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冠军的演讲《烂牌之王》

幸福之家俱乐部的五位美妈赴广州参加89大区2017年春季峰会。娟娟将普通话备稿演讲比赛冠军的演讲视频发在了她的朋友圈里。

这可是冠军的演讲视频!必须要学习啊!

看完了中文备稿演讲冠军李萍 的《烂牌之王》,我感触颇多。如果经过层层选拔,我们89大区的中文备稿演讲的冠军就是这样的水平的话,我对头马评委的水准感到怀疑。

对于我们幸福之家妈妈们的演讲,我都是抱着一种欣赏和鼓励的态度。因为我们是一群真诚说话、自我成长的妈妈。

但是,我现在却想当“毒舌”,来痛批一下这篇演讲。首先声明一下,我与这位冠军素昧平生。如果大家都把这位冠军的演讲当作范本来学习的话,不知多少人会误入歧途。所以我不得不发声了。

什么是好的演讲?我认为好的演讲是应该是能传播影响力的,是让人听了之后深以为然,或者令人在认知上有所改变,或者令人有行动的决心,或者能传递正能量。比如说马丁·路德金的演讲“I have a  dream”,这篇演讲成为了正义的呼声,唤起了更多热爱自由、热爱公正、热爱平等的人们为争取种族平等而奋起斗争。

首先,这一篇演讲的逻辑是讲不通的。作者说她的人生得到了三张烂牌。

第一张烂牌是她一生下来就是一个胖孩子,八斤七两。所以胖一直伴随着她。胖,居然被当作是烂牌。我不由得想起娟娟在她的演讲中说到她的那一对龙凤胎宝宝一出生就跟妈妈分离,呆在保温箱里的情景;还有我的朋友希红的女儿杨绿野被诊断为先天性深度聋的情景。一个健康的胖娃娃,是多少人盼望的呢,何烂之有?

她的第二张烂牌是他因游泳特长高考可以加分20分,但是因特殊原因,20分的加分被取消,以致她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想想那些因为家庭贫困连中学都没有上完就出来打工的少女,想想那位考上大学却被人冒名顶替的女孩,她顺利完成了大学教育,只是学校不那么理想,何烂之有?


她的第三张烂牌是说她毕业之后得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有了家庭孩子,日子过得很平淡。多少人毕业即失业,多少女孩子都梦想自己有稳定的工作和家庭,她所拥有的平淡的生活,何烂之有?

后来她话锋一转,说她进入了婚庆司仪这个行业,并且还在全国的婚庆司仪大赛上获奖,最终把一手烂牌转变成好牌。

我实在看不出她所说的烂牌是如何变成她的好牌的?

我前面提到的朋友希红,她是真正的把“烂牌”转成“好牌”的人。因为女儿杨绿野的耳聋,她辞去大学教师的工作,亲自为女儿做康复训练。她的女儿在她的辛勤付出中,品学兼优,考上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现在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建筑规划研究生。希红自己也成了家庭教育的专家,现在她 出版了第二本家庭教育专著《母亲的心,宁静的海》。她是真正的把不幸变成了幸运的人。

而在冠军的演讲中,缺少这样的转化。因此她的演讲没有说服力。听完她的演讲,并不能有所收获。

从作者的语言表达上来看,她的很多句子都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比如说她第一次给婚庆公司的老板打电话,老板说了一个字:“滚!”。第二次她说我可以免费来为你做主持,老板又说了一个字:“来!”。这个桥段我不止一次听人讲过。

因为冠军经常从事司仪活动的原因,所以她的控场能力非常强,当然,套路也非常娴熟。但是我觉得她失掉了最可贵的真诚。真诚永远是一个演讲者最重要的品质。

我觉得我们幸福之家俱乐部文兰的备稿演讲《爱的语言》是一篇非常好的演讲。她的这篇演讲信息量很大,不仅在短短的七分钟内,讲深、讲透了爱的五种语言,还从她自己和先生的沟通故事讲起,她的故事幽默俏皮,而且又很真实,让人听了之后对爱的五种语言有了非常详尽的了解,并且也有一种想要在生活中运用的冲动,我认为这才是一篇好的演讲。

我为头马评选出这样的冠军而感到悲哀。也许是评委们被冠军出众的语言表达能力所迷惑吧!这个社会太急躁了,人们都只会欣赏华丽丽的外表,认为珠光宝气就是美,人们才没有耐心,静下心来,细细地去品味“天然去雕饰”的美!这需要时间啊!人们都太忙了,没有时间啊!

在我看来,《烂牌之王》根本就是一篇听上去很感人、内容空洞、华而不实的演讲。

幸好,在我们幸福之家还有这样一群认真生活、真诚说话的人。幸甚幸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灯光下 玻璃方桌 一碟小菜 两付碗筷 一壶爱酒 几句浅谈 满屋温馨
    淡淡的幸福似阳光阅读 172评论 0 4
  • 六一过了, 夏天不紧不慢的来了。 明晃晃的阳光、黏呼呼的汗水、扑面而来的热浪…… 酷暑天里让人清爽的,除了透心凉的...
    芦疯子阅读 1,796评论 7 35
  • 从前相信的,现在很多变的不相信。同样,从前不相信的,现在很多开始慢慢相信。一开始,我坚信着,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
    炸啊炸阅读 211评论 0 0
  • 10多年前,2005年,我刚到北京没有的时候,我没有想象过我会做项目管理。 那时候,我住在东北旺,金远见/文曲星的...
    唯奇点阅读 5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