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再见

演武大桥夕阳西下

在厦门,跟2019轻轻说,再见。

在厦门,跟2020大声说,你好!

将美团定位地理位置厦门(多云17°)切换至合肥(阴7°)后,这就意味着厦门旅行宣告结束,校园生活又将步入正轨。

人们常说,生活还是需要仪式感的,繁忙的学习之余,借着元旦的东风,在简单的准备后,开启了3天2夜的厦门旅行。趁着旅游感受的余温还在,就以一篇厦门游记跟2019好好告别,与2020好好拥抱。

(1)关于交通:

2019年12月31日新桥机场(7点40)——高崎机场T4(9点25)

2020年1月02日高崎机场T4(21点55)­——新桥机场(23点55)

和伢伢第一次体验坐飞机,确实有点兴奋。因为就检票、登机的注意事项等提前咨询了坐过飞机的朋友,对登机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所以登机的时候并没有显得无所适从。加之,考虑到是短时间的旅程,我们随身行李很少。在网上购买票、选定座位后,提前进机场在自助机上完成打印等车牌等(PS:如果需要办理托运,需要找人工。),然后就是候机、登机,登机的相关手续并不复杂。

个人认为,相对坐火车来说,坐飞机除了检票更细致(比如脱掉大衣,掏出相关的电子设备等等)些以外,与火车检票大抵相当,所以坐飞机前不必要太紧张。考虑到检票会耽搁一点时间,很多人大抵会提醒你提前两个小时进机场。其实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你携带东西较少,一个小时足够,去太早也是干等。飞机一般会在起飞前半个小时检票,比如7点40起飞的飞机,一般会在7点10分左右陆续检票登机,如果你需要办理行李托运,时间可以稍稍提前一些。

起飞,地面滑行30分钟左右,天上飞行30分钟左右,地面再次滑行30分钟左右,一路轰鸣,探头探脑除了看到机翼外,似乎还是机翼,如果遇到大晴天,偶然俯瞰到云层,像是小时候看《西游记》中架着云彩飞行的感觉,也是很美腻。

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不过,相信下一次购机票一定会选合宜的时间点比如上午起飞,下午到,或者下午起飞,晚上到等等,清晨出发的不会再选了,折腾一夜不说,可能还会搭上一个白天补充睡眠。

(2)关于美食:

12月31日:

新桥机场:

在永和豆浆家点了一个套餐:豆浆+小笼包+西瓜片+鸡蛋;

在肯德基店:豆浆+鸡肉饼+油条;

由于起了大早,距离飞机起飞的时间尚早,也恰好到了吃早饭的时间,径直进了机场,打印了登机牌后,映入眼帘的就是永和豆浆,于是先在永和豆浆家点了一份套餐(豆浆+小笼包+西瓜片+鸡蛋),除了西瓜片、鸡蛋尚可外,小笼包一般,花生味的豆浆巨难喝。因为难吃,加之量又少,两个人都只吃了一点点,就摸索着看有没有肯德基或麦当劳类似的店。很幸运,在楼下找到了肯德基,点了份豆浆+鸡肉饼+油条,抚平了饥肠辘辘的肚子。

进机场后才发现,原来机场里面还有一些饭店,所以下次乘坐飞机,如果时间不赶,还是要多四处走走看看,实践证明,你第一眼看到的店,绝大多数情况下不能算上好吃的店。

飞机餐:1瓶水+1袋面包;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运动的原因,自从开启了慢跑之后,发现对于油腻腻的事物常常会嗤之以鼻,而对那些清淡的事物往往会垂涎。说实话,乘飞机途中,乘务员派发的无色无味的面包,竟然被我嚼出了香甜的感觉。

鼓浪屿:沈家肠粉、林家鱼丸、芒果杯、烧仙草、兰州拉面家的肉夹馍+韭菜饼;

坐船去鼓浪屿后,按照店家的导航路线找到了犄角旮旯里的民俗。短暂的休息之余,出来逛吃,大街小巷走了很多家,一个个摊位上似乎都摆满了各种串串,因为听朋友、司机都有讲,小摊上的海鲜串不干净,许多人吃了闹肚子的悲剧,加上,本身对那些东西也提不起兴趣,索性挑了几家排队很长的,排队吃了沈家肠粉和林家鱼丸,味道说不上有多惊为天人,但也算不上难吃,个人口感不一样,不妨一试。

