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功的完成我的计划-规划

在互联网项目管理里,规划这一过程主要就是任务分解与安排。我们每实现一件事情,它都是由多个任务构成,我们逐个完成了这些被分解成的任务,整个计划也就会圆满完成。   

任务分解,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尤其是那些做过项目的朋友们,更是如此。任务分解,其实就是写todo list,列出来每段时间要实现的计划任务。一般情况下,我们是怎么来做任务规划的呢?可能大家都听过那个“把大象装冰箱总共分几步”的笑话,通常,大家作任务分解,计划安排应该就是这样的一种模式。   

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吧,我现在正在整理互联网项目管理方面的知识,希望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将这个想法系统的归纳总结成一个方法体系,用来推广到生活的其他方面中去。现在,我想读一本关于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书,一般情况下,我们会怎么做任务分解呢? 

1. 第一天,学习前100页 

2. 第二天,学习第101页到第200页

3. 第三天,学习后100页

初步看起来,好像没什么问题。时间,任务量,要完成的目标,在这份计划中都得到了体现,仿佛每一个指标都能得到量化。这或许的确已经是一个比较好的计划列表了。但是如果我们把要求再提高一点,这份任务列表还可以在哪些方面提升它的价值,或者换一个说法,做任务分解的时候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1. 任务清单不要过长过多   

被罗列到任务清单上的内容都是必须要完成的,而且是必须按时完成。要是清单上的内容多到让人望而却步,最终完成不了,就失去了任务清单的作用。而且长此以往,我们就很容易产生一种挫败感,更加会影响自己按照计划执行的动力。       

2. 任务要有能够量化的指标  什么叫做能够量化。

像是上面我所列出来的计划,“第一天,学会前100页”,有时间有结果,这就是可以量化的内容。但是这种量化的指标却远远没有办法验证,第一天,是上午还是晚上,学会前100页,怎么样才能叫学习,看完了就可以,还是需要能够理解其中的含义,可以融会贯通。所以,在制定规划的时候,我们需要将完成时间指定到具体的时间点,目的要明确到可以被具体指标衡量的程度。要是按照这样的标准,上面的计划可能就会变成这样,“第一天晚上八点前,阅读完前一百页,结合自己的理解,总结一份学习笔记,发布在自己的博客上”。 

3. 完成的时间要经过深思熟虑   

上面提到了,放置在任务列表中的内容都是必须要按时完成的,否则,任务列表页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最大价值。这也就对我们在列计划的时候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微时间管理术》这本书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建议,应该只给每天列出5条必须完成的任务,最好还要列出每天不管怎样都不要去做的5件事情。因为在他看来,人的精力有限,每天能做好5件事情已经是一件极为了不起的事情了,再多的话,就只能是体现你的愿望,而不是客观实际了。为什么还要列出来绝对不要去参与的5件事情呢?这是一个很好理解的观点,只不过很少有人会这么明确的提出来,这会时刻提醒大家要把精力投放在正确的事情上,而不是过多的分心,导致重要的任务完不成。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来制定这5项任务呢?这就需要大家首先要理清楚任务与任务之间的相关联和重要性。在IT项目管理里,有一个词叫做优先级,说的通俗点就是重要的程度。在一个计划中,总是会存在核心的和锦上添花的内容。对于整个计划,如果其中的一个环节不做完,其他所有的任务都无法进行,这种的任务就是优先级最高,我们就要在第一时间去完成它。  除了确定优先级外,任务的执行时间也是一个很讲究的因素。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可能大家都会有这种体验,你明明下定了很大的决心要去完成一个计划,也开始很专注的执行着,但是总会有一些计划外的事情找到你。电话响了,有人找你去开会,朋友拜访,也可能是自己突然想放松,上网浏览点体育新闻,娱乐新闻,刷刷朋友圈,微博...这种种情况都会对你计划的执行带来打击性的后果。或许大家都深受其苦,却又不知道该如何解决。毕竟上述这些现象并不是我所能控制,想要怎样就能怎样的。    我就是一直沉浸在这种痛苦之中无法自拔,后来在《rework》这本书中找到了卓有成效的办法。其实说出来感觉也很简单,就是在时间安排上做文章。把那些需要安心不能被打扰的任务尽量安排到清晨或者夜晚,因为这两段时间是最不容易受到其他人打扰,而且对于个人也是最容易安下心来做事情的。   

4. 要足够的细化   

任务分解,很重要的一点是尽可能的分解到足够细。大家应该都会同意,对于一个计划,你考虑的越全面,应对的方案越优化,在你具体去实施的时候就会越轻松,至少不会那么容易就被意外打个措手不及。而且,在详细分解的过程中,我们思考的越详细,就越容易发现细节性的问题,就越容易发现隐藏的风险,也就能及时的做出应对的措施。    还是以上面读书为例子。我原本的计划是这样写的,“第一天,学习前100页”。这个计划就有点过于概括,在真正去读书的时候可能就会遇到意料之外的问题。这时候我还不知道前100页都有哪些内容,共分多少章节,如果到第100页的时候,这一章没有结束怎么办,要是前一章到第99页的时候就结束了怎么办,要是这100页的内容对我来说特别难,我无法按时看完怎么办,要是这段内容,我不感兴趣,不想读下去了怎么办...天哪,完全不敢再继续往下想了。   

如果不去细化这份任务,我们一定不会想到,原来如此简单的一个计划,竟然有可能会遇到这么多困难。由此也能发现,详细的去分解一个任务,对我们后续执行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如果这一步做的好,接下来的步骤就会变得相对清晰,易于展开。     

5. 总结和调整一定不能忽略 

上面也说了,任务要有可以量化的指标,时间是一个很重要的量化指标,哪个时间段来做,做到什么时间截止去展开下一个计划,这都应该在任务列表中得到体现。我们制定完了任务列表,但是执行的情况到底如何,要不要检验一下呢?当然要。有人或许会说,这不应该是监督阶段才应该考虑的事情么。这的确可以被看作是对执行情况的监督,但并不影响在规划阶段将其列在计划中。作为计划中的一项,并且明确每天做总结的时间,监督总结就会变成一个每天不可忽略的过程。    至此,如何有效的做规划,差不多就完成了。按照刚才所讲述的方法,还是给3天看完《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这个例子做出一个计划,会是一个什么样子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 自从暑假回家,便经常可在小区门口看到一保安,他年龄大约四五十岁,从他如今的容貌来看,年轻时必定很是俊俏,只是...
    许少少阅读 383评论 0 2
  • 非常喜欢的一本书,一个令人深受启迪的追寻梦想/天命的故事。 万物皆为一物。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
    衣凡阅读 318评论 0 1
  • 要求: 完成注册界面 完成注册模块的功能(将数据成功的插入数据库中) 进行数据验证(包括数据的完整性,密码是否一致...
    LYF闲闲闲闲阅读 31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