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陌生感的概念——《数字通信》再学习之零

Proakis的《Digital Communications》(第四版)是我研究生时代数字通信课程的专业教材,在通信业很有名气。今天把它翻出来,打算重新学习一遍,基于以下考虑:

1. 终身学习的概念最近很火(“活到老学到老”的老话新说)。既然大概率要继续在通信电子这个行业长期打拼,先给自己定个学习小目标:成为通信领域的专家。

2. 专家与非专家的最大区别,常常体现在对专业基本概念原理的清晰理解和把握上。硕博时教通信原理课的教授,在论文答辩时给学位申请者的提问几乎全部是基本原理和概念,与论文研究课题比起来显得异常基础的,但难倒申请者的也常常是这些不起眼的小问题。

3. 用英文教材,还可以提高自己的英语使用水平,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数字通信》封面

作者:John G. Proakis

美国东北大学教授,分别在Cincinnati大学、MIT和哈佛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基本上一生都从实电子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了大量高质量的教材,除了这本《数字通信》外,国内熟悉的还有:《通信系统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原理、算法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MATLAB版)》等。

本部分英语

Interim(临时) Dean of College of Engineering

BSEE:Bachelor of Science in Electronic Engineering

MSEE:Master of ...

Ph.D:Doctor of Philosophy(对专业的认知水平达到了哲学高度,非指所修为哲学专业)

前言:教材目标为电子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课程

先修要求

1. 对微积分基础和线性系统基本理论的透彻理解(thorough understanding);

2. 概率论与随机过程的一些预先知识(prior knowledge)。

逐章概要:(共15章)

1. 主题介绍,重点描述信道特征与模型。

2. 概率论与随机过程基本要点回顾:一些概率分布函数及其矩(moments),切尔诺夫边界(Chernoff bound)的推导(用于获取数字通信系统的性能界)。

3. 信源编码:标量和矢量量化,率失真(rate-distortion)理论(香农)。

4. 数字调制信号的表示、窄带信号与系统的特征。数字调制信号的频谱特征。

5. AWGN信道下数字通信的调制和最佳解调与检测方法设计,各种数字信号的误码性能以及带宽需求。

6. 基于ML准则的载波相位估计和时间同步:面向判决和非面向判决方法。

7. 信道容量和随机编码。

8. 线性分组码和卷积码。串行、并行交织的分组与卷积级联码,删余卷积码,软输出Viterbi算法(SOVA),turbo TCM。

9. 带限信道的信号设计:部分响应信号,游程长度受限码(run-length-limited codes, RLL)(去掉长0及长1)。

10. 符号间干扰信号的解调和检测。最优和次优均衡算法及性能,Tomlinson-Harashima预编码,降低复杂度的ML检测器,turbo均衡。

11. 自适应信道均衡。LMS(最小均方)和递推最小二乘算法及性能,盲均衡算法,LMS算法中初始收敛速度加快的抽头泄露算法(tap-leakage algorithm)。

12. 多信道和多载波调制。

13. 扩频信号与系统。

14. 衰落信道通信:Rayleigh衰落,Nakagami衰落;格型编码(Trellis coding);移动无线信道的衰落和多径特征;具有符号间干扰的多径衰落信道接收机结构;多个收发天线的空间复用。

15. 多用户通信:CDMA,ALOHA,CSMA等。

目录:看起来已有些陌生的一些概念

1. 尾部概率(Tail Probability);中心极限定理(Central Limit Theorem, CLT)。

2. 熵(Entropy);率失真(Rate-Distortion)函数。

3. 正交展开(Orthogonal Expansion)。

4. 双正交信号(Biorthogonal Signals);单纯信号(Simplex Signals)。

5. M元二进制编码信号(M-ary Binary-Coded Signals);截止速率(Cutoff Rate)。

6. 非二进制双k码(Nonbinary Dual-K Codes)。

7. 部分响应信号;频谱成形调制码(Modulation Codes)。

8. MLSE(最大似然序列估计);分数间隔均衡(Fractionally Spaced Equalizers);Tomlinson-Harashima预编码(发端均衡);Turbo均衡(迭代均衡和译码)。

9. 自适应分数间隔均衡——抽头泄露算法(tap-leakage algorithm);递推最小二乘(Kalman)算法;格型滤波器(Lattice Filter)。

10. 部分频带干扰(Patial-Band Interference)。

11. 恒定权重码(Constant-Weight Codes);截止速率(Cutoff Rate);格码调制(Trellis-Coded Modulation, TCM)。

12. 连续干扰消除(Successive Interference Cancellation)。

本部分英语

1. Excision(消除) of Narrowband Interferenc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