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独自旅行( 下)||那个里格村女人的幸福

独自的丽江之旅体验了一把人在囧途,体验陌生环境中的无助,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无奈和冷漠,享受智慧和勇气的力量。景色行人无数,但印象最深刻的是里格村和里格村里的那个姐姐。

那个背影那段故事

初遇

姐姐是陕西安康人,5年前定居于此,皮肤黝黑头发向后盘着,微胖的身材在宽大的衣服里显得更壮实了,但眉眼之间没有岁月的痕迹和生活的无奈。在里格村街道的一件小作坊里卖米线和糍粑。我被她吸引是因为整条小吃街唯有他家最干净最整洁最温馨,桌椅摆放错落有致,墙壁填满了小贴纸和照片,干净的餐具以及一尘不染的地面甚至她的围裙都是清亮的。

走进她家店时,人很多店员在忙,但她却在给小女儿编辫子,头发和彩色毛线组合的辫子很漂亮。吃完饭后,我试探的问姐姐可否给我的头发也加入几根彩色毛线,姐姐欣然答应。

人很多,所以我们坐在门口不占地方,她为我编头发,我给她讲述我的人在囧途,也许是异地老乡相遇的缘故,也许是某些情感的共振,待我讲完,姐姐也慢慢的开始讲述她的故事。

闪过的念头

7年前,24岁的姐姐大学毕业,对于云南的向往和期待,她携手男友一起来到丽江,15天的游玩,他们玩了所有的景点走了每一条古街,每一处都是新鲜的都是充满期待的。在旅行的倒数第二天,他们来到了里格村,新鲜的空气震撼的美景,以及淳朴的村民,姐姐闪过的念头让她自己都心头一震"我想留下来,我想留在生活,远离城市的喧嚣。"

在回程的车上,这个念头愈加强烈,她试探性的将自己的想法讲给身边的男友听,男友听后"这里太偏太落后,不适合我们,你别傻了。"果然她的想法男友不赞成而且觉得很荒谬,她倒是心里踏实了不少,她自己也觉得想法太荒谬,随后他们结束旅行回了家。

回到毕业的城市,找好工作,她开始了正常人的生活,但心里曾经闪过的念头偶尔会梦到或想起,她也每每都是"别傻了,好好工作。"

这样的日子过了一年多,念头时常想起,每次都被自己熄灭。那时一同旅游的男友去了更远更大的城市打拼了,异地不久两人和平分手,分手后的她一直在思考"怎样的生活才是自己想要的,怎样的爱情是自己期待的,怎样的城市是自己向往的"。

大腿无法控制大脑,大脑拗不过大腿,腿往那里迈,心往那里想。

乡村教师?

那群孩子那张笑脸

或许是分手给了他勇气,又或许她终究无法阻止自己的心,那次旅游之后的第二年,她辞掉工作退了房子和家人告别背着背包跟着心里的方向踏上了里格村的生活之旅。

初到里格村,她带着自己积攒的为数不多的钱租了一间小房子,开始了在里格村的生活,她计划适应一周之后开始工作。

一周之后,她和村里的所有人都已熟络,村里的小学校长得知她是大学生而且准备在这里常住,便来请她去小学教书,一个月800元的工资,(想什么机会来什么)她的工作问题轻而易举的解决了。

但学校的课并不多,毕竟年轻的她向房东租了里格村最小的一间临街的小店,起先她想着将小店做成DIY手工工作坊,可发现当地村民玩两天就觉得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游客来里格村也只是旅游没心思停下来DIY。之后她想着自己来自陕西,陕西的名吃这里显然没有,游客和村民都可以尝个鲜,但问题同样存在当地村民不可能天天尝个鲜,游客来这里也不是为陕西名吃,何况自己也不拿手。

问题往往是越思考越明朗。

预知未来的小店店主?

get想法—排除-get想法—排除,如此不断循环。

一周后,姐姐的小店开张了,卖的就是米线和糍粑,而与其他家不同的是,她的米线有13种口味惹你挑选(她把陕西面的吃法带进了米线里)而她的糍粑口味分类形状精巧。除此之外,她的小店可以预知未来,她将自己的塔罗牌也带入小店,凡消费满50元的顾客都可以免费获取一张塔罗牌,而对牌的分析和对顾客的建议会在一年后邮寄到当初顾客留下的地址。

她的小店不仅满足了你的味蕾,还满足了你对未来的期待

姐姐的小店从开张到现在,没有做过宣传但也从不担心生意不好,即使是淡季她的小店每天的进账都在1000以上

姐姐在里格村的独自生活在一个月内就进入了正轨,起初的她上课时关店或将课堂放在店内,现在的她顾了店员不在忙碌但有时依旧将学生带到店里,学生随意发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她不阻拦。

我问姐姐有没有想家的时候,有没有孤独的时候,有没有想要回到城里的时候? 姐姐说,想家的时候就回去看看,或者接父母过来住一段时间;孤独的时候会有但更多的是幸福和满足,这样的生活是她内心最想要的。相比城市我更喜欢这里的景和这里的人,更喜欢我的小店我的学生。

那条街道那家小店

姐姐的爱情

你在刚好我也在

噢,对了,姐姐结婚了小孩都三岁多了。

姐姐回忆来到里格村的第二年,小店进来一位游客,高大帅气,背着画夹。(你猜对了,就是如你所想)

姐姐的丈夫在小店隔壁开了一间旅店画廊,客少时,两人都坐在门口,姐姐抱着宝宝,丈夫低头作画,不时抬头看看,欣然的笑着。

姐姐在店门口,也在丈夫的画里。

幸福

姐姐说,这里的条件远不如城市,这里的光线远强于城市,但这里的心是安静的。

姐姐说,虽然身材不再苗条,但内心却很丰满;虽然肤色不在白皙,但心灵却很纯洁。

姐姐说,幸福就是跟着心走,幸福就是知道心在哪里知道心之所想。

姐姐说,幸福就是我坐在店门口他坐在我旁边。

        幸福就是坚守内心

夕阳下的里格村很美,美到让人不想离开。
店里的姐姐很美,美到让人看着就觉得很幸福。

 

这就是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 倪雅十多天不见爸爸了,这是常有的事,倪雅习以为常了。 班里那个她最讨厌的女生买了一个会说话的米奇...
    pengbaoer阅读 697评论 5 6
  • 福彩321期毒胆4次7 复试01479 形态。。。组六。。。。防组三 进位和差279 段组 5--01479---...
    冰风_fb43阅读 186评论 0 1
  • 接到裴子文的电话时我正盯着年度业绩报表上密密麻麻的数字头大如斗,下午的阳光冷森森的穿过窗户打在地面上,办公室里充斥...
    打瞌睡的谎话精阅读 552评论 0 3
  • 上次回老家搬家, 有一趟,我和妈妈搬了一些东西, 妈妈觉得很近,不舍得打车(也就5块钱), 我们步行回去。 我感动...
    毛英勇阅读 270评论 1 2