关于烧仙草,网上有好多人推荐,我的一个朋友也极力推荐,据说也是厦门的特色之一,10块钱买了一杯,里面有花生、葡萄干、一些果子之类的,感觉像果茶,于我来说,口感一般,价格也不贵,第一次去厦门的朋友不妨一试。

晚上和伢走街串巷找到了他倾心的兰州拉面,巨贵,点了肉夹馍+韭菜饼,回客栈,可惜了肉夹馍里面只有洋葱,只有洋葱。

1月1日:

鼓浪屿:麦当劳家的鸡翅+果汁;

登船前偶遇麦当老,点了鸡翅和果汁,哈哈,在鼓浪屿吃的最好吃的应该就是麦当劳的鸡翅了。

曾厝垵西边社:沙县小吃家的沙茶面+小龙包;

乘船返航后,放下行李,打算在曾厝垵西边社找点吃的,记得走了很久也没发现所谓的文艺店,加之,念念不忘预约的厦大(8点-1点),眼看已经12点多了,所以闭眼就近选了一家卖沙茶面的沙县小吃,25元一份沙茶面,只能说比起师院不过6元的沙茶面,相差不止十万八千里,勉强吃了几口,忍痛割下。

厦门大学:奶茶+关东煮;

忘记名字的奶茶,满满的都是料,想吃个五彩的冰棍,被某人言辞咀嚼;关东煮就是正常的口感啦。

中山街:苛仔煎、烧肉粽、沙茶面、可口可乐、茶;

蚵仔煎是在中学时候看《转角遇到爱》电视剧中看到的,记得女主角超喜欢吃,冲着小时候的这一份回忆,在中山街点了一份,蚵仔煎倒一般,但是做蚵仔煎的大叔,一边放着超大声的音乐,一边哼着歌曲,一边不亦乐乎地应付客人们的点单,那种于市井中透露着的对待生活的热情,让人很喜欢。且不说蚵仔煎口感如何,单单这份乐观的人生态度就可以感染到你,蚵仔煎可以一试,大叔热情澎湃的生活状态值得深学。

曾厝垵:芒果杯、生蚝、冰棍;

在曾厝垵转了好久,摊位尽是串串,勉强选了个芒果杯,也吃到了五彩的冰棍,水果嘛,似乎口感并没有什么特别,看到100元4箱芒果售卖,想买,太重,用捡到的10元前买了一杯芒果杯,以解纠结;

生蚝是伢伢想吃的,厦门街道上随处都有,而且很便宜,10元10个。但作为一个北方人,也或者想到明年伢伢要远走他乡,距离必然被拉长,所以吃起来竟然觉得它有种苦苦的味道,不甚喜欢。

麦当劳:鸡翅;

夜宵伢伢点了4对鸡翅+鸡腿,果真只有这种真真切切的肉,吃起来更容易让人雀跃;

1月2日:

曾厝安西边社:小笼包、水煎包;

起了大早,一个人在沿着路边走了许久,最后分别进了两家店买了小笼包、水煎包,只能充饥,谈不上美感。

厦禾路:星巴克咖啡;味友家的鸭肉面线+海蛎炸;1980烧肉粽家的粽子;

眼看今天就要返航,还没有品尝到心仪的美食,果断上 “杀手锏”,打车去厦门本地人常去的地方,去了当地特色饭店—味友,点了当地特色食物(鸭肉面线+海蛎炸),看着对面桌吃的不亦乐乎,还要求服务员另加面线,有点怀疑他们是不是饭托。不过好歹算是吃上了地方特色,个中滋味,只有体验过、尝试过的人才有资格评价好弗吧。

普陀寺:糖葫芦;

山下没有什么可吃的,买了串糖葫芦,姑且作为上山前的能量棒吧。

五老峰:矿泉水;

别致的说明像是置于瓶内的,伢说是用了布干胶的缘故,满满的高级感;

厦大门口:酸辣汤、锅贴;

在经历了味友家清单的鸭肉面线后,觉得酸辣汤超级好喝,酸中透着一点点辣意,辣中又夹杂着一点点酸味,又不至于是那种让牙齿酸倒的酸;

关于锅贴,某人分别就三种口味各点了一份,评价说是迄今为止吃过的最好吃的锅贴,那刁钻的嘴啊,推荐的食物不会差的很远,如果去厦门没什么吃,可以尝尝;

双子塔:蛋仔、红茶、小面包;

我想说,红茶是误点,而没有冰淇淋的蛋仔没有灵魂。

(3)关于住宿:

12月31日,鼓浪屿民宿一晚;

