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语录

1.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诗意的世界是一方净土,在这里我发现了一颗赤子之心,它让我渐渐地爱上了大自然,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


2.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

(卑怯的人,即使有了万丈的怒火,除弱草以外,又能烧掉什么呢?痛苦都是因为无能,若有能力改变不幸的现状就不会痛苦。)


3.在这世界上的一切人之中,我最希望予以提升的一个,就是我自己。这话很卑鄙,很自私,也很诚实。

(人都是自私的,我也不例外。但自私也是以不做损害他人利益的事为前提。)


4.假如人生活在一种不能抗拒的痛苦中,就会把这种痛苦看作幸福。假如你是一只猪,生活在暗无天日的猪圈里,就会把在吃猪食看作极大的幸福,因此忘掉早晚要挨一刀。所以猪的记性是被逼成这样子的,不能说是天生的不好。

(就如弗洛伊德说的,“人若生活在一种无法摆脱的痛苦之中,到了难以承受的地步,就会把这种痛苦看作是幸福,用这种方式来寻求解脱。”,这就是“受虐狂”,社会中的受虐狂是如此之多。其实能把痛苦当成幸福也是很不容易的。)


5.人的安排使猪痛苦不堪。但它们还是接受了:猪总是猪啊。

(身为一个学生,领导的安排经常使我们痛苦不堪。但我们还是接受了:我们还不如猪啊。)


6.千万别听任何人讲理,越听越糊涂。任何一门艺术只有从作品里才能看到。套昆德拉的话说,只喜欢看杂文、看评论、看简介的人,是不会懂得任何一种艺术的。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真正喜欢书并能静下心读书的人太少了。愿我不忘初心!)


7.照我看,杂文无非是讲理,你看到理在哪里,径直一讲就可。当然,把道理讲得透彻,讲得漂亮,读起来也有种畅快淋漓的快感,但毕竟和读小说是两道劲儿。写小说则需要深得虚构之美,也需要些无中生有的才能;我更希望能把这件事做好。

(但我还是很喜欢王小波的杂文,同时,我也很佩服把小说写的很好的大师。)


8.任凭你有宽银幕、环绕立体声,看电影的感觉终归不能和读这样的小说相比。

(名著改编的电影确实不能跟原著相匹敌,但是,我还是认同:书和电影是两种不同的事物,不同的看待世界和演绎世界的方式,很难说它们孰优孰劣。)


9.想要读好文字就要去读译著,因为最好的作者在搞翻译。这是我们的不传之秘。

(优秀的翻译家对现代汉语会有更好的把握和感觉。一个人能对自己的母语作这样的贡献,也算不虚此生。)


10.人对于人的认识,容易带有偏见。比如自我中心、文化中心主义等等。

(大部分都以自我为中心、有文化中心主义,即易与将自己的生活方式、信仰、价值观、行为规范看成是最好的,是优于其他人的。于是,他们就会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强加给你们,让你变得和他们一样。)


11.有的人渴慕异性,有些人渴慕同性,但大家对爱情的态度是一样的,歧视和嘲笑是没有道理的。

(大家对爱情的态度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力,怎么能因他们是同性恋而阻止他们去追求幸福呢?我想认识到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12.在冥想中长大以后,我开始喜欢诗。我读过很多诗,其中有一些是真正的好诗。好诗描述过的事情各不相同,韵律也变化无常,但是都有一点相同的东西。它有一种水晶般的光辉,好像来自星星……真希望能永远读下去,打破这个寂寞的大海。我希望自己能写这样的诗。我希望自己也是一颗星星。

(诗意的世界很美,我也希望能写出优美又富有情感的诗。)


13.人活在世上,就是为了忍受摧残,一直到死。想明了这一点,一切都能泰然处之。

(看的淡一点,伤的就少一点。)


14.每个人的贱都是天生的,永远不可改变。你越想掩饰自己的贱,就会更贱。唯一的逃脱办法就是承认自己的贱并设法喜欢这一点。

(若无法摆脱,那就大方承认,并设法去喜欢吧。)


15.我们的生活有这么多的障碍,真他妈的有意思,这种逻辑就叫做黑色幽默。

(他总能把自己要表达的清晰诙谐地阐释出,一点都不避讳,一点都不羞涩,真他妈的有意思。向波兄学习学习。)


16.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也有好多奢望。我想看更多的书,想自由,想拥有更多做自己事情的时间,想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想不断独善其身,还想在一瞬间变成一缕清风,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可世间好物不监牢,彩云易散琉璃脆。)


17.世界上有些事就是为了让你干了以后后悔而设的,所以你不管干了什么事,都不要后悔。

(不后悔,珍惜眼前人,做好眼前事。把握住那些因为缺乏勇气而错过的,克服掉那些因为面子而错过的。)


18.人都在做两种不同性质的事,一类如棋手,成败由他们的最坏状态决定,也就是说,一局里,只要犯了错误就全完了。还有一类如发明家,只要有一天状态好,做成了发明,就成功了,在此之前犯多少糊涂都行。

(机遇、运气都很重要,也许它们能决定你是棋手还是发明家。)


19.我和你分别以后才明白,原来我对你爱恋的过程全是在分别中完成的。

(分别中知道有多不舍,分别后才知道你究竟多爱多想念一个人。)


20.你不在我眼前时,我面前就好像是一个雾沉沉、阴暗的海。

(你不在我眼前时,我每天都感到很闷,就像堂吉诃德一样,每天想念托波索的达辛尼亚。)


21.我会不爱你吗?不爱你?不会。爱你就像爱生命。

(经典情话,“爱你就像爱生命”。)


22.你要是愿意,我就永远爱你。你要是不愿意,我就永远相思。

(你要是不愿意,我还会爱你?爱你?不会!毕竟,对不爱自己的人,要懂得放手。不需过于自卑,无谓过于自信。)


23.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就泛起微笑。

(又在心中拐好几个弯想到了你,脸上又泛起了微笑。)


24.但愿我和你,是一支唱不完的歌。

(酥到骨子里了。但愿我和你,曲终人不散。)


25.咱们应当在一起,否则就太伤天害理啦。

(若不是两情相悦,这就是硬撩。)


26.静下来想你,觉得一切都美好得不可思议。

(我在忧愁时想你 就像在冬天想太阳; 我在快乐时想你,就像在骄阳下想树荫。)


27.我不爱让人知道我是怎么想的,不过我永远不怕对任何人承认我爱你。

(这么说,以后谈恋爱可以适当地秀秀恩爱啦,起码在一起后要公于朋友,否则就是给别人单身可撩的暗示。)


28.我什么时候对你说过假话?我可不像你,说句真话就脸红。

(说假话都不脸红滴。)


29.我把我整个的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

(除了爱你,在这个平静漆黑的世界上 ,难道还有别的奇迹?)


30.说真的,我喜欢你的热情,你可以温暖我。我很讨厌自己不温不凉的思虑过度,也许我是个坏人,不过我只要你吻我一下就会变好呢。

(一辈子很长,要找个有趣的人在一起。骗吻的来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