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间》逃离双重樊笼

【当乔伊重获自由后,只是从那个囚禁她的物理空间‘房间’里走出,面对外界的质疑和杰克与外面世界的格格不入,想起自己失去的青春时光,内心的樊笼又一次囚禁了她。在‘房间’里,是杰克的出生拯救了她,而这一次,她和杰克必须再次成长,一起尝试重新接纳这个世界,才能真正拥有自由。】

早安啊,台灯!早安啊,盆栽!早安啊,蛋蛋蛇!早安啊,毯子!早安啊,衣柜!早安啊,电视!早安啊,水槽!早安啊,厕所!大家早安~每天早上起床,小男孩杰克都会对着房间里的一件件东西,轮番问候一遍早安。在他5岁生日的那天早上,和往常一样,问候完早安,在妈妈的监督下认真刷牙,然后一起吃早餐、做运动、玩游戏、看电视...然后一起烤生日蛋糕,妈妈还给他量了身高,小杰克看似度过了一个欢快的早晨,美中不足的只是少了生日蜡烛,还有她们只剩最后一粒维生素片了。

久在樊笼里

电影一开始给我们呈现了小杰克和妈妈一天的生活。在这样一个狭小的房间里,他们一起洗澡、做家务…妈妈给他讲睡前故事:然后埃蒙德从袋子里逃了出来,他游啊游,游到了基督山岛上,挖出了朋友告诉他的宝藏,买了一艘大船,启航回到法国,等他抵达法国后,他决定买下那座岛,自封为伯爵,并发誓向所有对他不好的人复仇…直到妈妈手表的闹钟一响,在老尼克到来之前,他得先到壁橱里去睡觉,他叫妈妈给他唱歌:

一天晚上,太阳下山

丛林之火再燃烧

沿着路走,下一个远足的浪人

然后他说:“孩子们,我不会回头”

我要去那遥远的地方

就在那水晶喷泉旁边

与我同行,一看究竟

在那巨石糖果山上

有片美丽光明的土地

……

老尼克走后,妈妈才抱他回床上睡。

小杰克不知道外面的世界,除了这个狭小的房间,就是外太空还有天堂,房间里的盆栽、蜘蛛和蚊子是真的,松鼠和狗、电视里的人都是假的,除了他的狗“幸运”。他也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妈妈是被老尼克拐骗之后被囚禁在其房子后院的棚屋里,也就是这个房间,期间她遭到强暴,并生下儿子杰克——他甚至不知道老尼克是不是真的,也许有一半是真的?

乔伊在此被关了七年之久,曾经她用故事给杰克编织了一个只有这个房间的世界,现在她要告诉他真相——她们为何生活在这里,还有这个世界的真实和广阔——刚开始杰克拒绝接受,他宁愿回到4岁,但最后杰克相信了,按照妈妈策划的逃跑的方法:假装病重死掉,然后躺在老尼克的拖车后面离开这个房间。当杰克第一次看见外面的天空时,他瞪大了双眼,风声呼啸而过,那些真实的树和房子倾斜着角度依次飘过。他幸运地在路人和警察的帮助下成功获救,接着也成功解救了妈妈。

影片的前半部分并没有呈现暴力(老尼克只是一个随时都会面临失业的边缘人,这些不是电影所想讲述的),只是通过细致展现房间里的日常,来表明乔伊和杰克之间的关系,这才是它的重点。在这样一个幽闭的狭小空间,她们只能通过一个天窗来感知白天黑夜,阴晴四季。杰克每天沉浸在电视和游戏里,他以为这个房间和妈妈就是整个世界;而乔伊无时无刻不想着逃离,对她来说这是异常难熬而漫长的时间。

逃离之后

出来后,乔伊发现爸爸妈妈已经离婚,妈妈有了新的家庭,老爸始终不肯接受杰克…媒体却一直在纠缠于她是否剥夺了杰克的童年,她因此开始怀疑自己,再次崩溃,吞药自杀…在那个房间里都没想过结束生命,反而在逃离之后选择了轻生。

在乔伊住院期间,杰克第一次离开妈妈生活。白天的时候,他一个人看着空荡荡的整栋房子和众多的房间,想念妈妈,他叫外婆剪下了自己的头发寄给妈妈:她比我更需要我的力量。杰克也在这段时间慢慢开始直接和人接触(刚开始时他都得通过妈妈转达),看着杰克和邻居的小朋友愉快地玩耍,乔伊原谅了自己。

“没有人能独自坚强”,外婆说。

当乔伊重获自由后,只是从那个囚禁她的物理空间‘房间’里走出,面对外界的质疑和杰克与外面世界的格格不入,想起自己失去的青春时光,内心的樊笼又一次囚禁了她。在‘房间’里,是杰克的出生拯救了她,而这一次,她和杰克必须再次成长,一起尝试重新接纳这个世界,才能真正拥有自由。

最后,她们再次回到房间,杰克依次和房间里的一件件东西告别:再见,盆栽!再见,椅子一号!再见,椅子二号!再见,桌子!再见,衣柜!再见,水槽!再见,天窗!再见,房间!

“如果门开着,这就不是房间”,杰克说。

——看电影,是件幸福的事——欢迎关注个人公众号【私人视界】ID:sirensj

�p�׆p���-u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