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我想吃一个小孩》|让孩子自愿好好吃饭

#那些绘本教我们的事#



绘本名称:《我想吃一个小孩》

作者:[法]西尔维娜·多尼奥著;[法]多萝蒂·徳·蒙弗里 绘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推荐阅读年龄:3岁-6岁



小鳄鱼奇奇每天都乖乖地吃着鳄鱼妈妈给他的很多很多的香蕉。他的牙齿和身体长得越来越好。可是,有一天早上,它突然不想吃香蕉了,它想吃一个小孩!

它太执着了,坚定地拒绝了爸爸从村子里背回的大香肠、爸妈特意给他做的香喷喷的巧克力蛋糕。饿得晕乎乎的走到了河边,它看到了——一个小孩!

然而,它并没有吃到这个小女孩,反而被她倒拎起来,挠痒痒,又扔进了河里。因为它又小又瘦,还饿得没有力气。

饿得晕头转向的奇奇跑回了家,大口大口地吃起了香蕉。剥下的香蕉皮堆成了一座小山。它说:

“我要吃香蕉。我要变强壮!”

“然后再去吃小孩!”

每位父母几乎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孩子不愿意吃饭,不愿意吃你要求他吃的东西。我们会像鳄鱼妈妈一样:在孩子乖乖吃饭的时候夸他们“好棒”,“牙齿长得真好”;孩子不好好吃饭的时候,变着法子做各种各样的好吃的:大香肠、巧克力蛋糕。如果真的有小孩儿味的香肠,鳄鱼爸爸一定会马上跑去背回来的。

可是小鳄鱼并没有妥协:“我今天就是想吃一个小孩!”

不过,作者在故事里给小鳄鱼安排了一个反转的结局:它在河边遇到了心心念念想吃的小孩,却饿得没有力气吃掉她,还被小孩玩弄了。所以,为了发奋吃小孩,它心甘情愿回家吃起了香蕉,爸爸妈妈终于不用担心奇奇的吃饭问题了。

大人初读这个故事的时候,可能会有点懵:“鳄鱼吃香蕉?又突然要吃小孩儿?最后又没吃到?这到底是个什么故事啊。。。。。。”好像有点怪怪的。其实,这本书被称为“让孩子自愿好好吃饭的绘本”。只要把它当成一个孩子吃饭“作妖”的故事,就很好理解了。“香蕉”是父母提供的必需品食物的代表,“小孩”则像小朋友的突发奇想。只有先好好吃香蕉,才能获得吃小孩的本领。

小朋友在接触到这本绘本时,通常会跟大人的反应相反,他们很爱这个故事。“我想吃一个小孩”,这个题目本身就足够吸引他们了。等听到鳄鱼饿得晕头转向又被小女孩扔进河里时,往往会哈哈大笑起来。而小鳄鱼嚷嚷着“我要吃香蕉,然后再去吃一个小孩”时,要好好吃“香蕉”的观念也会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


和孩子共读《我想吃一个小孩》时,你可以想象自己就是鳄鱼妈妈或者鳄鱼爸爸,根据故事情节使用变化的语调,摆出夸张的表情,做大幅度的动作:背香肠、做蛋糕啦等等,帮助孩子身临其境地感受小鳄鱼奇奇的故事。

在孩子不想吃饭时,父母可以扮演故事里鳄鱼爸妈伤心大哭的那一端,假装哭着说:“呜呜呜!我们的宝贝不肯吃饭了!“,孩子就会想起小鳄鱼奇奇,可能他就会自愿大口吃东西了。



相关绘本推荐:

鳄鱼可以说是绘本里经常会出现的动物,比如《鳄鱼怕怕、牙医怕怕》、《鳄鱼爱上长颈鹿》系列、《鳄鱼哥尼流》、《我把妈妈变成了鳄鱼》、《鳄鱼班布》等。其中《鳄鱼怕怕、牙医怕怕》、《鳄鱼爱上长颈鹿》、《鳄鱼哥尼流》等都是很经典的绘本。父母可以抽出一个月的时间,和孩子围绕“鳄鱼”读各种绘本,做一个“鳄鱼”亲子主题阅读月。





另外,和《我想吃一个小孩》这个故事类似的还有另外一个经典故事《凶恶的大鳄鱼》,作者是英国童书国宝级人物罗尔德·达尔。亚马逊河里的大鳄鱼有一天心情很好,决定要干点不一样的事情——吃一个人类的小孩。于是,它离开河流,向人类聚居的地方出发。一路上它遇到了很多动物,最后抵达了一座学校。为了吃到小孩,它把自己伪装成野餐桌,又变成跷跷板。这是一条有趣、勇敢又富于执行力的鳄鱼,虽然篇幅稍长,但整个故事节奏紧凑,很适合讲给3-8岁的孩子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