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水彩,工具大揭密,你值得收藏的干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学水彩,很多人不知道如何选择入门工具,也不知道各个工具作用,以至于走了很多的弯路,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和金钱,今天,我整理了一份水彩工具清单,里面详细介绍了新手如何选择水彩工具,希望这篇干货能够帮你,让喜欢水彩的你少走弯路。

水彩工具:
1、水彩纸(这是对画面影响最大)
2、水彩颜料
3、笔
4、辅助工具:美纹胶带、白墨液、自动铅笔+橡皮,留白胶,

一、水彩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彩纸:两大类

木浆纸:干的快、水痕大、相对便宜实惠

棉浆纸:吸水性强,显色性好,相对贵一些,

水彩纸又分为:细纹,中粗,粗纹,

品牌:康颂巴比松、康颂1557、阿诗、法比亚诺、获多福,国产宝虹

购买建议:

宝虹棉浆300g32开中粗纹
宝虹(品牌名)
棉浆纸(纸的属性)
300g(纸的厚度)
32开(纸的大小,也可以买更大的,初学者刚开始练习通常以小画幅为主)中粗纹(纸的纹路,中粗纹是最常用的一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彩纸张对水彩画的效果影响很大,大家省啥钱都别省买纸的钱啊!

二、水彩颜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市面上常见品牌水彩颜料:

低档级别颜料

第一档是廉价入门级,价格区间在几十元到150元之间,主要牌子有国产马力、日本的泰伦斯樱花、台湾的雄狮和国产温莎牛顿。

中档级别颜料

这级别的颜料就更多些,比如荷兰的梵高和伦勃朗、英国的温莎牛顿学院级歌文、国产鲁本斯、俄罗斯的白夜、韩国的美捷乐,日本的日下部等等,价格在150到400以下,大部分在两三百左右

(建议初学者就在这档的颜料里选)

高档级别颜料

从400多元到上千元不等,主流的有德国的史明克、日本的荷尔拜因、美国的 Daniel Smith和MG、法国的申内利尔,和意大利的美丽蓝蜂鸟。

下面介绍几款用过的水彩~

温莎牛顿画家系列24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是这个品牌里最低档次的,单支10毫升2块多,这一套才30元左右,优点:是便宜,怎么大面积刷也不心疼,缺点:干了之后画面发灰,颗粒感很大,混色容易脏。

日本吴竹颜彩24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颜彩属于日本的国画颜料,可以当水彩用。这个140元左右。颜色比较清新淡雅,适合画花卉或者古风人物。优点:覆盖性较强,画静物不错,性价比高,缺点:渲染扩散性一般,

日本樱花固体48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优点是颜色真的很丰富,颜色比较全,价格适中,适合小白时期不会调色的阶段。缺点:颗粒比较粗

温莎牛顿学院级系列24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员级的又叫温莎牛顿歌文,当然比前面温莎画家系列的好很多,管状单支要10元,购买24色价格在240左右,24色固体的官方标配是330元左右。

梵高24色固体水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优点:鲜艳浓郁,固体方便外出携带,缺点:紫色需要自己调配,某宝搜索价格250RMB左右,

史明克学院级24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都推荐这个颜料,学院级价格400,艺术家级价格更高,优点:颜色很清透,没有颗粒感,容易沾取,什么风格都能hold系统,缺点:贵

荷尔拜因艺术家级固体水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荷尔拜因最大的特点是颜色特别清透,鲜亮,画完色卡,洗笔筒里的水还是清澈的。适合小清新的插画。24色固体蓝荷650元左右

……

购买建议:

温莎牛顿学院级系列(也就是温莎歌文)和梵高24色固体
价格:温莎歌文240左右(可购买管状价格会比固体便宜,但是使用效果和固体差不多),梵高24色固体250元左右固体水彩,方便携带,一分价格一分货。

