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曾见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你的朋友圈近来有没有被偶像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刷屏,反正我是很久没有刷过朋友圈了。

我们常常开玩笑说自己过了耳听爱情的年纪,青梅枯萎,竹马老去。却还是偶尔在小冲动的诱导下,点开那些青春偶像的片子,闻一闻似乎从未离去的青葱气息。

开始看这部剧,是冲着专业去的,毕竟人设是八年本硕博连读的医学生们,我是想看看有多苦逼。后来,看了很久没有觅到内外妇儿的踪迹,笑到鱼尾纹又深了几分,这不是我想要的啊。朋友说,张一山演不出青春和爱情的味道,他还是适合演余罪。我说,是的,他太痞了,所以剧情很搞笑啊。我预测,这部剧绝对会成为青春偶像剧里的一股清流。

沉迷追剧的小伙伴深有体会,那种一口气看五集意犹未尽,之后等待更新的漫长,就像像难产,虽未亲身经历过,但着实痛苦。等待更新的你,有没有费尽心思去逛b站,翻箱倒柜找资源呢?

朋友吐槽说,你有那个等的时间,还不如自己实战呢,赶紧去和某某某表白,不能白白喜欢这么些年。我倒是想啊,喜欢胡歌,表白过无数次,然并卵啊!爱而不得的感觉,只有爱的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人之时,才不会很痛苦,并且期望他遇到对的人。他不是天上的月亮星星,但是你们之间的距离,无法用光年来比拟。我们追星,大声说出对他们的爱,却在脚下的生活里,等着远方那个命中注定的人,踏着七彩云朵来找你。远方,是十里,百里,还是一千里?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一那年,初雪的那天,我走出楼门,碰见的却是别人家的男朋友在伫在雪中送惊喜,男生是高中同学,女生和我同楼,也是高中同学。那时候并不觉得辣眼睛,也并不羡慕,还觉得这么巧能碰见老同学蛮开心的,还热情的上去寒暄了几句,那时候心大啊。

我出门不是为了遇见某个人,也不是为了遇见惊喜,是因为想在漫天飞雪的日子吃一碗热腾腾的面,为此,像热爱生活的同学借了电饭煲,所以,去买泡面和鸡蛋,那个时候,排斥点外卖呀,总喜欢自己制造些烟火气息。而我当时设想的一万种味道里,没有你。

那时候看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只是想看看,书里面会不会写感染霍乱之后,出现“米泔水样便”,没错,这是朵你意想不到的奇葩。所以,看到阿里萨等费尔明娜等了五十一年九个月零四天,在她丈夫葬礼的那天迫不及待去找她,我简直无法理解。阿里萨这个大傻子,如果费尔明娜比她丈夫先死,他又会怎么办呢?

现在看来,阿里萨把费尔明娜视为戴王冠的仙女,春风十里,不及她的千万分之一吧。秋水说,爱情是霍乱,霍乱是爱情。我觉得从某种角度看,秋水有点像费尔明娜,费尔明娜后来把阿里萨当做幻影,觉得那不是爱,选择嫁给家境殷实的医生乌尔比诺;秋水怕他接不住小红,所以选择了他以为他应该要喜欢的赵英男。想来,一旦爱了,陷进去了,爱而不得,就如同染上了霍乱腹泻到脱水而死吧。也许,秋水觉得,至少去爱赵英男,不会摊上霍乱。

我找了一些剧透,小红等了秋水七年,后来他终于正视内心,认清自己爱的是小红。小红说,她再也等不了下一个七年。本以为两人终于可以相依相守相来去,赵英男怀孕了……后来,好像小红和秋水没有在一起,秋水再也见不到小红,我不想最后是因为小红得了不治之症这种桥段。即使再也不能在一起,比起死别,我选生离。

当春风再次拂起,所有的花朵一醒如海,点亮小红的笑,像人间四月天。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枚伪文青,我第一次听见“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这句子,是在电视剧版《致青春》,于宏博老师在课上念起。学生们手托腮,若有所思,所有的酒,也都不如那个TA。

你可能不信,《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是我人生第一部言情小说,那年,我大一,下午听讲座无聊,开始看起来。后来觉得很不错,熬到凌晨两点多一口气看完了。后来,又重新看了一遍。为郑薇流泪,为阮莞流泪,而且仔细研究了一下子弹射进心脏打穿瓣膜的逻辑性。以前别人看言情小说甚至流泪的时候,我简直不能理解,不过是作者编的一些不痛不痒的故事罢了,至于么?有什么可看的呢。后来,竟长成了自己曾经觉得奇葩的那一类人。

我一直拒绝看小说改编成电影,因为始终觉得,电影没有原著丰满,最重要的是,电影找的演员很多时候并不符合我们私心里对小说主人公的想象,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啊,众口难调。

至于我为什么看《致青春》改编成电视剧呢,因为无聊呀,无聊的时候就会打破自己的一些原则。电视剧最后,郑薇嫁给了林静,时隔经年,当她带着孩子去海洋馆看海狮表演时,陈孝正也在,并且深情回忆着往昔。他们没碰面,只是后来一家三口与他擦肩而过,这也是一种留白吧,碰面了又该说些什么呢?当所有的春天都揉进一个清晨,风从南到北,郑薇想要的不过是恬淡的烟火气息。

If I should meet thee

After ling year,

How should I greet thee?

With silence and tears.

如果爱情只是爱情本身,那么我们是不是就不会受缚于那么多或鸡毛蒜皮或骨感残酷的条条框框,做一个傻傻的执著的阿里萨,守护着爱呀。

可是心跳的节律不同,爱那么短,遗忘那么长,旧梦缥缈了,也就快忘掉了吧。春风十里,荠麦青青,稻草人在风中摇曳,野花在他头上盛开,你不来,花依旧会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