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0-我的断食经历-D003

第一次全戒食的感受

清晨4:34醒来。

起床后,发现浑身没力,胃里已经空的不行了。很饿,想喝水,想吃东西。

已经整整全断食一天一夜了。还有十二分钟,就可以破戒了。

洗漱完毕。一看,已经快五点了。心里非常开心,成功全断食一天。

倒了一杯温开水,慢慢喝下。又盛出一碗已经熬好的热粥,微波炉里热了一个馒头,拿出豆腐乳。就这样,开始慢慢地喝稀饭,吃着馒头豆腐乳,一点点让胃开始习惯食物的浸入。

别觉得我的早餐简单,大米稀饭,加上易于消化的馒头和豆腐乳,此时带给我的感受是一次满汉全席都无法比拟的。

随着热粥入肚,慢慢恢复了一点体力。头还是有一点晕,身子也是有些软。想了想,觉得应该听从身体的反应,又回床睡了一觉。半小时后起床,身体马上恢复了,而且此刻感觉身体很轻盈。还有,之后的如厕非常痛快干净,好像将体内的废物全部要释放出去。


时间回转到24小时以前,6月5日早晨5:20

早晨起床后没有喝一口水。完全空腹。

送完孩子上学,赶去参加瑜伽培训,今天是四阶培训的第二天。

上午是体式的学习,活动量还是不小,除了偶尔肚子咕咕叫了几声,没有任何反应。

中午也成功抵御了诱惑,淡定地和馆里的工作人员聊天,完全无视她午饭的各种味道。

下午讲瑜伽哲学时,有那么一会有想喝水的感觉,其他一切安好。

培训结束,晚上回到家后,陪着孩子玩后开始写作,然后开始有些累,但是依然没有饿的感觉,肚子还是会时不时咕咕叫几声。

直到十点钟,突然觉得累得撑不住了,看着手机,看着别人的文章时,一不留神睡着了。

直到今天早晨四点多醒来,才顿觉自己饥肠辘辘。

这是我两年内的第四次断食。感觉好神奇,昨天并不饿,精力也没问题,但是今早起来却饿的要死。


第一次尝试断食是两年前,当天正好是上班的日子。采取的是轻断食,就是可以喝水,特别饿的时候吃少量水果。当时吃了一些水果,坚持到了晚上7点钟,实在扛不住了,开戒了。以后也不再尝试了。

第二次是最近三个月前,还是轻断食,喝水,加三个苹果,一天一夜,成功。

第三次是一个月前,同样的轻断食,中午一个苹果,下午一个小香瓜,成功。

第二三次因为有水果的垫底,加上最近习练瑜伽对肉类的需求降低,没有任何困难就坚持下来了。

第四次,是全断食,一开始我对自己也没有信心。全断食就是,从早晨4点多开始,到次日4点多24小时内,不吃不喝。包括水也不能喝一口,并尽量做些瑜伽唱诵。


为什么要断食?

断食是源于习练瑜伽。

瑜伽修行定期断食完全是依照身体的自然循环规律在运行。而身体的循环规律和自然界的循环规律也是统一的。

如果我们对身体有足够细微的觉察,会发现身体每过40~48天,都会经历一个特定的周期。这四十多天的循环中,每隔14天会有一个爱卡达西日。这个日子就是身体对食物的需求最低的时候,完全可以不进食。

在那一天里,Ekadashi(爱卡达西日,相当于断食日)。人们不应该进食,而是顺应身体的自然循环规律,让身体按照其本来的样子去运行。

当胃里有食物,当消化过程仍在进行时,身体的排泄系统无法按照人体的运行规律做到完全的清理。只有当胃是完全空的,清理过程才会顺利开始。

定期科学断食,会消除身体的很多疾病。

断食的种类

轻断食

对于那些在这一天里无法做到完全不吃,或者活动消耗量太大、不吃饭让你的体力完全丧失,那么在这一天里你可以只吃水果。这是轻断食。允许吃少量水果,因为水果在身体内运化的时间相比五谷杂粮,肉食海鲜短了很多时间。

全断食

就是完全不吃不喝,包括水。

这种断食一般是在一个特殊的高能量时刻,或者长期瑜伽修行之人会严格遵守。

比如,昨天的6月5日爱卡达西日是全年能量最强的一天。如果这一天可以遵守全断食,会有最大的受益,一年内没有遵守断食的在这一天如果可以全断食,身体心灵会有特别大的受益,相当于一年的轻断食。

如何科学断食?

切勿强行断食。

断食是为了让我们的身体更洁净,更健康,让我们对身体对自己更有觉知。如果在身体上根本就没有准备好,心理上还无法戒断很多东西,例如咖啡等带有提神功效的东西,包括不明白为什么断食,通过断食要达到什么,请不要轻易尝试全断食。

身体有些问题,建议可以尝试并保持在轻断食的层面上。请在咨询医生后再断食。

循序渐进

断食的过程一定要循序渐进。了解自己的身体,了解自己的问题,和自己身体的能力界值。

可以从开始偶尔不吃晚饭开始
然后尝试三顿都是果蔬
再尝试降低水果的量。因苹果为平性,于身体无伤害,是首推的轻断食水果。
这样尝试几次都没有问题,再尝试全断食。

我就是经历了两次断食,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反应,加上自己本身也在规律习练瑜伽,所以决定全断食一天。

最终没有任何问题。

今天第三天培训,上午体式强度很大,身体完全没问题。


以上介绍的都是一天的断食,一天对身体的要求最小。

如果是长时间断食即大家经常说的辟谷,请一定要慎重,一定要在充分了解身体的情况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以来,一直在减肥,或者说在计划减肥,但从来没有真正瘦下来过。整个人也感觉慵懒,缺乏生机,但两周前的一个偶...
    寻子2018阅读 48,440评论 9 64
  • 来源:简书 整理:瘦身贴士酱 清晨4:34醒来。 起床后,发现浑身没力,胃里已经空的不行了。很饿,想喝水,想吃东西...
    踢踢腿阅读 1,270评论 2 0
  • 目录 《轻健身》-精读 Day 1 认识轻健身 №.1 本书导读 №.2 今日导读 №.3 什么是轻健身? №.4...
    翡翠谷益鸟阅读 2,177评论 10 24
  • 前一篇文章讲了Picasso的详细用法,Picasso 是一个强大的图片加载缓存框架,一个非常优秀的开源库,学习一...
    依然范特稀西阅读 4,548评论 13 24
  • 倘若笔在我身旁 我愿执笔 为你书写江湖 点出阵阵涟漪 染出层层波涛 侧卧倾听 风的嘶喊 海燕的鸣叫 再悄然入梦 点...
    一把刀_阅读 1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