文艺复兴早期作品学习科学前夜的暧昧感,那是种幽默的设计,简洁的沟通;她跟早期的塞尚学笔下的松弛感;跟晚期的蒙克学如何勾画有松弛感的线条;她跟古思顿学习如何用幽默、古怪、搞笑的手法将大师拉下神台,和生活融为一体;她跟巴塞利兹学放松的笔触……

为了激发自己的灵感,她经常做一些反复堆叠、拼贴的“小手工”,为了忘却学校的技巧,她时常做小卡片的练习,学着画出心理层面的真实而不是物理的真实。

拼贴练习与卡片练习

怀特的作品76岁时才被世人发现,并一鸣惊人。她真正的艺术家第一性的人生是从养育大了孩子,48岁再读研究生是开始的,之后的她沉迷工作,做个快乐微醺的工作狂,从不在两点前睡觉。那是对自己梦想的补偿,但这份梦被深深隐藏了太多年,而显得愈发弥足珍贵~

她是智慧、自知的,因为成名晚,让自己可以自由的做尝试、做实验,如果少年成名的话那很早就被市场裹挟多可惜,她说:“是因为失败才带给我自由”。

怀特的工作室和家

怀特有间不以为乱的工作室,肆意、自由。在她上学的年代,老师对女学生带着无所谓的态度,这种无所谓的态度反而让她因为不被期待,得到了自由。

世上没有因祸得福,只有不同的侧面去解开了不一样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