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影子

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它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这便是我们对你的全部请托。——《偷影子的人》

1.影子游戏

最有趣——手影,小时候最喜欢的游戏之一,只要有光线——无论灯光日光月光,随便找个平面——管它地面桌面墙面,然后开动脑筋,不断调整手势,于是鹅鹅鹅曲项向天歌,汪汪汪小花狗,嗷嗷嗷大灰狼,扑棱棱和平鸽……就争先恐后地出现了……

最欢乐——踩影子,又一个蠢萌蠢萌却其乐无穷的儿时游戏。可能是在街头巷尾,也可能是在小区大院,一大群小朋友叽叽喳喳,或者转着圈踩自己的影子,或者追逐嬉闹着踩对方的影子,就好像影子既是玩耍的道具又是隐形的伙伴……

而最无奈……捉迷藏时,明明觉得自己小心翼翼慎之又慎,躲藏的极好,反反复复躲躲闪闪,眼看着胜利在望,却不经意间被自己的影子出卖……不禁捶胸顿足后悔不已,真是百密一疏,圣人千虑也有一失啊!!


2.影子朋友

曾经有段时间,有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我们差不多一样高矮、一样胖瘦,都长着巴掌大的小脸,都喜欢梳着两根细细的羊角辫,都有着及其强烈的运动热望和及其发达的运动神经。

我们在被无数人认为双胞胎的点评声中,一起急匆匆赶时间早晨上学,一起慢悠悠磨蹭蹭边走边玩放学回家,常常出了家门一脱离大人的视线就开始男孩一样疯狂地撒欢跑...好像只要我们凑到一起,就会有说不完的话、笑不完的事,就连天黑都舍不得分开。

以至于我一直很好奇真正双胞胎的生活——是不是睁开眼就能看到一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人,是不是就可以形影不离彼此陪伴永不孤单,是不是就可以时不时悄悄更换身份搞乱身边的世界...好神奇。

有一天,终于学会了光沿直线传播的知识,知道了影子形成的道理。这让我信心大增、感觉大好,再面对那些围着影子追逐打闹的小朋友时,心里顿觉幼稚以至于充满不屑,好想为他们好好做一番知识普及,显示一下自己高大上的知性形象。然而事实上,欢乐中的小朋友哪顾得上这些……

随着年级的逐渐升高,在魔鬼式教学的城市里,慢慢知道了晚自习为何物。尤其寒冬腊月,天黑得早,有时候在与同学分散到与前来接应的家长汇合的空档里,就会和影子“斗争”。

心情好的时候,影子就是同行伴侣、就是交流对象,可以对着它手舞足蹈拳打脚踢,顿时胆量大增心里好生安慰;心情不好的时候,影子就是凶神恶煞、就是潜伏和跟踪自己的大恶人,心里委屈恐惧不已,哭天抢地地渴望着家人快来相救,巴不得一下跳出影子的魔爪。

后来有一课,老师深情款款耐心细致地带领大家精读了一篇文章,于是一个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身体肥胖,步履蹒跚,有些费劲地攀爬月台的背影映入了眼帘——那是朱自清的散文《背影》。于是父爱如山映入脑海,父亲的背影自此挥之不去……那一刻,莫名地想起小时候只知道背诵却不太懂体会的句子——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一瞬间,虽身未置高处,却能感到空泛苍凉……

大学,再也没有语文课,再也没有晚自习,再也不用担心夜路太黑没有同伴……因为本来就有很多课是九点多才结束,因为每每下课总是一堆一堆乌央乌央的人群~

不知不觉开始喜欢跑步,看着自己的影子前后左右或引领、或跟随、或相伴而行的状态,温馨和有趣便从地表升腾直入心田,尤其是赶超了前面小伙伴的时候,看着自己的影子从他人脚下略过,想起儿时的游戏,心中一丝贱贱的自嘲夹带着一点点胜利的傲娇——我这是自投罗网、自送上门给人家踩影子啊。但是转念一想,既然赶上了追过了,也算是小有进步,于是便有了扬长而去的潇洒~

有时候,还会特意找个光线交汇的地方,制造出好多个影子的效果,心中十分骄傲地回应千年之前的李太白,何须举杯邀明月,已是对影成数人……


3.互为影子

一直以来,身边永总是有许许多多人在感叹我和母亲相貌的极致相似。年幼时,每每闻听此言便兴奋异常,内心里不住地拼命应和,对对对,就是这样就是这样,我就是要成为妈妈那样的人——那个能毫不费力爬高,能轻而易举提重,能随心所欲买来好多好东西,仿佛无所不能的人。

可是渐渐地,我开始觉得妈妈漂亮不及明星大腕,能力不敌魔幻卡通,显然,她也不可能长生赛过神仙。那么我的世界怎么能如此局限,难道不应该更加开阔多彩,更加丰富有趣,更加长久悠远吗?于是我开始讨厌和抗拒所谓“像妈妈”这件事情,暗暗下决心:一定不要像妈妈,一定要不像妈妈。

之后,我像很多成长中的少年一样,开始极度渴望挣脱父母摆脱家庭。比如高考最大的志愿是远走他乡,决不女承母业;心血来潮头脑一热的时候,号称自己的人生理想是行走世界浪迹天涯,天真地以为漂泊就是美好、出走就是自由,可笑地重复着刘墉的书名《因为年轻所以流浪》,以为全世界充满了浪漫。

直到有一天,在外时日渐长,心理年龄渐长,一次又一次地目睹了别人家的孩子在穿上和家长一样的制服或者是走向类似的工作岗位时,绽放在家长皱纹里的微笑和深藏双眼里的欣慰,我好像忽然明白了什么...

之所以父母喜欢子承父业、女承母业,之所以大批大批的父子装、母女装越发流行,应该都是因为爱吧——父母想赋予子女他们所经历的、所能预想的最稳定可靠的幸福生活模式,他们乐于在子女身上看到曾经年轻强壮的自己,也更加期待在子女身上看到自己生命和事业在未来的延续。孩子,就像是他们生命里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交汇点......

不禁暗暗庆幸,我竟和母亲有如此相似的相貌,有这般天然的连接标志。我是她的过去,她是我的将来,我是她的年轻貌,她是我的成熟相,我们互为影子。


4.寻找影子

我本以为我丢失了那些我偷过的和被偷的影子,以为他们早已消散在无涯的时光荒野里,再不能聚集。

我静静凝视窗外,耳边想起《偷影子的人》中的那句话——人们常常把一些小事抛在脑后,一些生命的片刻烙印在时光尘埃里,我们可以试着忽略,但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一点一滴形成一条链子,将你牢牢与过去连在一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种身体上的痛 ,忍一忍就可以过去! 有一种心里上的痛 , 在坚强的你过不去! 痛苦是老天赐予的,这是在考验你...
    要活的明白阅读 156评论 0 0
  • 今天是11.05,我生日。 本来这事我今年年度很期待的事情,原因就是她。 但是这一切都没有了。 说到底我还是个淡薄...
    长命与你阅读 133评论 0 0
  • 烟风散旧丝, 昨雨洗新天。 人寂喧嚣去, 空花落地来。
    kakaDaDa阅读 127评论 0 1
  • 哲学可能有其它的形态,但是哲学,尤其是基础哲学(现有马哲的唯物辩证主义部分)绝对以及首先应当是做为科学而存在的。 ...
    王强A666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