1月1日,曾厝垵民宿一晚。

鼓浪屿民宿的店家很贴心,提前会给你发地图导引。按照指示路线,在经历了拐来拐去之后,就会到达落脚的地点。据说厦门的民宿老板们有接应服务,如果你实在是个路痴,看不懂地图,可以call店家,可能会有贴心服务。

但说实话,这里的民宿与我想象中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或者说与描摹的有一定的距离,期待更好的遇见。

(4)关于旅游线路:

Day1:

12月31日,鼓浪屿(小吃街、日光岩、沙滩);

去鼓浪屿的话,一定要坐船。我们下飞机后,先买了直达夏鼓码头的大巴专线,15元一位,30分钟作用抵达夏鼓码头;从夏鼓码头——三秋田码头

由于没有提前买船票(估算下飞机抵达的时间,可以提前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小程序中购票),所以只能就近选了12点50的那班从夏鼓码头——三丘田码头的票,乘船后,大抵30分钟左右抵达三丘田码头;

登上鼓浪屿,简单办理入住休息后,在岛上转悠买了点吃的,然后就去了日光岩,50元一张票,据说联票100元左右(内含日光岩、皓月园、风琴博物馆等),如果你是早上到达岛上,想逛完岛上所有景点,推荐购买联票,时间充裕,可以都去看看。

据说,日光岩是岛的制高点。在日光岩最高点,可以俯视看见鼓浪屿全岛和厦门市的高楼大厦,可惜,我们在的那天多云,俯瞰了厦门,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惊艳。所幸伢说拍到了最后的一张关于菜叶子的照片,姑且理解为没有白来一趟吧,哈啊哈……

日光岩出来,去了白城沙滩,厦门的灯很少,伢伢尝试拍了很多次夜景,但不抵上海外滩10分之一的风景。但裹紧衣服,吹吹海风,听听海声,感受片刻的宁静也不失为另一种风景。

Day2:

1月1日,厦门大学——白城沙滩——中山街——增厝安;

如果要去厦大,一定要提前预约。可以在U厦大公众号提前三天预约,黄牛貌似也可以搞到票,但用司机师傅的话说,没必要花那个冤枉钱。因为机智提前预约到了票,所以被夸了N多次。厦大很美,值得一看。

出厦门大学就是白城沙滩,尽管没看到碧海蓝天,但在海边吹了风,也踩了沙滩,嘿嘿,还弄湿了某人打死也不肯脱的鞋子。

晚上去的中山街,就类似于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啦,人很多,也很热闹,有很多卖特产的店铺,也有很多卖吃的摊位。与误打误撞进入的旁边冷清街道相比,两个明显的极端,一个热闹的喧腾,一个冷峻的冷清。大抵每个城市都有一个或多个较大的步行街吧,逛吃、逛买,最终归于平静。

中山街结束后,看时间还早,去了增厝安。曾厝垵有很多的小街道,转来转去却总觉得每个街道似乎都一样,卖特产的、卖海鲜的、卖串串的,大抵相当。

Day3:

1月2日,环城南路骑行——普陀寺——五老峰——演武大桥观景平台——世贸双子塔;

早上害怕打扰伢伢休息,但又特别想骑行,一个人起了个大早,蹑手蹑脚完成洗漱一系列动作,出门开了1辆小蓝单车,沿着环城南路骑了2公里左右,沿边是沙滩,抬头触及蓝天,很惬意很自然。其实想骑的远一些,自恋地怕某人会担心,在再一次遇到增厝安时,断然止行返回给某人买早餐。

收拾行李后相继去了普陀寺、五老峰(普陀寺的后面,逛完普陀寺后爬了五老峰)。每次爬山都一定要登顶,因为觉得山顶的风景一定会很好看,但五老峰颠覆了我一贯的观点。在山顶其实并没有发现惊艳的地方,但在返程的半山腰,俯瞰了厦大、沙滩、岛屿以及任何时候都会看到的双子塔,在半山腰吹吹风,感受一览众山小的感受。

五老峰后,在厦大门口吃了相对惊艳的晚餐,之后沿着路一直前行,在演武大桥看到了夕阳。尽管不能和你一起看日出,但能和你一起看夕阳西下,也会觉得很美好,你在,便觉心安。

夕阳落后,去了双子塔(像极了万达)吃了晚饭,然后买了特产,偶遇了沙坡尾,带着长满泡泡的双脚,归程。

厦门,再见!

2019,再见!

2020,你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