初学者不要一下购买太贵的,性价比很重要,刚开始还是以学习为主,等后期自己的技法成熟了,再更换好的颜料,初期如果实在不知道该买什么颜料时,推荐可以入分装,这样找到适合自己的颜料再入正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水彩画笔

尼龙画笔和动物毛画笔,建议大家买动物毛的。水粉和油画颜料相对来说比较干,不太需要太多水,比较挺括的尼龙笔可以比较好的帮助上色。但是水彩画需要用到很多水,动物毛的吸水性更好,同时比较有韧性,笔锋也比较平滑规整。在这些方面,尼龙笔是比不上天然毛的。

动物的又分为羊豪,狼豪

羊毫:比较软,建议初学者可以先使用这个,

狼毫:画笔比较硬。马毛的f画笔不太常见,相对来说也比较硬,勾线笔可以选择狼毫的,

貂毛或者松鼠毛制作的笔:这两种毛的吸水性很好,而且非常的柔软。红胖子00号就是松鼠笔,蓄水量大,也比较吃颜料,红胖子一般铺背景会用到它,别的时候用的也不多。价格140左右一只,初学者建议不买。当然土豪了直接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宏斋的若隐,秀意,松枝,蒲公英,价格分别68、23、18、13。秋宏斋的笔物美价廉,颜值高又好用,松枝和蒲公英都是属于勾线用的,其实两者选一即可。(初学者可以购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尼龙水彩笔套装,马利的尼龙水彩笔弹性好,但储水性一般,但这对控水不好的新手来说,却是更容易掌握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毛笔也非常好用,一般三到四支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来水笔,这个笔里面可以灌水,外出携带方便,配合固体水彩用很好,适合画手帐,速写之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板刷,湿画法刷水用的,大面积铺色也可以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硅胶笔:涂留白液的时候会用到它。基本用过的都觉得没有必要,用一只不怎么心疼的笔涂抹留白液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动铅笔:一般用来画线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溶彩铅笔:遇水会化开用来画线稿,

购买建议

秋宏斋的秀意和染小
华虹2号大板刷用来刷水
或者购买两只中国毛笔(分别用来铺色和细节)搭配大板刷即可
自动铅笔或者水溶彩铅(别忘了笔芯)用来画线稿

四:其余辅助工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调色盘:推荐买瓷的,不要买塑料的,因为塑料的时间久了颜料会让其染色。(可用家里的盘子代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留白液或留白胶:其实是一样的东西,画水彩需要留白时就需要它了。凑近味道刺鼻,用完之后拧紧,用的时候先用笔蘸取一点肥皂,这样较少对笔的伤害,吃过亏的都知道,它会粘住笔,粘住了基本一支笔次就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竹高光白:撒星星和画高光需要用到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洗笔杯:洗笔筒用来涮笔的,湿画法用来装水用很方便(可以用家里的水杯代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喷壶:画面有时候需要湿画的时候需要用到喷水壶(可用家里的化妆品分装的喷雾壶代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纹纸胶带:固定画纸的同时还可以四面塑封,使画面整洁干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颜料分装盒:可以把管状颜料挤在里面,适合外出携带。尽量购买可以保湿的,颜料不至于干裂的太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绵:用来吸走笔纸上或者画笔上多余的水份(可以用家里的纸巾代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盐:用来制作特殊效果。 (可以用家里的食盐可代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橡皮 :普通橡皮与笔状橡皮(擦细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常见问题

一.美纹胶带买多长多宽的?

答:初学者我们前面建议买32K的纸(犹如明信片大小)因此买最小长宽尺寸的美纹胶就可以

2,固体水彩好还是管状好

答:固体方便携带,外出写生适合,管状需要购买密封颜料盒挤进去,容易结块,个人觉得固体更方便

3,初学者什么水彩书好呢?

答:下个帖子我们主要讲水彩书本,如果你也是新手想要入门水彩,就不要错过哦,关注我们,更多工具,素材,画作,美文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