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本事跟不上你的年龄和欲望

文/林小白

我出社会的时间不算太长,但我辗转换过两份工作之后,开始愈发明白职场里的残酷真相。当我们刚毕业的时候,一般有个好学校加持,比如985、211,再加上对口的专业,找到一份工作并不算难。但如果我们有了工作经验了,因一些客观或主观原因跳槽,这时候我们会发现,找工作这件事竟比是应届毕业生的时候难很多。

当你是应届毕业生的时候,就业市场也会对你比较宽容,只要你做好了一个学生的职责,如果还有其它的技能,比如一口流利的英语、高超的PS技巧、扎实的写作能力,那么用人公司对你简直不要太欣赏。但一旦你工作几年准备跳槽,就会发现想找个符合你年龄和经历的高职位变得很难,因为公司对你的要求也提高了很多。

之前的任职经历是否做过什么项目?具体经手了哪些大任务?又有怎样的成绩?如果你工作多年,值得说道的事儿就没有几件,HR和老板多半会皱皱眉。因为你不再是刚出社会的新人了,即便你可以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但公司已经不再愿意给你学习的时间,他们不会再像培养一个新人那样的培养你!如果是当你是应届毕业生的时候,公司看的是你的潜力,那么现在,公司看的则是你的实力。这就是真相,有些残酷,但很真实。

也许你想着,我要一辈子在这家公司干到老,我不换工作了,这样就不用接受其它公司的挑挑拣拣。但,现在整个世界都发展这么快,你觉得你在这家公司能扛到退休的那一刻吗?或者你的公司能扛到你退休的时候吗?画地为牢的结果就是,不是你被公司淘汰了,就是你的公司被市场淘汰了。

你要说,我在的可是“铁饭碗”单位呢!但看看我们父母那一代吧,所以铁饭碗也不是那么容易抱的啊。与其把职场走向全盘托付在老天或他人的手里,倒不如自己把控来得更切合实际。


首先,你要有“职场清零”意识。只要你一入职场,你就应该适当放下一些自己的光环,985、211也好,在央企、国企也好,总裁秘书、部门经理也好,你应该聚焦的是现在的你被打造成了谁,以及未来的你可能是谁。

所以,不论你是否有跳槽离职的打算,你都应该每年都要更新一次简历。然后,把更新后的简历和更新前的进行对比,看看自己这一年是得过且过了还是有所成绩?但你可能会发现更可怕的事——你无法更新你的简历,因为你这一年过得和去年一样,不论是职位、工作内容还是成绩。一旦出现这个情况,请你狠狠地给自己敲一下警钟,告诉自己必须要改变,停滞不前是很大的危险,必须要有紧迫感。

其次,你应该尽量让自己变成职场的“抢手货”。你可以考虑三种途径。

第一,成为「匠人」。「匠人」会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比如日本的寿司之神小野二郎及国宝级清洁工新津春子。同样的思路,你可以做顶级的销售员,好比我们的保险皇后刘朝霞。你还可以做顶级的广告人、顶级的设计师……总之,让你的不可替代性最大化,成为同类人中的佼佼者。

第二,成为「稀缺人才」。物以稀为贵,如果你没法做到最顶尖,那就试试做稀缺的人才。好比现在人工智能的崛起,这也意味着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是相对少一些的,因为这块市场刚刚开拓不久,相应的人才还没能及时补充配备上。如果你有这个能力,你就跳出来了。

第三,做让人信任的、靠谱的职场人。我们大部分人都属于这一类,没办法成为最顶尖的那一个,也不是稀缺型人才,那我们不出众是不是就一定出局了呢?不一定,普通的我们可能就在做着一般的工作,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足够的资历和能力,让自己成为一个让人信任的、靠谱的职场人。也就是说,我们在职场上,干活要干到让老板、客户,看到是你来接这项工作,他们会非常放心的程度。

其实不管是上面的哪一类人,都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你要想让自己在就业市场上永远有市场,你就要有职场紧迫感。别让你每年增加的只是年龄,更别让你的本事跟不上你的年龄和欲望。

—END—

相关内容分享:

想获得高薪or高职?关键是掌握技能!

职场新人,越早知道这5件事,对你越好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发送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bingo_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